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藏教与佛教对藏文学的影响(5)

分享到:

   在《丹珠尔》的经注的“声明”部分,还收有一部抒情诗《云使》。《云使》的作者是纳摩阔,是印度梵语古典文学中获得世界声誉的杰出的大诗人、剧作家,约生活在四到五世纪发多王朝时代。大约十四世纪时译成藏文,译者是绛曲孜摩、南卡桑布和克什米尔的诗人苏摩那室利。

   《云使》译成藏文后共有一百一十七节诗,四百六十八句。《云使》描写的是一个被主人财神贬谪到的南方山中的药叉托北上的空中雨云带信给妻子,叙述他的思念之情。在艺术成就上,是梵文古典诗歌中的一个杰作。它的藏译文也是一篇在运用修辞技巧上很优美动人的诗篇,也是藏文《大藏经》中少有的没有宗教内容的世俗文学作品。

   在《丹珠尔》的修身部里收集有印度的七部格言诗,它们是:1、《百智论》龙树著,白泽和萨尔伐耆那陀伐译。有格言九十八首。2、《修身论智慧树》龙树著,译者佚名。有格言二百六十一首。3、《修身论众生养育滴》龙树著,益希德和尸兰陀罗菩提译。有格言八十六首。4、《颂藏》尼玛白巴著,白吉伦布德和耆里奈僧底译。有格言一百四十一首。5、《遮那伽修身论》遮那伽著,仁钦桑布和钵罗博伽罗室利弥多罗译。全书分八章,有格言二百五十四首。6、《修身论》摩苏罗刹著,释迦洛卓和达磨室利伐阇罗译。全书分七章,有格言一百三十一首。7、《百句颂》却色著,曲吉喜饶和毗那战陀罗译。有格言一百零六首。这七部格言诗总的内容在都是教导人们如何立身处世、修养德行,如何识别贤愚,以及劝人行善修法的。这些格言诗对藏族格言诗的产生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在《丹珠尔》的赞颂部及其他秘密疏部里,收集了很多印度佛教大师们写的赞颂诗歌,有龙树的《法界赞》、《三身赞》、《八大圣地灵塔赞》、《佛十二相成道赞》、《圣文殊师利慈悲赞》、《礼拜赞》等;有玛底其陀罗的《三宝吉祥赞》、《正等觉相赞》、《三十五善逝赞名宝饰》;有却色的《大黑赞》、《大黑天女赞》、《行者赞》等;还有世亲的《三宝赞》,陈那的《杂赞》,无著的《法身位不共功德赞》,法称的《佛入涅槃赞》,寂护的《八如来赞》,马鸣的《一百五十赞》,阿底峡的《圣度母赞》等等。其内容和格式大同小异,多是赞颂佛陀身语意功德的,此外是赞颂度母、妙音天女、大黑天等本尊、护法神的。
《丹珠尔》》本生部中收有两个剧本,一个叫《龙喜记》,一个叫《世喜记》。《龙喜记》的作者是白噶卫拉,十三世纪时由雄顿·多吉坚参和印度罗乞什弥迦罗译成藏文。

   《龙喜记》是六幕剧,内容是讲持明仙国的云乘王子恋爱结婚和舍身救龙,自愿喂大鹏,后来调伏了大鹏的故事。主要是宣扬佛教的慈悲为怀,舍身救众生的菩萨行的。是根据《如意藤》中云乘王子本生故事改编而成的。

   《世喜记》的作者是印度战陀罗拘弥,十三世纪时译者扎巴坚参和印度学者吉底战陀罗译成藏文。五幕剧,主题也是宣扬布施功德的,内容是讲祖那诺布国王以身肉饲罗刹,布施妻儿及“项髻宝”的故事。

   二、佛教对藏族文学的影响

   佛教渗透到藏族社会生活的各个层次,弥漫在每个角落,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藏族人民的道德标准、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无不与佛教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反映藏族社会生活的文学创作,当然也就不只是受到一些影响而已,而是在作品的主题思想、人物塑造、情节结构等各方面。几乎都涂抹上了厚厚的宗教色彩,渗漏出了浓浓的佛教汁液。

   以上所介绍的文学作品都是出自西藏僧侣之手,或直接来源于佛教经籍,都属于佛教文学。不用说,这些文学作品所反映的主要是佛教内容,在这里文学成了宣传佛教教义,为宗教服务的一个有力工具。不仅如此,而且那些出自世俗作家之手或表现世俗社会生活的世俗文学作品也深受佛教影响。

   “四圣谛”是佛祖释迦牟尼初转法车仑的中心内容,是佛教的最基本、最根本的思想,包含着佛教的有关“苦”和“空”的所有内容。佛教的其它种种教义,可以说都是由此衍化而生。“四圣谛”的具体内容是苦、集、灭、道。“苦”是指生死轮回之苦,人生苦海、世事无常。有二苦、三苦、五苦、八苦乃至一百一十种苦等无量诸苦。这是人生观的根本所在。“集”是集合的意思,是造成痛苦的原因,以善恶之诸业为主,贪嗔痴等烦恼为辅。此二谛是佛陀未出家前同现实社会生活接触时所认识和了悟的真理,是属于世间因果法。“灭”是指人生苦海的灭寂、解脱,指断绝业惑,灭尽贪欲,离生死之苦。“道”是指道路、途径、方法,就是引向灭除痛苦,证得涅槃的正道。此二谛是佛陀在宗教实践即修炼中所觉悟到的解脱世间生老病死等痛苦,消除造成痛苦的种种原因的妙法,是通向去除无明烦恼,到达不生不灭的涅槃境界之圣道。可称为出世因果法。总起来讲,前二谛的中心在“苦”,是佛教人生观的中心内容,后二谛的主旨在于“空”,是佛教解脱观的核心所在。

   《循努达美》是藏族文学史上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其作者朵噶·次仁旺杰(1697-1764年)曾担任过宗本、孜本、噶伦等官职。

   关于《循努达美》的主题思想,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或曰:它歌颂了青年男女为追求幸福而艰苦斗争的反封建婚姻的战斗精神;或曰:它描写了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揭露和鞭挞统治阶级的残酷无情,批判了社会黑暗面。作者在作品中指出创作的意图为:“以看破红尘和万物皆空为引子,中心内容是突出佛法和出离”。我们认为作品通过描写现实生活,塑造人物形象,提炼情节,安排结构等技术手段来表现佛教“四圣谛”这一主题。

   根据内容作品可分为两大段落。第一大段落的前半部分,作者以热情洋溢的笔调向读者介绍作品的主人公——文武全才、体貌伟俊、名震四海的某国王子循努达美和性情温柔、贤淑明慧、具有羞花闭月之貌的某国公主意翁玛。极力赞美他们的心地之纯正、志趣之清高、情感之真挚、外貌之俊美。后半部分描写这对青年男女追求幸福之艰辛,描写统治阶级为了一已之私欲,不顾百姓的死活,发动战争,杀人盈野,血流成河而毫不怜惜的残酷本性。

   《循努达美》的第二大段,叙述循努达美放弃王位,离开父母,甚至抛弃自己运用各种方法(甚至战争),冒着生命危险所得到的爱妻意翁玛,视世间荣华富贵为虚无飘渺的烟雾,走入山林,潜心修炼,最后大彻大悟,练出神通,道行圆满。而且在他的感召下,大将斯巴循努和爱妻意翁玛也悟出佛法真谛,并同他专心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