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净土宗 >>

唐代净土教宗师法照与五台山、并州关系新探(4)

分享到:

   又《佛祖统纪》卷41《法运通塞志•唐•德宗》:
   兴元元年……法照法师于并州行五会,教人念佛。帝于中宫常闻东北方有念佛声,遣使寻至太原,果见师劝化之盛。乃迎入禁中,教宫人念佛,亦及五会。[11](P379)
   明祩宏《往生集》卷1《五会法师》:
   法照……于并州五会念佛,感代宗皇帝宫中闻念佛声,遣使追寻,乃见师劝化之盛。遂诏入京,教宫人念佛,亦及五会,号五会法师。[6](P131)
   上述资料不仅记载简略,而且相互间歧异、矛盾,甚至同一部书《佛祖统纪》中,卷20记代宗将法照迎入长安,卷41却记德宗将法照迎入长安,前后抵牾。这可能是所据原始资料就存在歧异。仅仅凭借这些资料,我们连极为简单的问题都搞不清楚:法照在大原传教究竟有多长时间?他被皇帝遣使迎入长安究竟是什么时候?是代宗时,抑或德宗时?因此,塚本善隆氏在其《唐中期的净土教——特别对法照禅师的研究》中,对法照在南方、五台山的活动作了详细论述,但在《太原•长安地方的布教》一节中,也只能无奈地说“法照在太原布教的年代不清楚,至少在大历九年十月在北京龙兴寺完成了《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三卷的再述”[12](P155)。“法照进入长安的时代,以及在此地活动的时间也不清楚”[13](P161)。
   2.敦煌文献有关法照并州传教记载的价值
   敦煌文献中有关法照并州传教活动的记载,内容详实、确切,不仅可以弥补传世佛教史籍记载之不足,而且还可据以判断传世佛教史籍记载的歧异是非。
   P.2130是五代、宋初时敦煌三界寺僧人道真所抄录、使用的文本(注:P.2130卷尾道真亲笔题记:“三界寺道真,经不出寺门,就此灵窟记。”),抄录内容比较庞杂,篇幅较长。对此写卷的内容及其性质,以往学者们尚没有获得比较清晰与准确的认识(注:王重民《伯希和劫经录》最早简单著录:“佛说观佛三昧海经一卷。”显然仅仅著录了其中卷末有明确题名的一篇,却忽略了其他的大部分内容。其后黄永武《敦煌遗书最新目录•巴黎所藏敦煌汉文卷子目录》稍微详细地著录:“文殊普贤二圣为唐五台山竹林寺法照授记因缘(拟,参见《宋高僧传》卷21)、念佛偈赞、净土乐赞、西方礼赞偈文、善导禅师劝善文、佛说观三昧海经•本行品第八。”依次分别录出了该卷中有题名的部分内容,仍然漏录部分内容,此题录无法揭示卷中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施萍婷《法照与敦煌初探——以P.2130号为中心》“认定它就是学者一直想得到而未知的《净土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上卷”,故在其主编的《敦煌遗书总目索引新编》中著录为“净土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佛说观佛三昧海藏经本行品第八”。)。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以集中抄录有关法照事迹、净土五会念佛法门的仪轨、赞文、礼忏文等为主要内容的写卷,当是五代、宋初敦煌地区流行的净土五会念佛道场法事中使用的写本。对于此卷的全部内容及其性质,笔者将另文专论。本文所关注的是卷首记述法照事迹的一篇。
   P.2130卷首残缺,卷首一篇文字已阙题,是从记述法照在五台山见文殊、普贤菩萨的感通故事开始的,情节与《宋高僧传》基本相同。黄永武先生《敦煌遗书最新目录•巴黎所藏敦煌汉文卷子目录》据此著录P.2130的首篇文字为“文殊普贤二圣为唐五台山竹林寺法照授记因缘(拟,参见《宋高僧传》卷21)”[13](P641)。这显然有以偏概全之嫌,因为记述法照在五台山巡礼活动后,还有一段文字比较详细地记述了法照在太原传教的活动以及被召入京都长安。对此后段,施萍婷先生最早加以关注,并引录[14](P77~78)。笔者对此卷也予以特别关注和考察。根据卷首依次记述法照在五台山、太原、长安活动的以及在结尾处自称“略说行游宜者,任详读”之语,笔者将此篇文字拟题为“法照和尚五台山、并州、长安行游记略”,并参考施先生录文,又根据《敦煌宝藏》和法藏敦煌文献缩微胶片加以校录。现将该段文字引录如下:
   是时,太原地界所由,告节度使萨□□,训延入太原城内居住。其年有敕,天下置般舟道场,诸寺众□申拔于节度使,请法照和尚为道场主守。频词(辞)说,不放,即道扬思惟修习,即作念佛法事,并作般舟梵。未经旬日,即有数千人誓为法照念佛弟子,各请愿闻,终身修行。于太原一住十有七年。去贞元元年,节度使马遂(燧)入太原,奏敕知。昨贞元四年正月廿二日延入京中。现今敕自辰朝供养,劝化众生,至今见存,并劝一切四众□等,急须相劝念佛,来世极乐为期耳。略说行游宜者,任详读。[13](P188)
   从“昨贞元四年”、“现今”、“至今”等词语的语气判断,上引文字当记于贞元五年(789)法照在长安时。通观此篇不同于传世佛教史籍注重记述法照的感通故事,而追求神奇惊异的效果,以平淡语气娓娓叙来,行文客观朴实,不尚词采修饰,因而据此判断记载详实可信。
   上引所记录法照在太原、长安传教活动的确切时间和具体内容,是传世佛教史籍所阙,因而具有弥补传世史籍记载之不足的重要价值:
   帮助我们确切地得知,法照在太原弘传净土五会念佛法门的时间,是从大历六年至贞元四年(771~788),长达17年;他在太原受到数以千计的弟子们的崇奉,传教成功。
   帮助我们确定,法照被皇帝遣使迎入长安的确切时间是在唐德宗贞元四年(788)正月二十二日。据此可以断定,上述传世佛教史籍的记载中,以《乐邦文类》、《佛祖统纪》卷41法照于德宗时被迎入长安。传世佛教史籍有关法照事迹之阙和歧异,幸赖上录文字得以定谳。
     四、法照并州传教的贡献
   并州是历史上净土教传播的地区,净土教初祖北魏昙鸾、二祖隋唐道绰、三祖唐初善导均曾在并州及其附近地区传教,净土教在此具有极为深厚的历史传统和群众基础。道端良秀在《中国净土教的时代区分及其地理的考察》中曾考察了中国自魏晋以来,不同时代净土教的发展及其与不同地区的关系,在论及唐代并州地区净土教的发展时,他指出“并州地方也可以说是中国净土教的根据地”[15](P25)。由此,我们不难理解,法照在并州府治太原传播净土五会念佛法门获得成功,是非常自然之事。法照在太原长达17年的传教,极大地推动了净土教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