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藏传佛教源流概说(2)

分享到:

噶当派:“噶”,藏语意为“佛语”,“当”,意为“教授”、“教诫”,“噶当”意为一切佛语(经律论三藏),都是封僧侣修行全过程的指导。西藏佛教后弘期初期,学法僧侣中,重密法者则轻显教,重师承者则轻经论,重戒律者则反对密法,致使教法修行次第混乱,显密分歧。阿里王益希沃(智光)及绛曲沃(菩提光)迎请印度僧人阿底峡(公元982年~1054年)入藏弘法。阿作《菩提道灯论),阐明显密教义不相违背之理和修行应严格遵循的次第。仲敦巴(公元1004年~1064年)拜其为师,学到显密各种教法,并同卫、藏各地首领共议,迎接阿底峡到卫、藏各地传法。阿底峡在卫藏地区传法十七年,后病逝于聂塘。他去世后,门徒多依仲敦巴继续修行。宋嘉祐元年(1056年),仲敦巴建热振寺为根本道场;后形成噶当派。仲敦巴死后,其三大弟子分别传法,又形成了教典、教授、教诫三个支派。教典派系博多哇(本名仁钦赛,公元1031年~1105年)所传,以阿底峡"一切经论都是成佛的方便;一切教典都是修行的依据”的思想为主旨。主讲经论为“噶当七论”。教授派系京俄巴(本名粗赤拔,公元1038年~1103年)所传,以阿底峡《菩提道灯论》中"三士道次第”见行双运为主旨,以“四谛”、“缘起”、“二谛”之教授明“无我义”之“正见”,依一切大乘经典,别依《华严经》、龙树的《宝鬘论》、静天的《集学论)、《入行论》等修自他相换大菩提心教授,故而得名教授派。教诫派系普穹哇(本名熏奴坚赞,公元1031年~1106年)所传,以恒住五念教授为主旨,以“十六明点”的修法为心要法门,自戒律至金刚乘,能于一座中一齐修行,所崇本尊为释迦佛、观音、绿度母、不动明王,该四本尊与三藏教法合称“噶当七宝”。噶当派教法传播甚广,其他各宗教派别均深受其影响。十五世纪初,宗喀巴主要依其教义创立格鲁派,因此亦称“新噶当派”,噶当派遂并入格鲁派。

萨迦派,这是一个叫做昆氏家族的后代创立的教派。宋熙宁六年(1073年),贡却杰波(公元1034年~1102年)在后藏萨迦建寺弘法,后以此寺为主寺,形成萨迦派。“萨迦”,藏语意为“白土”,因在白色土地上建寺,故名萨迦寺。该派寺院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黑三色花条,故又称为“花教”。教主由昆氏家族世代相承,分血统、法统两支传承。主要弘扬道果教授等显密教法,不禁娶妻,但规定生子后不再接近女人。衮噶宁波(公元1092年~1158年)、索南孜摩(公元1142年~1182年)、扎巴坚赞(公元1147年~1216年)、萨班·贡噶坚参(公元1182年~1251年)、罗哲坚参(即八思巴,公元1235年~1280年)五人被称为“萨迦五祖”。十三世纪初,蒙古贵族的武力进入藏区时,首先和僧侣集团发生联系,并利用萨迦派统治西藏各地。公元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封萨迦派的八思巴为“帝师”、“大宝法王”,让其当上西藏十三个万户长的首领,并兼管“宣政院”,这是元朝管理佛教的中央机关。为了便于统治,元朝分藏区为藏卫、喀木、青海三届行政区域,建立了一整套政教合一的行政制度。萨迦派对扩大和巩固元朝在青藏这一广大地区的疆城,起过积极的作用;在宗教上该派亦较能兼容其他各派,使青海地区的藏传佛教亦能得到迅速发展。   

十四世纪后期,萨迦派在显教方面还出了一个比较有名的人物,即仁达哇·薰努洛追(公元1349年~1412年),他从萨迦派人衮噶贝和玛谛班钦学显教,又从南喀桑波、扎巴坚赞等入学《集密》等密法。他是在西藏佛学史上在布顿·仁钦朱(公元1290年~1364年)和宗喀巴之间的一个重要人物。藏传佛教各派所重视的《中观论》,特别是月称的《入中论》和《中论明句论》这一派的学说,在他以前一段时期,在西藏几乎是失传了,由于他的努力钻研,并极力传扬,这一派的唯心哲学才又在西藏佛教界居于重要地位。因此,他在藏传佛教历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他有不少的著述与注疏,也有一些有名的弟子。他是宗喀巴在显教方面的主要师傅。宗喀巴的两个著名弟子贾曹杰和克主杰原来也都是他的弟子,后来是由他介绍给宗喀巴的。

萨迦派在密教方面分三个支派:翱尔支派、贡噶支派和擦尔支派,这三支派都是由八思巴的侄孙喇嘛丹巴索南坚赞传下来的。翱尔支派创始者为翱尔钦衮噶桑波(公元1382年~1456年),他生于萨迦,学于萨迦,九岁出家,在萨迦东院学三律仪论,后来又从萨迦派其他人广学显密经论,而以佛陀师利为他的根本上师,学到萨迦派的道果教授。佛陀师利是喇嘛丹巴索南坚赞的再傅弟子(丹巴索南坚赞→贝丹粗墀)佛陀师利→翱尔钦衮噶桑波)。翱尔钦衮噶桑波会做过萨迦寺的堪布,相传各地来从他受戒的人,有一万二千多人。公元1429年,他在敖尔地方创建艾旺却丹寺,这个寺是晚期在后藏传播萨迦派密法的重要场所。他在寺里前后讲道果教授八十三遍,传金刚鬘论六十余遍,他会两次到前藏、三次到阿里传授萨迦密法,并两次到洛敏汤地方(原属西藏,现在尼泊尔境内),传授萨迦派教法。他有不少弟子,继承他的堪布地位的是衮乔坚赞(公元1388年~1469年)。衮乔坚赞会受萨迦昆氏家族后裔与当时仁蚌巴的权贵的尊信和支持,并另建一座寺,有不少弟子。翱尔钦衮噶桑波、衮乔坚赞及其弟子,形成了翱尔支派。

贡噶支派的创始者为图敦·衮噶南杰(公元1433年~1496年)。他自幼学密法,从绛巴林巴受比丘戎,他也曾在萨迦东院学法,而以索南桑波为根本上师,以传承萨迦寺子孙院的密法为主。索南桑波是喇嘛丹巴索南坚赞的三传弟子(丹巴索南坚赞→大乘法王衮噶扎希→索南桑波→衮噶南杰),这一支派因此也可以说是从喇嘛丹巴传下来的。公元1464年,衮噶南杰在前藏的贡噶宗的东边创建多吉丹寺,后来通称贡噶寺。这个寺逐渐成为晚期在前藏传播萨迦派密法的重要场所。索南桑波的一个同学名仲巴·衮噶坚赞(公元1381年~1436年),也是当时传授萨迦派密法的一个有名的人物,他虽然也会在萨迦寺东院学法,但以大乘法王衮噶扎希为根本上师。他会做过昂仁寺、却登寺等寺的堪布,传授以密法为主的萨迦派的教法。他也有不少弟子,格鲁派的克主杰会是他的密法弟子之一。仲巴·衮噶坚赞和图敦·衮噶南杰所传的萨迦派密法,是以萨迦子孙院的密法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