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三论宗 >>

试论三论宗的性空思想(7)

分享到:

   可是,如果我们从主观的妄心出发,横加计度,时而这,时而那,那末,本来万象是“空”的作用现象(中),若当我们带上主观上的有色眼镜时,是故就不能看出这无色的本来如此的万象,结果所看到的东西,都不是本来的颜色,而是带有“我”色的世界观,即是妄有的世界观。而只有去掉我色的这个眼镜来看万象,才能够如实观察本来如此的自然之妙。这个去掉我色的即是中道实相。

   中道实相即是破除了不执有,不执无的执著,所以才叫做“中”。因此,这个“中”同样是没有自性的,如果有实体、有自性也就决不会叫“中”了。所以 “中”和“空”,本来是一样的。不过“空”是由“体”所看的立名,“中”是由“用”所看的立名,而“体用”究其根都是自性不可得的,由此才得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结论。

   也正是基于上面的论点,所以我们才可以说,三论宗的性空思想并不是一个泛泛的名称,而是含蓄着意味无穷的妙奥。故,性空即是缘起,即是二谛,即是中道。所以《法华经》云:“唯有一佛乘,无二亦无三。”

   但不管叫缘起也好,二谛也好,中道也好,性空也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破除我执——自性执。而破执的过程即是实践的过程。执见若除,真理(实相)即显。所以《三论玄义》说:“以内外并冥,大小俱寂,始名正理。悟斯正理,则发生正观,正观若生,则戏论斯灭,戏论斯灭,则苦轮便坏,三论大宗,其意若此。盖乃总众教之旨归,统群圣之灵府,味道之流,不栖凭斯趣耶。”所以说三论宗的性空是了义的空义,其意的重心就是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