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华严宗 >>

论熊十力哲学体系中的华严宗思想特征(5)

分享到:

   ⑧依贤首宗,四法界中说事法界的是五教中的小乘教和大乘始教中的相始教; 说理法界的是空始教和顿教;说理事无碍法界的是终教,而华严圆教的根本教理,便是说事事无碍法界的无尽缘起。
   ⑨贤首在《华严一乘教义分齐章》里,举出别教一乘的四门义理, 后两门是与他教不共的,即所谓“十玄无碍”和“六相圆融”,是佛在海印三昧中所示现的种种无碍事象,是佛的圆明性德的呈现。
   ⑩“华严的无尽缘起没有很好的和普贤行愿结合起来来发挥该宗的特色, 华严宗虽竭力阐扬法界观乃至六相十玄等等观法,但不自觉地停止在静观的阶段”。吕澂:《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北京:中华书局,1979,367。
   (11)通常认为华严十玄有新古之别:智俨与法藏前所立为古十玄, 法藏后期在《华严经探玄记》所立,叫作新十玄。但新十玄只是对古十玄名目及次第的改变和对个别概念的重新定义。这里列举的是为澄观在《大方广佛华严经疏》中所讲的法藏新十玄。
   (12)《新唯识论》,366。又《新论》430 页也指出这一点:“……并严切申明这种胜能与物理学上能力的意义截然不同。”
   (13)《新唯识论》,491:“夫小一本刹那之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