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三论宗 >>

试论三论宗的性空思想(6)

分享到:

   但提到邪、正之间的标准时,三论宗又明确的指出:“夫有非有是,此则为邪,无是无非乃名为正。”这论中说“有非有是”就是指内心不清净,总要执著一物,一有执著就有肯定或否定。“无是无非”即是指内心空寂、清净,没有意念和偏见。从这可见,邪正、迷悟、凡圣皆在一念心中。这心佛教名之“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所以正是基于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故性空思想的实践意义就在于心的净化。而心的净化过程也就是破邪显正的过程。因为心是主动的、能动的,在有所得时,是心染故世间染;在净化而无所得时,乃是心净故世间净。故《维摩诘经》说:“宝积,当知真心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具足功德众生来生其国。菩提心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大乘众生来生其国。”

   经中的净土,原不离自性清净心,“直心是道场”,当体无心,就是净土。这就鲜明的体现出,心无执著,一切即平等,无有高下,一色一香,行、住、坐、卧,无非中道。又由于心净,没有分别,法即平等,因此才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而明白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也就说明白了佛法并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佛法不但没有形式,没有界限的差别,也没有在家出家的隔膜,虽现象上看起来有差别,各有各的世界,可实质上是相依相待、相辅相成的。

   所以,众生的心只要能够破自性执,就是清清白白,当下即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尖埃”的本地风光。这就辩证的说明,佛法与现实生活通过实践的媒介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不可分的,并不是说离开现实生活而另有佛法。

   由此而论,所谓世间出世间也就不是离开我们这个社会而另有一个世界了。其所以分成两个概念,根子亦是取决于心的表现上。

   心放得下,即是出世间心,放不下即是世间心。因为世间心就是永远存在着是非的观念。心里有是非,一方面连着人执、法执;一方面随着也就有“未得望得”的心与“既得患失”的心。直到白首,心内皆是不净,所以触处是障碍、无往不隔膜。

   而出世间心,即是无我,了彻宇宙人生,无非无常、空、苦、无我,便除灭贪、瞋、痴。所以不能离开穿衣、吃饭、睡觉之外去贪出世法。就在日常穿衣、吃饭内,时时如此观照法由缘起,缘起即空,性空与缘起不一不异,心不贪求、执著,便是出世法。可见世出世法并没有模样,假若有刻板的死样子,便是世间法了。只是在一切事相上观虚假不实,当体性空,简言之即是观“无我”而破自性执便是出世法。而发心观“无我”并不是费力的事,也不要有特别的本领。因此修行(实践)不是挟泰山、超北海的难事,而是为长者折枝的容易事,关键只在乎肯不肯而己。若无出世间心,便天天念佛礼拜亦不是修行,若能有出世心,便吃饭穿衣都是修行。这即是说,真修行不过是去掉“有所得与有所执见”罢了。如若有得有执则如小儿扑影,永远捉不到真实的。

   所以出世也好,悟道也好,全在于心的净化。而心地得到了净化就会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文化、守纪律、有道德的高尚的人。而人人都成为高尚的人,那么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建设人间净土就并不是空话,成佛作祖更在弹指之间。故《维摩经》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

   因此性空思想实践的意义就在于心灵的净化。心灵是否能得到净化,又全视其破执著的程度如何。一切恶事都由心不净有所得而起,而能破除邪执之有所得之见的人,对境就不著相,不著相,恶念则不生,无念心则和平,心和平就是本来面目。所以三论宗说邪破正则显,同样的破邪则显正。因此心的净化正是破邪显正的过程。所以《三论玄义》云:“考圣心以息患为主,统教意以通理为宗。”由此三论宗的性空思想则就是知行的合一,也就是说它是教义与实践的统一。而所谓性空之空即是从空到不空,空就是对缘生法上空去有见、无见,空去生死见、涅槃见,空去众生见、佛陀见,统一于不二的中道实相。所以不明了性空的实践意义,就不能去正确认识三论宗的性空思想。

   结束语

   通过对三论宗所主张的性空思想之内涵的揭示,我们从中即可以有个全面的领会了。这就是说,三论宗所说的空,其意义是非常深刻的,它不但宣传理论,而且着重于实践,因此它是知行的统一。所以,对三论宗的“空”,我们决不能从字面上来望文解义,应该看它所包含的实际意义。  

   然而,尽管它的意义非常深刻,可它又并非有什么神秘色彩或圣境难测可言,也更不是虚无主义。简要的说,它不过是引导我们破执的特别殊胜的辩证法而已。

   因此,所谓性空也就是说,它并不是要消灭万事万物,只是真实的揭示万事万物所以有的真实状态而已。目的是要人了解“空有不二”的真理(中道)。而“空有不二”的中道即是缘起性空的统一。

   因诸法无自性才说当体即是空,因空才能缘起,所以“空有是不一不异的”。这就鲜明的展示了真理是不可以分别的。如执空、执有就是边见,而边见也就是一头的极端。任何东西,只看到它的极端,就不知道它的全体。因此,当一般人都知道有,却不知道有的真实状态时,于是性空思想就直接了当的指出,那万有不过是个空;当另一般人知道空而不知道空的真实状态时,便必定指出说:那空实在即是这万有。

   为什么?因为“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缘起),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义(性空),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缘起性空)。若无空义者。一切法不成(性空即缘起)。”正由于是缘起,所以说是性空;正因为是性空,所以能缘起,不二而二,圆融无碍,因此为了申明不二而二,为破执才有权巧方便的道理,是故才建立于教二谛的教义。

   但缘起之有为幻有,当体即空,究其实不可得;性空不离缘起有,而不离缘起有,所以有的无,究其实无亦即不可得。由此,性空思想最终旨归无得正观。

   然而,尽管旨归无得正观,可正是基于诸法自性不可得才谈空,所以愈空就愈有,愈有就愈空,圆融无碍,互相资成,所以名为中道。

   但所以称为中道,就是由于“中以不中为义,所以然者,诸法实相非中非不中,无名相法,为众生强名相说,欲令因此名以悟无名。是故说中,为是不中”。也就是说,空的核心是无所得。无所得亦是六祖所开示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