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白族佛教密宗的仪轨

分享到:
  张锡禄研究员 大理学院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我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盛极一时的白族佛教密宗(学术界简称“白密”、民间俗称“阿吒力教”)有着自己的仪轨。但由于明中晚期以后,白密遭到明王朝毁灭性的打击,白密迅速地从白族聚居的大理核心地区退缩。乃至今天我们已经不知道其真实情况了。本文以考古资料为主,探索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白族密宗的仪轨。以求教于方家。  一、密宗仪轨浅述
  仪轨,梵语kalpa sutra .原指密部本经所说的诸佛、菩萨、天部等,于秘密坛场之密印、供养、三昧耶、曼荼罗、念诵等一切仪式轨则,后转为记述仪式轨则经典之通称。全称秘密瑜伽观行仪轨、念诵仪轨、秘密仪轨、三摩地仪轨。或称修行法、念诵法、供养法、三摩地法、密轨。
  密部诸尊在诸经里中多有规定其行法的仪轨,如欠缺规定者,则依通用之仪轨。于婆罗门经典中,各有其供养法,供祭之书,此亦相当于密教之仪轨。仪轨行法如与经合则称经轨,由于诸尊甚众,且修法各异,故其经轨亦多,不下百卷。在中国汉地宋元之后虽大藏经有收录,而多数已不流通。日本从汉地传写了许多仪轨回去,很流行。中国汉地仪轨之述作系由印度传来,印度之仪轨则由龙树诵出。主要之译者为善无畏、金刚智、不空等大师。   从出土文物来看,白密的仪轨在初期是学唐密的那一套。如,要进行灌顶,就用《大灌顶仪》。要供养大黑天神这位密部尊神,就要用《大黑天神仪轨》。如供养其他密尊,又无此密尊的仪轨,就用通用的仪轨,如,大理国阿吒力(此词是外来语,用汉字记录有十多种记录法,为行文方便,我们统一记录为阿吒力。)杨照明所辑录《诸佛菩萨金刚等启请仪轨》就是请诸佛、菩萨、金刚等通用的仪轨。还有更为通用的是《通用启请仪轨》,凤仪北汤天就发现了这样经轨一卷,为大理国大阿吒力周梵彰等述。
  下面对一些仪轨分而述之:
  1、灌顶仪轨
  我们从大量的碑刻文献资料中得知,一个人,不论你是国王或平民,要成为密僧必须是要经过密灌顶受戒的。否则不能成为能成为密僧阿吒力。
  参加过凤仪北汤天经卷发现和整理者周泳先说:“最有史料价值的是另外的十多册明初传抄的南诏大理国时代的阿吒力教的经卷典。……其中的一册《大灌顶仪卷第七》,题‘大理摩伽国三藏赞那崛多译’。所记并为帝王灌顶时的仪式,其间场面的复杂,节目的众多,读后殊觉惊人。内有‘圣上灌顶愿文’一长段,更可看到统治者对于阿吒力教的信仰。”“另外的几册,根据题记和内容,并可鉴断为传抄大理国本。……《金刚大灌顶道场仪》一册内有‘应道大师指授圣上’字句。据《滇载记》、《南诏野史》,段素顺谥‘应道皇帝’这指授圣上的应道大师,可能就是应道大师。”这是对的。那么,此卷就是为大理国王段素顺灌顶时用的。
  按,从周先生的论述中我们可以在南诏大理时,白密有为国王进行密灌顶仪轨的经卷,而且大理国的国王中段素顺这位圣上就进行过灌顶。
  一般人当密僧,也要受密灌顶,从我们所知的文献资料上看,受过灌顶的阿吒力不可胜数。如某某灌顶国师、某某灌顶师等。这种灌顶法沿袭到了明代。
  以下仅举一例。
  永乐拾玖年的《李庆墓志》说“李庆者,赵州之人也。……本性好善,洪武年间,于五峰寺内请于不动罗谟,启灌顶中围,受秘密戒。日每课诵六字大明三千遍,随求真言五百遍。”
  此李庆是今赵州即今大理市凤仪镇白族人氏,明洪武年间他当密僧阿吒力是请“不动罗谟(即不动喇嘛)”大阿吒力董贤“启灌顶中围,受秘密戒。”
  2、大黑天神仪轨
  白密信奉很多的神只,应该说祭祀每尊神只都有其相应的经典和仪轨。因为历史上的原因,有关的经卷多数没有得到保存。现存的有《大黑天神仪轨》(残卷)。可作一个代表性的例子进行研究。
  据侯冲介绍,此资料写在大理国写本宗密撰《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疏》残卷的背后,从残存的文字来看,这是一本仪轨残卷。因为其发心愿一节中,一连三次重申“愿早成佛”一句,与一般的经文体明显不同。残经从始至终,既有礼请胎藏三部,法界五部供养、加持宝花座、净金轮座、咒水、甘露水等真言,又有加持大黑主圣、安乐迦罗等天神的真言及加持演义;既有召请十方善神、三十六部施六道的真言,又有发大心愿、一心皈礼三宝的加持真言和贺仪。所记为密教所说佛菩萨诸天神等念诵供养的仪式的的仪轨。我们推测,此残卷可能是从中原传入大理地区的、中原早已失传的大黑天神仪轨或大黑天神伪经和直接从印度传入大理地区的《大黑天神仪轨》编撰出的著作。
  3、大自在随求佛母启请仪轨
  在凤仪北汤天发现的古本经卷中有《大自在随求佛母启请仪轨》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为了研究方便,我们移录一段于下:
  大自大随求佛母启请
  今月  日为国开结随求道场一期。下支给所需类内□
需随求佛母一祯,释迦佛一座。安置铸像,或画像亦得。十方神一祯。
  坛场花果五种供养,葛伽绕坛,茶果□花螺铃□如常。
  每十日散食一期,支给所需依前。
  挽救疫守护身土纸十帖,朱砂廿盆,安悉白檀香、乳头、龙脑等身类任意,麝香□颗。
  需新土宝五口,贮水不□一□
  五谷  乌麻、大麦、谷、豆
  五宝  金、真珠、珊瑚、水精、白螺
  五药  思去根、野伽子根、其梨于□娑诃根(此云青绿黄呤)、娑诃提缚根(此云大青)、两种中一花苦□根
木枝等为  撮龙花枝(阿束迦婆)、多□攀枝(此云龙须)、菩提树枝、庵罗树枝、峨阐  五口,用缯多端系五宝,需五色线绳  长廿廿九尺,大小如小指。需脱咒板,经初末咒。
  大自在随求佛母启请次第:先礼拜四拜,次□缠头□膊,次动螺铃,引前  阿?梨持香炉绕坛三匝,诵本心咒,次请佛文,稽首大觉牟尼佛云云。次右手取水一掬,诵咒三遍□□。口中咒曰:?引殊田览二合奴殊□诃□□□缚诃,次两手取水诵咒八遍,自灌顶上,咒曰:?引娑嵯□□缚诃引?引婆嵯娑嵯,□□缚诃。
次右手取水一掬,诵本心咒七遍,洁衣裳上□供具等上,次三□咒印,次结毗□□明,次结三□咒印□□,次独齿咒印,次婆罗□议咒印,安身六处,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