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八世达赖喇嘛及其在清朝治藏中的政教业绩(3)

分享到:

  八世达赖喇嘛与几任摄政关系融洽,表明他服从清朝的摄政制度,而且与几任摄政一起,为西藏地方与清朝中央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努力。

  三、八世达赖喇嘛在廓藏战争中的表现

  1788年,廓尔喀第一次侵入西藏,八世达赖喇嘛会同驻藏大臣上奏告急。乾隆御令理藩院侍郎春暖花开卢及四川总督成德、成都将军鄂辉等率兵三千火速进藏抗敌。然而,驻藏大臣庆麟不积极备战,却借口护送班禅而欲将后藏舍弃。乾隆甚为不满,指出若扎寺被贼人抢占,“朕定将庆麟从重治罪。”

  1788年10月,清军抵达拉萨,即开赴边界。八世达赖喇嘛设宴款待出征边界官兵,祈祷胜利。尽管乾隆降旨“朕之精兵粮饷不用在藏征集”,但不久,达赖和班禅即从地方征得口粮4600石、牛1100只、羊10000只等作为军粮,且不要粮价。乾隆帝令清军“仍照数给价”。正当清军出征之时,扎士仲巴呼图克图与萨迦呼图克图等人背着达赖和班禅,派遣沙玛巴与廓方私下讲和,私下答应每年由西藏向廓方赔偿三百锭元宝(共合银九千六百两),以换取廓方撤出所占西藏地方。对此,达赖喇嘛曾表反对:“此事所办冒昧,将来必有反复”。这样,巴忠未交一兵一卒,即谎奏击退了敌人,收复了失地,“奏凯班师”,骗得朝廷赏金百万。

  1791(五十六年)7月,廓尔喀人因讨取赔偿,遭西藏地方拒付,遂再次侵入后藏。藏军连败,率兵前往后藏的驻藏大臣保泰不敢迎战,却以护送班禅为名仓皇逃回拉萨。仲巴携带鹭财物弃寺潜逃,寺僧四散。廓军长驱直入占据扎寺,大肆抢劫寺内财物,直至半月后才撤走,退居聂拉木等地。当时,驻藏大臣雅满泰惊慌失措,丧失斗志。8月8日,他会同众噶伦拜见达赖喇嘛并禀请暂时前往热振避难。八世达赖喇嘛指出,廓尔喀不至于进犯拉萨,安慰在场僧俗官员无须慌张。后,班禅到拉萨,驻藏大臣又会同众噶伦拜会达赖和班禅,请示他们“应该往昌都出走”。八世达赖喇嘛说“此事必须再奏皇帝,请派兵平息”。两位大臣不得已如实上奏。乾隆降旨称:“达赖喇嘛决断此等大事,仍居布达拉宫,甚善。”“朕深喜达赖喇嘛如此通晓事理”,驻藏大臣“竟是无用之物”,“心慌胆落,怯懦已极,殊属负恩”。并决定处理怯懦无能、胆小怕事的驻藏官员及带兵将军。先查办藏务的鄂辉将保泰、雅满泰革职,令他们仍保留效力赎罪。

  1791年冬,乾隆特命大学士一等嘉勇公福康安为大将军,以领侍卫内大臣超勇公海蓝察为参赞大臣,带领满汉大军从青海急速赴藏。八世达赖喇嘛派拉鲁公等人远到西藏交界多伦巴图尔地方迎接,福康安到拉萨时,八世达赖喇嘛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因八世达赖喇嘛喇嘛表现不俗,曾得乾隆帝多次褒奖,福康安亦以崇敬之心情与他会晤,甚至拜礼。福康安向达赖和班禅传达谕旨:此次用兵征剿廓尔喀贼匪,“全为保护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及各僧俗番众人等”。谕旨嘉奖达赖喇嘛“伸明大义”,同时宣告:“将来剿平匪后,一切善后事宜,必须另立章程,逐一筹办,务使边圉谧宁,永除后患”。对于“所有将来应办应改各事宜”,达赖、班禅“自当晓谕僧俗人众,一一奉行,永远遵奉”。二人听毕,均表示“悉听裁酌主持,永远遵奉”。

