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文雅圆测《成唯识论疏》研究(4)

分享到:
 

该辑佚本作者不明,新菊版规格。卷次分为两册,一至五卷为一册,六至十卷为一册。各面以版心为中心,左右叶各为十列,每列刊20字。辑佚各文文末标有出处、署名、卷次,字体大小同分注。

 

辑佚本页数分别是:第一卷26页左页(52面),第二卷25页页右页(49面),第三卷15页(29面),第四卷9页右页(17面),第五卷10页右页(19面),第六卷10页左页(20面),第七卷19页右页(37面),第八卷19页右页(37面),第九卷15页左叶(30面),第十卷9页右页(17面),记录者跋文与引用署名略称等占9页左页(18面)。

 

该辑佚本各卷皆有署名、卷次标记。次列各卷皆注明“唐西门寺沙门圆测撰”字样。全书十卷虽分为上下两册,却无“上册”、“下册”之标记。由结构和体例推测,应是分作两部,共二十卷,记载过程中,义天按实际分卷的全数(二十卷)作了记录,而日本各目录集是按各册实有卷数(十卷)加以记载的。

 

文雅以其《成唯识论述》在佛教哲学史上留下清名,其哲学基础更是以该书得到进一步巩固。此后所著《解新密经疏》、《般若心经赞》等著作,都可称是以该书基础上立论,阐发了自身对唯识的认识。因此,《成唯识论疏》可谓文雅哲学形成之基础,也构成道证、承长—太贤一系文雅学派的哲学基础。

三、《成唯识论疏》结构及其辑佚本

 

1、《论》、《疏》之对比

比较《成唯识论》与《成唯识论疏》,可见两者在结构上区别不大。虽然难于以《成唯识论疏》辑佚本充分考察《成唯识论疏》的原貌,但仍可在某种程度上加以推知。对于既是对文雅学有关疏论述的注释书,也是西明学派哲学基础的《成唯识论疏》的研究和争论,成为保证新罗唯识学原貌的制式。对比如下:

 


 

 

《成唯识论》               《成唯识论疏》

 

序分:宗前敬叙分——归敬颂一颂        第一卷  显宗 第一卷

1、叙归敬福田——半颂

2、叙释论意——半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