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理论探讨 >>

做好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4)

分享到:

 其三,正确处理好宗教信仰自由与依法管理的关系。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力之一,但这种自由不是随心所欲的自由,而是受法律约束的自由。从信仰角度来看,信教是公民个人的私事,但它一旦转化为场所、组织,并进行相应的活动,国家就要实施管理,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现代国家管理宗教方面的基本特征。美国《未来学家》杂志1998年第一期上总结全球宗教九大趋势时也认为:“社会的运转既要允许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同时又要考虑到所有居民的感情,但由于社会发生分裂,这种运转方式将变得越来越困难。政府估计将在今后几十年内对宗教问题采取越来越多的干预。”[6]我国的宗教情况从总体上来说好于其他国家,宗教界在爱国爱教的旗帜下处于健康正常状态,信仰上的差异已经属于人民内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但国家在宏观上依法对宗教进行管理的作用、地位和权威是每个现代国家相近的,不同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与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其实质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保证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基本权力,那种把二者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必然导致实践中的失误。在西藏和其他藏区,协调和统一好这两者的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其四,要正确处理宗教与非宗教因素的关系,这是做好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基本功。所谓非宗教因素,是指利用宗教进行政治渗透和分裂活动,掺杂和混淆在宗教活动中或打着宗教旗号出现的封建迷信活动,以及恢复已经被废除的封建宗教特权,借教敛财的诈骗活动等。正确处理宗教与非宗教因素的关系,一是要甄别和划清正常宗教活动与非宗教因素导致活动的界限;二是正确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三是分清非法犯罪活动中的首要罪犯和裹胁群众,坚决打击害群之马,教育大多数;四是分清友好交流、回国探亲、虔诚朝佛与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的界限。依靠广大爱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决防止非宗教因素的复萌、抬头和渗透。?

 其五,要正确处理团结合作与互相尊重的关系。宗教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在我国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将长期存在,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我们既不能人为地发展宗教,也不能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去消灭宗教,要坚持与藏传佛教界“在政治上团结合作,在信仰上互相尊重”的关系。所谓互相团结,就是要求藏传佛教界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服从人民政府的管理,自觉树立起国家观念、政治观念、政府观念和法律观念,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要求寺院在宪法、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寺院不得干预政治,干预政府事务,包括行政、司法、教育、婚姻、计划生育等等,不能进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所谓互相尊重,即在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条件下,尊重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尊重作为个人信仰自由的权力,而不是强求信教公民放弃有神论思想和宗教信仰。宗教界有权继承、保持和发展本教派教义和正常宗教活动。?

 只有政治上真诚团结合作,才能真正做到信仰上的互相尊重;而只有在信仰上互相尊重,才能有效地巩固和加强政治上的团结合作,这意味着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是社会主义时期如何认识和看待藏传佛教:另一方面是藏传佛教如何调解自身使之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这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正确性和邓小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博大精深,也反映了藏传佛教只要存在就有自身必须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必然要求。由于双方有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必将迎来政治上的高度团结合作和信仰上的完全互相尊重的新时期。?

 七、加强党的领导是开创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今天的新西藏,更不会有藏传佛教今天的繁荣与和睦。所以,藏传佛教的管理工作同样需要和加强党的领导,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做好宗教工作作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才能开创宗教管理工作的新的局面。?

 党对宗教管理工作的领导,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政治领导。掌握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二是组织领导。要形成一个完整的领导体系和管理体系,把藏传佛教管理工作列入党和政府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宗教管理工作的形势,及时解决宗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具体困难;三是行政领导。政府宗教职能和研究部门深入基层,扎实调研,掌握动态,积极引导,管好寺院办好自养事业;四是思想领导。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和各级党委的意图及时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宣传贯彻到各爱国宗教团体、寺院和广大信教群众中,促使他们自觉地接受各级党委的领导,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四个维护”,独立自主地办好自己的寺院;五是加强和调整好宗教管理职能部门,严把进人关,选配好领导干部。切实把那些有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事业心,有一定宗教业务知识的同志充实到统战、宗教部门,并举办各种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附记:本文中引用的许多资料甚至是有些观点是笔者在西藏日喀则、山南,四川甘孜,青海海南等地州实地考察时由当地有关部门提供,再次表示感谢。?

 注解: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