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天台宗 >>

20世纪天台佛教研究(6)

分享到:

   学者们还对天台宗要籍做过一些介绍和研究。葛维均比较了汉、梵二种文字的《法华经》本,指出由于鸠摩罗什译经注重简洁和润色,致使《法华经》具有重要的生命力,受到佛教的喜爱和尊奉。但对智者所著的《妙法莲华经文句》中的解经提出了质疑,认为他在解说《妙法莲花经》时,不知梵文语法,因而做了误解,把经中所云:“是法往法位”中的“住”理解为动词,把“是法住法位”五字理解为一个完整的句子是误会。由于这个误会或误解影响了后人。杜继文不同意此说法,认为不能把汉译佛典同原文佛典简单地等同起来,汉译所依原本应有多种,而非一个,所以要特别慎重。哪一个是智顗所用的本子,或是梵文原本,关系到论题的成立,因此要运用梵文核对汉译的,首先要确认梵本成经的年代和它的性质,同时也要确认汉译所据的原本是否即现在所见到的梵本。若只用现有梵本同汉译文比较,在方法是不够周密的。方广锠指出,天台教典入藏应该在天圣四年(1026),但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没有系上千字文帙号。杨富学对敦煌写本《天台五义分门图》做了研究,指出此写本的基本思想虽本自智顗学说,但是又有不少发挥。他还对回鹘文《法华经》的写本做了研究,揭示出当时《法华经》在回鹘社会普遍传播的现象。李利安对《法华经》的观音信仰作了剖析,指出观音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经历了“寻声救苦型”到“智慧解脱型”再到“密仪持咒型”及“解疑释惑型”几种形态,此四种形态也在东亚地区有所表现。业露华对《妙法莲华经》的研究。翁志鹏的《国清百录》研究,陈志强的佛典研究也有一定的意义。中华书局还出版了李安校释的《童蒙止观》的点校本等。电子版的天台宗珍藏已经做出来,这些对进一步研究天台宗和天台文化提供了基本资料。
   天台文化是以宗教文化为特色的一支地域文化的奇葩,千百年来已在更为广泛的区域中影响着我们民族的哲学思想、文学艺术和社会生活,并远播至异国邻邦,结出丰硕的果实。近20年来,经学者们的努力,我国对天台佛教的研究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涉及了天台佛教的历史、宗派、人物、教义、经典、哲学、寺院、艺术、考古、中外交流等多种领域,令人欣慰。不过我们还要看到历史上一直存在的天台山佛教研究薄弱的不足情况仍然存在。虽然我们已经召开了四次讨论会,出版了数本专著,文章发表多篇,但是研究成果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在专题上要力度加深,选题拓展。现阶段我国的佛教研究呈现了良好的势头,有关佛教的著述达数百种,文章数以万计,相比之下,天台佛教的文章和著述仍然少的可怜,远不能和汉地祖宗研究、藏传佛教研究相比,需要学者们引起充分地重视,奋起直追。如今学术界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一些学者的课题研究已经转到这方面来,一些博士生的论文也以天台佛教为专题撰写出来,受到学者们的好评,但是它们的出版看来还遥遥无期,令人叹惜。如今以浙江台州地区为基地的研究天台文化学术群体已经形成,北方的河南和湖北两地祖庭的学者也注意到这个现象,如果这两个地方也有自己的研究群体,则势必造成南北两地区同举研的新气象,对未来的天台佛教文化研究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是我国研究天台佛教则会又上一个台阶。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