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八世达赖喇嘛及其在清朝治藏中的政教业绩(4)

分享到:

  其实,清朝早在处理廓尔喀侵藏事件之始,即已着手讨论西藏地方行政制度改革问题。1790年9月8日,受命查办藏务的四川总督鄂辉曾就改革西藏地方行政制度提出过十点意见。福康安入藏前,乾隆曾面谕他:“将来剿平贼匪后,一切后事宜,必须另立章程”。不久,乾隆又指明当时驻藏大臣在人事权上的薄弱和西藏官员的舞弊行为,要福康安认真研究。福康安奉旨调查,并于1792年1月26日奏禀有关噶伦“干预”和“擅专”西藏地方事务,甚至将驻藏大臣架空的严重情况。1792年8月27日,乾隆谕军机大臣传知福康安、孙士毅、惠龄、和琳等人在西藏推行改革。谕旨具体提出了7项重要的改革,其中即提出今后达赖和班禅等活佛转世须采用“金奔巴瓶”掣签办法。1793年2月23日,福康安令人将译成藏文送达赖喇嘛阅览,“与之逐条详细讨论”,并召集各呼图克图及噶伦等僧俗官员,“将藏内一切章程详细训示”。

  福康安等人经过与西藏地方上层人物“逐条详细讨论”,最终达成基本共识。章程奏本经期廷军机大臣会同大学士、议政九卿等商议后,报请乾隆皇帝批准。该钦定二十九条章程于1793年颁布执行。达赖喇嘛、摄政及各大喇嘛活佛等表示完全拥护。达赖喇嘛合掌宣誓:“所议各条,皆系怜爱僧俗,体恤番情,实可垂之永久。……从此谨守章程,事事与驻藏大人会商办理。我惟有习静修持,虔诵万寿经典,仰报大皇帝高厚鸿恩,断不致稍有格碍。“它同样得到了西藏僧俗群众的真诚支持与积极响应。

  二十九条章程规定了西藏地方政治、经济、军事、宗教、边防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是清朝自顺治以来治藏政策和经验的总结。自它颁布以后,得到西藏地方政府的认真贯彻。八世达赖喇嘛向全藏颁布的《水牛年公文》,详细解释章程条文,其中包括如何实行金瓶掣签的问题。他还亲自主持第一次用“金奔巴瓶”制定了昌都帕巴拉活佛的转世灵童。

  贯彻章程的情况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1795年,八世达赖喇嘛在驻藏大臣松筠授意下,决定减免百姓赋税,除应交“商上必需之草料柴薪及牛羊猪等项”外,其余应交儿粮各项,“普免一年”。将自1791年至1794年“旧欠粮石,乃牛羊猪各项钱粮四万余两,概行豁免”。将失散百姓招回,给予银两修补房屋,给予籽种各务农业,三年之内,免除钱粮杂税。同时告示各处营官第巴头人,除朝佛熬茶来藏及达赖喇嘛有事所需乌拉之处,其余一切差事,须持有驻藏大臣发给的执照,“不得滥行应付乌拉”。八世达赖喇嘛还将他库中积存的布施银三万两交出用于救济“各处穷苦百姓”。但乾隆批示:达赖喇嘛“竟可毋庸出其已资,著加恩动用该处正项,赏给前藏银三万两,后藏银一万两,交松筠等务须尽心妥办,勿使一夫失所,以副朕一体惠爱番民至意。”松筠遵旨散发救济,甚至亲到曾遭廓尔喀人蹂躏过的宗喀、济咙等地,下令停征一些苛捐杂税。乾隆对八世达赖喇嘛于他登基60年时派人祝寿,减轻属民差徭,布施百姓白银等做法,“甚是欣慰”。为此,特赏八世达赖喇嘛贵重礼物和嘉言谕旨。赐礼中有一副乾隆珍贵的肖像,是按照汉藏人士礼拜佛像的风俗,身着比丘金刚服的乾隆本人龙体肖像。八世达赖喇嘛视如珍宝,将其供奉于布达拉宫三界殊胜的寝殿。他向驻藏大臣表示:“大皇帝自喇嘛吾年幼时起,便多赐谕旨和大量赏品,恩德无量,永将牢记”。他还告诫西藏僧俗人士说:“大皇帝是众佛之严父至尊文殊菩萨,……我们对他的任何画像都须圆满崇敬奉供。”

  章程还制定了任免西藏地方政府僧俗官员的法规,详细造册登记顶子、职位级别、升迁、年限、替换等,编为“噶厦印册”。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鉴于原本破旧,又做了新编。总之,二十九章程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清朝治藏达到了全盛时期。

  1799年,乾隆皇帝驾崩,八世达赖喇嘛举行了各种法事以吊唁和超度,并特别向布达拉宫两尊灵塔、圣观世音洛格夏惹像和皇帝肖像做百供,向乾隆肖像叩拜,驻藏大臣等汉藏官员身着白衣至肖像前叩拜志哀。7月26日,八世达赖喇嘛、达擦活佛、热振活佛等大活佛率五百名僧伽于两日内连续举行超度皇帝大威德金刚自受灌顶法会。驻藏大臣等官员向法会大放超度布施。八世达赖喇嘛亲自念诵回向经文,超度乾隆帝和祈祝嘉庆皇帝万寿。

  八世达赖喇嘛喇嘛于1804年藏历10月18日在布达拉宫圆寂,享年47岁。八世达赖喇嘛降白嘉措作为一名虔诚的宗教首领,从小严格学经,造就了深厚的佛学功底。他能够将自己的学经及宗教活动与为国利民结合起来,使格鲁派教义发扬光大。他的宗教活动中包含了一个宗旨即对清朝的向心力作用。终其一生,他能够务识大局,服从和支持清朝在西藏推行的代理达赖品玉的摄政制度;他与几任摄政活佛和睦相处,关系融洽,维护了西藏统治集团内部的团结,使僧俗人民安居乐业;他认真贯彻皇帝谕旨,如促成六世班禅晋京之行,配合清朝处理三暗巴抢劫事件,与历任驻藏大臣发展了良好关系等,为增进西藏地方与清中央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八世达赖喇嘛最突出的表现,是他在抗击廓尔喀的战争中的远见卓识以及贯彻圣旨、积极迎接请军、征集粮饷支持清军等行动。战后又与班禅、济咙活佛等人一起参与了拟定各项善后事宜及对藏事的整顿。钦定二十九条章程颁布后,他认真贯彻执行,非常可贵。清廷对八世达赖喇嘛晚册封了五年,在廓藏战争中,他与噶伦丹增班觉曾被乾隆帝误解,但他仍然没有辜负圣恩,始终拥护清朝治藏的各项政策。

[本文责任编辑  黄维忠]

[作者简介] 冯智,藏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北京  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