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文雅圆测《成唯识论疏》研究(6)

分享到:

 

流通分 释节施愿分——回向颂一颂

 

同经典一样,《成唯识论》也是由序分、敬宗分、流通分等体系构成,由此推测,文雅的《成唯识论疏》在编裁上应与《成唯识论》保持相应体例。原因在于,《成唯识论》是依照世亲《唯识三十颂》各偈颂加以注释而成。文雅的《成唯识论疏》辑佚本在量上不到原本的十分之一,因此难以同《成唯识论》保持相应的体例。不过,考虑到《成唯识论》是对《唯识三十颂》进行注释之集成,而文雅又对《成唯识论》作了注释,因此就不能不对《成唯识论疏》的结构进行研究。

 

《成唯识论》主要构成如下:开头即“宗前敬叙分”(第一卷)、简略说明“能变”样相的“略表识相”(第一卷至第二卷)、解说“超能变”样相的“解义熟识”(第二卷至第四卷)、解说“第二能变”样相的“解思量识”(第四卷至第五卷)、解说“第三能变”样相的“解了境识”(第五卷至第七卷)、阐释“识转变”含义的“正辨唯识”(第七卷至第八卷)、对“唯识无境说”有违正理从而加以批判的解释——“释违离难”(第七卷至第八卷)、关于三自性与三无自性的“释违教乱”(第八卷至第九卷)、揭示真正唯识之性品的“明唯识性”(第九卷)、阐释唯识教义中菩萨修行阶段的“唯识位”(第十卷)等。

 

由此可见,我们必须从与护法菩萨所作注释之集成——《成唯识论》相对应的角度去认识《成唯识论疏》。同时,文雅《成唯识论疏》辑佚本也应考虑到《成唯识论疏》来加以研究。

 

2、《疏》与辑佚本间的出入

文雅的《成唯识论疏》全本为二十卷(上下册合计),但现存部分不足原本的十分之一。现存辑佚本是在唐宋时期唯识学者著述中摘辑而成的十余卷本。因此与原本上下共二十卷相比,可谓十分简略。为了研究文雅的《成唯识论疏》,首先就应从缩小上下十卷本的辑佚本与文雅的《成唯识论疏》之间距离的角度入手。

辑佚本的编裁与以往佛学家的分科方式相似。可以看出,文雅是在整体四段的分类形式下,又添加了注释。

 

首先,“显宗”段(第一卷)中,辑录了《成唯识论》根本宗性。辑录者首先对日本善珠的《唯识义灯增明记》卷一和卷三、中国惠沼的《成唯识论了义灯》卷一,以及韩国太贤的《成唯识论学记》卷一中所记载的“文雅疏”进行了概括和记录。

 

其次,“出体”段(第一卷)中,对惠沼《成唯识论了义灯》作了整理和引用,在善珠的《唯识义灯增明记》卷二和《成唯识论学记》卷一中引述,对“文雅疏”内容作了辑佚。

 

再次,“题名”段(第一卷)中,对善珠的《唯识义灯增明记》卷二与太贤的《成唯识论学记》卷一,以及惠沼的《成唯识论要义灯》卷一中引用的“文雅疏”作了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