《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理论探讨 >>

做好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2)

分享到:

 其次,在经济观念上接受现代佛教关于人间佛教和农禅并重的思想,组织僧尼和信徒积极参加藏区现代化建设,鼓励他们为藏区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的同时,寺院内部积极开展经济活动,依法承包耕地、荒山、牧场,从事农牧副业生产,开展交通、运输、商贸、加工、采集、医疗服务等各种资生事业,改变了藏传佛教僧尼不从事生产劳动,全靠信徒供奉的传统而逐步走向以自养事业达到自食其力的最终目标。此外,严格寺院民主管理制度,依法治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等方面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些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说明,藏传佛教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方面,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是可以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这是当前藏传佛教的主流和发展趋势。?

 但也不可否认,西藏和其他藏区在宗教上还有许多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适应的情况存在,突出表现为:一是寺院发展失控,僧尼数量激增,部分地区不经批准乱建寺院,许多寺院在修建中互相攀比,追求豪华,富丽堂皇,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二是目前信教群众负担过重。在向寺院布施中存在攀比心理,有的群众为筹措朝佛费用把家产变卖一空,成为当地政府的救济对象。这种情况使不少群众难于脱贫,严重影响了党的扶贫政策的实施;三是宗教干预行政、司法、教育、婚姻、计划生育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还相当严重。一些宗教活动场所甚至一度变成了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策划闹事的基地;四是僧尼的政府观念淡薄,政策教育特别是法制教育不够,寺院多数成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宪法和法律教育的“死角”;五是不少僧尼受封建思想的影响较深,寺院中等级观念、特权思想有所抬头,极少数人还十分留恋旧西藏“政教合一”制度下寺院享有的特权,妄图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恢复已被剥夺的各种特权;六是境外敌对势力特别是达赖集团利用宗教对藏区的渗透进一步加剧。达赖集团为了实现其“控制一个活佛,等于控制一座寺院,控制一座寺院,等于控制共产党一片地区”的图谋,肆无忌惮地利用宗教从事政治分裂活动,破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并依法加强管理。在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和全国藏传佛教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指引下,经过西藏及其他藏区对寺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清理整顿和建立正常秩序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藏传佛教僧尼和寺院中开始建立起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常、严格的宗教秩序。藏传佛教已开始新的面目出现在世人的眼前。这是符合历史潮流和时代精神的,因为社会主义的建立、改革和发展,开辟了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新纪元。在这样一种新的社会条件下,宗教存在的阶级根源已经消失,无神论和宗教信仰者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爱国爱教,共同进步是大家的心愿。

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学说是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理论依据

 在总结历史成绩和经验教训的同时,首先解决好观念上的问题,对当前藏传佛教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性质必须有个统一的认识,只有思想上的统一才会有行动上的一致,这是开创宗教管理新局面的根本前提。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宗教问题仍然存在模糊的认识。一是受“左”的思想影响,将宗教、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不加分析地一律看做是“迷信”、“落后”,只看到宗教消极和黑暗面,认为唯心主义的宗教不能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所以,只能消灭而不能依法加以保护;二是一些人对宗教放任自流,撒手不管,片面理解“宗教信仰自由”,不想也不会依法进行管理,听任某些混乱现象泛滥。总之,对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复杂性没有清醒的认识,对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因而,只要一讲管理就靠行政命令,粗暴干涉,企图“捆死”;一讲自由就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全面“松绑”。这两种片面的认识,削弱了依法对宗教进行管理的力度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能力,使宗教管理工作处在一种被动的局面。?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对我们认识宗教问题和统一思想,依法管理开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提供了巨大的思维空间,提供了从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理论依据和解决方法。首先指出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我国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社会发展阶段问题的答案,邓小平曾深刻指出:“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计划。”[4]党的十五大在全面继承和总结了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的基础上,指出了初级阶段的九条基本特征,其主要表现是生产力不发达,生产关系不成熟,上层建筑不完善,并指出这是一个长期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左右时间。因为社会主义生产力不发达,长期存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局面,上层建筑不完善,长期存在多种信仰成分并存的局面,这是我们所面临客观实事,特别是藏区,因历史和环境原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显得更为突出,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我们必须进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的再教育,正确认识宗教问题的“五性”和宗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正确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及做好宗教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到现在宗教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发生的新矛盾,以及某些与社会主义制度不协调和不相适应的方面,除了国外分裂集团的干扰和破坏这个政治因素之外,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范畴的,应放在藏传佛教本身的历史地位变化过程和当代中国历史发展变化的大的背景中加以分析和看待。藏传佛教寺院集团本身在政治上从藏区社会的统治者变为藏区社会的一个普通成员和参与者,经济上从享有特权的剥削者和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占有者变为靠布施和自养事业为主的一般经济实体,在这样一种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政教分离的社会环境下,特别是我国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藏传佛教自然需要一个认识、磨合、适应的过程,一个从无序到有序、从无规则到有规则、从人治到法治的过程。必须做到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共性与差异性的关系,适应性和消极性的关系,合法性与非法性的关系,团结与斗争的关系。把认识统一到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宗教政策上来,统一到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