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道比较 >>

心物冥一中的庄、禅精神(6)

分享到:

美学中逐渐占上绝对优越的重“韵外之致”、“味外之旨”的审美崇尚,而且内化为中国人比较稳定的审美心
理结构。
    我们把陶潜与王维放在一个动态的纵向发展的过程中以比较考察,绝无轩轾彼此之用意,目的是为了勘证
从陶到王的诗美学走向及走向意义,特别是探索中国文化背景对这种走向的规范和趋导的作用力。
    注释:
    〔1〕胡应麟:《诗薮》中称陶潜“开千古平淡之宗”;  王渔洋倡“神韵说”,则盛推王维为此派之祖。
    〔2〕李泽厚:《中国古代思想史论》第190页。
    〔3〕〔9〕《中国文化与哲学》第106页,东方出版社1986年版。
    〔4〕转引自姜光斗:《佛理·唐音·古典美学》第149页,南京出版社1991年版。
    〔5〕〔6〕〔8〕〔12〕罗宗强:《玄学与魏晋士人心态》第348页、第344页,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7〕转引自王士菁:《唐代诗歌》第87页,  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
    〔10〕宗白华:《美学散文》第69页,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11〕《陶诗的深度》,  见《朱自清古典文学论文集》第569页,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版。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为阝加奥,左右结构
    @②原字为雨加沾,上下结构
    @③原字为奚加谷,左右结构
    @④原字为日加卒,左右结构
    @⑤原字为王加番,左右结构
    @⑥原字为车加果,左右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