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藏教与佛教对藏文学的影响(3)

分享到:

   传记文学

   传记文学是藏族古代文学中最具特色的一种文学形式,在整个藏族文学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佛教传记文学又在整个传记文学中占有主导地位。

   传记文学最早产生于吐替时期,从最早的一些历史书籍中,就可以看到不少名王将相的事迹的记录,这些记录可以看作是传记文学的先声。

   真正大批产生佛教传记文学的是在佛教后弘期。如《玛尔巴译师传》、《米拉日巴传》、《布顿大师传》、《萨迦班智达传》、《热琼巴传》、《唐东杰布传》、《主巴衮勒传》、《珀东班钦传》、《宗喀巴传》等高僧大德传都是佛教后弘期时出现的传记文学名作。这些作品的基本主题是宣扬佛教的人生观、解脱观,通过描写多灾多难的现实生活,描绘不生不灭的佛教极乐世界,来规劝世人弃恶从善,抛弃现世的荣华富贵,消灭贪嗔痴,皈依佛法,以图得到解脱。这类传记文学作品的数量相当多。

   《米拉日巴传》是传记文学中最有影响,最具代表的名著。它不仅在藏族内部广为流传,影响深远,而且在国内受到重视,同时先后被译成德、日、英等国文字,在国际上为众多研究藏族历史、文化、宗教的学者专家所瞩目,是一部具有世界意义的作品。

   《米拉日巴传》全名《显示解脱和成佛道路瑜伽自在大士米拉日巴尊者传》,书中在叙述米拉日巴的一生事迹时,概括为两大类:一、轮回世间大行之部,共三章;第一章,出生,命名米拉之由来及世系来历;第二章,幼年丧父,亲族结仇,丧失财产,亲身体验苦之真谛;第三章,奉母命修炼咒术,惩治仇人;二,寂静涅槃大行之部,共九章:第一章,怀着厌离心和出离心寻访具足德相之师;第二章,谒见上师,遵命笃行,以痛苦和失望的折磨将罪障消除无遗;第三章,得师尊悲悯摄授,得到成熟解脱的教授;第四章,在上师身边观修,生出证验之苗;第五章,掌握教授,因梦兆启示得单传教授后离开上师回归家乡;第六章,借助外缘明白了轮回之义,发誓再次修行;第七章,为遵从师教,毕生勤奋精进,专一坐山修持;第八章,经山中修持,证悟增长,终于成功。遂以所得成果利益佛教和众生;第九章,完成解脱和化度事业,为劝众生归佛而将色身融归法界。

   《米拉日巴传》的作者是《米拉日巴道歌集》的采录者桑杰坚参,是后藏人,为主巴噶举派僧人,一向崇敬米拉日巴,以之为楷模,隐迹高山岩窟,潜心苦修。获得正果后,遍游西藏各地。平日化缘度日,生活清贫,行为怪诞,异乎常人,因此获“藏宁”(后藏疯子)的名号。他又有乳贝坚金、查同杰布、黑如嘎等别名。他是著名的传记文学作家,除了成名作《米拉日巴传》外,还有《玛尔巴译师传》等作品。有《藏宁黑如嘎传》留世。

   关于写作《米拉日巴传》的意图和目的,在《藏宁黑如嘎传》中云:桑杰坚参“为了对那些口说积聚福德,而实际上却不按正法行事的王者、大臣、宦门、豪吏以至平民百姓;那些虽按经教修法,但却不知实践深奥要义,而且满足于词语之泡沫者;以及那些虽获得即生成佛之法宝而到彼岸,但尚需使其善业清净之格西等,以尊者喜金刚(即米拉日巴)的传记作为楷模。对于那些贪求五欲和人生者,作为苦修的楷模。对于那些安于散逸者,作为专心修习的楷模。对于那些怀疑即生成佛的妙法,而不愿实行深奥之修行者,作为已经成功之范例,引之相信正法真谛。因此撰写这部《米拉日巴传》并付之印刷,广为散布和流传。”攘卓先生认为乳贝坚金著《米拉日巴传》的目的是,第一是“为了宏扬噶举派的教义”;第二是“为了保存米拉事迹” ;第三是“为了使人们心向佛法”。