  此后,为祈祷胜利和“祈祝大皇帝万寿”,加之藏历新年临近,福康安向哲蚌寺和色拉寺僧人广放布施,向达赖和班禅分别献上厚物,并请八世达赖喇嘛在法会上为清军讲授了善事圆满回向经文。福康安又与八世达赖喇嘛多次会晤,就征剿廓尔喀有关事宜“详细征询”,请教问题,达赖喇嘛均以一一善答。后来福康安曾以钦佩之情禀报皇帝:“至于诸多我军官兵议而不决的疑难问题,若请教于他,便能即刻得到圆满的解决。”

  1792年2月,清朝另派和琳为驻藏大臣,令鄂辉办理所有藏内至军营粮运乌拉等事务。此事得到西藏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福康安抵藏时,八世达赖喇嘛、济咙克图及噶伦等即表示:“抵藏官兵所需马匹、驮畜、口粮、运送等,诚愿竭力筹措”。“其口粮除由达赖喇嘛内库、扎什伦布、萨迦寺及贵族、僧俗官员倾囊以供外,属民则只留年内口粮、种籽,余下尽数征收,共备齐粮九万石”。鄂辉、成德抵藏时,曾与济咙克图、噶伦等商议,筹办糌粑谷七万余石。鄂辉出征前,又交付济咙等增购一二万石粮谷,济咙、噶伦等各自派人前往近处购买。乾隆帝批示除了前鄂辉等人规定的采办七万一千石的军粮之外,恐“稍有扰累”,“毋庸再为加增”。福康安还札商达赖喇嘛及济咙在藏地采办马匹,达赖喇嘛又令在后藏购办,但“犹恐不敷乘骑,遣人携带上银三万两,赴青海、蒙古番族地方采买马匹”。乾隆赐旨:“达赖喇嘛差人西宁购买马匹一节,即属可已之举”。另外,达赖喇嘛、济咙、噶伦等人又将布达拉宫所存火药二千四百余斤、铅子二万八千斤及大小炮三十余位交出,各寺喇嘛和噶伦等人亦将自养马匹交出。

  1792年3月,福康安率军赴后藏消灭廓尔喀。达赖喇嘛来送行祝福,并派遣噶伦、知宾和通事等官员协助办事。福康安率兵经过一系列血战,至7月14日,廓尔喀王被揎迫完全乞降,保证今后“永遵天朝王法”,“再不敢侵犯边界”。福康安上奏被恩准,8月28日清军遂接受廓尔喀王的投降,停止进攻。9月4日,清军由廓尔喀境内撤出,胜利凯旋。

  10月3日,福康安行抵后藏,即去拜会七世班禅。福康安向前藏进发时,达赖喇嘛先已下山,“在布达拉十余里外甲木参罗布登亩内等候迎接”。15日,福康安即在此庙内与八世达赖喇嘛相见。达赖喇嘛表示:“今蒙大皇帝天恩,劳师糜饷,为西藏收复边界,征服贼匪。我在藏闻知捷音,欢欣感激之下,尤切惭惶思专差喇嘛赴京,进表恭谢天恩。”

  1793年(五十八年二月二十五日),福康安率军回内地时,八世达赖喇嘛派拉鲁公、传令官送至墨竹贡嘎,并遣近侍送福康安至工布江达,遣噶伦拉顶和传令官格桑楚臣等送至康区。临行时,福康安向八世达赖喇嘛献上哈达、玉器及玉如意等物,向他表示感谢。

  四、拥护并执行二十九条章程

  八世达赖喇嘛等对清朝在西藏的改革也表示了极大的配合和支持。福康安凯旋回到拉萨后即奉旨办理善后事宜。首先是惩办祸首,废止红帽活佛(沙玛尔巴)转世,将其一切财产及百姓充公,寺内红帽喇嘛一律改奉黄教,拨给三大寺管制。仲巴因“其罪甚重”,奉旨解赴北京治罪。又将扎寺惑乱人地,孜仲喇嘛拿至前藏“即行正法”。

  制定善后章程,改革藏中弊端,是当时治藏的重大举措。福康安凯旋途径扎什伦布时,即向七世班禅宣讲“革除积弊”、制定章程的意义。随后他又向八世达赖喇嘛了同样讲解,并章程之事,皇上“交本大将军等祥细筹议,以期经久无弊”。八世达赖喇嘛当即答称:“卫藏诸事,上费大皇帝天心,立定法制,垂之久远,我及僧俗番众,感切难名,何敢稍有违拗,将来立定章程,惟有同驻藏大臣督率噶伦及番众等,敬谨遵照,事事实力奉行,自秘于世故地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