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理论探讨 >>

做好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3)

分享到:

 四、明确“三大任务”是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基本方针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三句话,深刻、准确、精炼地概括了宗教管理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他强调,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这三句话,充分体现了宗教管理工作的原则、重点和目标,为我们指明了搞好新时期宗教管理工作的基本方针,对处理好当前的宗教问题,团结、教育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维护宗教工作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切实抓紧抓好“三大任务”的落实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藏区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

 五、坚持“四个维护”是新时期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

 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藏传佛教管理工作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法律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具体体现,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有力武器。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好各民族的大团结是我们搞好各项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基础。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指出:“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一致的,因而也适用于整个宗教界。宗教管理部门和宗教界都要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四个维护’,把广大信教群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到落实十五大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藏传佛教有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面临着反对国外分裂主义势力的艰巨任务,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和自觉坚持“四个维护”显得尤为重要,应当而且必须按照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札什伦布寺题赠的“护国利民”金匾的要求,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进一步把西藏的佛教事业引向符合国家和社会安定、进步的要求,不损害人民的利益,保持寺院的清净和尊严,使藏传佛教成为藏区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力量。? 

 维护法律尊严,坚持依法办事,是现代化管理的基本条件和基本方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正确对待和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宗教问题的有效途径。它不仅可以促进藏传佛教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而且是符合我国国情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所以,一切宗教活动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任何教规不能大于国法。维护人民利益,这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群众观点。一切宗教活动,要有利于人民群众,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一切背离人民利益的宗教活动是决不允许的。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就要用马列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牢固树立“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坚决反对任何损害民族团结、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挑拨和分裂破坏活动。任何个人、任何团体、任何宗教、不管处理什么问题,都不能损害各民族人民的利益,都不能践踏法律尊严,都不能破坏民族团结和有碍祖国统一。

 六、处理好“五个关系”是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关键

 首先,要正确处理好藏传佛教与藏区改革开放的关系。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在改革过程中各种矛盾也会通过宗教这种视角反映出来。特别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因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不完善而出现的价值失范、道德滑坡、人际关系的某种扭曲,以及各种纠纷、争斗,以及宗教秩序混乱,管理不规范等等,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困扰,危害着社会的安定,因此,我们党在藏区的中心工作是保持社会稳定和开展经济建设,这要求宗教管理工作也围绕这个中心开展活动,要把化解、处理宗教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党的中心任务通盘考虑,同时还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僧侣和信教群众充分发挥宗教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如“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的世界观,缘起性空,如实观照的认识论,无我利他,普度众生的人生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道德观,三学并重,止观双修的修养方法,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奉献精神”[5],发挥传统优势,利用宗教的特殊影响服务于藏区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自养事业,利用宗教寺院和风景旅游资源,扩大对外联系,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其次,正确处理好宗教管理工作和全局的关系。在藏区,宗教存在的阶级根源已经消失,藏传佛教界本身也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但宗教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宗教自身的特征、历史和传统影响、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文化心态等原因,决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藏传佛教将长期存在,加之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加大了藏传佛教的管理难度。江泽民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时强调指出:“宗教问题是个大问题”,“民族、宗教无小事”。它正确地反映了宗教管理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能否做好宗教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到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是否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的问题。这就要求藏传佛教管理工作队伍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分析能力和引导能力,并且要求藏传佛教管理工作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牢固树立宗教管理工作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意识,任何时候都要科学地认识和处理党的中心工作和宗教管理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藏传佛教管理工作在藏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