   西藏社会发展到十五世纪,政教合一制度已经巩固,有些统治集团头目表面上是虔诚的佛教徒,但实际所作所为都是与佛教宗旨背道而驰,而一些纯粹的宗教徒,虽然也是无上正法的拥有者,但不能如法修行,贪图名利地位。整个佛教界呈现出“颓废萎靡”之相。因此,桑杰坚参创作《米拉日巴传》,塑造苦修密法,即身成佛的米拉日巴典型形象,为人们树立榜样。由于作品在情节、结构、语言、人物各方面取得了相当高的艺术成就,具有极强烈的感染力,因此,作品一旦问世就引起了巨大反响,产生了巨大影响,达到了作者预期目的。

   《玛尔巴译师传》是桑杰坚参撰写的又一部传记文学作品。作者在传记的最后特别说明:玛尔巴的生平事迹,最初是由玛尔巴的亲炙弟子米拉日巴和玛尔巴果勒二人口述给米拉日巴的弟子安宗顿巴;米拉日巴又讲给热琼巴。以后,热琼巴和安宗顿巴二人编写成传的。桑杰坚参以此书为基础,又吸收玛尔巴其他弟子口传下来的记述,写成现在的传记。过去有四川德格印经院等处的藏式木刻版流传。1984年,四川民族出版社铅印出版。1989年,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汉译本。

   《玛尔巴译师传》,通过对玛尔巴一生之中三次前往印度学法的生动事迹,如实而形象地反映、描绘了这股民族的时代潮流。传中除详细叙述了玛尔巴三次前往印度求法的经历外,还记述了玛尔巴在去印度之前,向卓弥·释迦益希学习梵文及佛法的经过。

   《玛尔巴译师传》,共五章;第一章,降生西藏,初遇佛法;第二章,三赴印度,求取佛法。分三节,每节又分三个部分。第一节,首次赴印之事迹;第二节,第二次赴印之事迹;第三节,第三次赴印之事迹;第三章,精修教诫,获得证悟;第四章,实现誓愿,宏法度生:第一节,因其儿子去世,发厌世出离心,饶益众生修法的情形;第二节,预示佛法宏扬,赐灵物及教授的情形;第三节,为引众生生信,身显神通变化的情形;第五章,完成大业,隐入法界。

   宗喀巴作为西藏佛教界的一代宗师,其传记有三十余种,详略各异,其中法王周加巷所著《宗喀巴传》最为详尽客观。作者周加巷是清嘉庆和道光年间人,生平事迹不详。

   《宗喀巴传》共三章:第一章,说明写作此传的原因;第二章,此传记的正文;第三章,以回向和发清净愿而作结束。重点在第二章。第二章共分三节:第一节,识别显密经教中许多悬记的根据即幻化事由等;第二节,就共通的现象,略说(宗喀巴大师)往昔转生中的史迹和未来情况;第三节,特别详述(宗喀巴大师)此生的史事。第三节是重点。第三节分七个部分:一、宗喀巴大师在美满的地方、时间、父母种姓中降生,从童年时代即取得贤士大德的优越功德的情况;二、宗喀巴大师从削发出家而进入佛门,渐次去到前后藏地区,对显教诸法作广大闻、思的情况;三、宗喀巴大师受具足戒,学习金刚乘密法,以及从诸大德听受正法甘露,依所闻教义而修行,并对其他应化有情传授的情况;四、宗喀巴大师一切教证功德,首创教法之心要——说、修清净宗观,做出伟大的利益佛教和众生事业的情况;五、宗喀巴大师的一切事业中的主要事业:讲说、辩论、著作三种事业;善巧、戒严、贤良三业;以及从获得成就地位而作利益佛教和众生事业的情况;六、宗喀巴大师在此世间暂时完成今生化度众生事业后,为警醒执常见诸人明白诸法无常,而示寂的情况;七、述说受大师言教的弟子大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