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文雅圆测《成唯识论疏》研究(8)

分享到:

 

文雅克服了身为新罗人的局限性,并战胜各种猜忌,其《成唯识论疏》以实力在东亚思想界留下了清晰的足迹,并成为其学术世界的支撑点。西明学派也随之成为新罗系唯识学的经典学派。经道证、承长到太贤,谓新罗唯识学成就源自文雅的《成唯识论疏》亦不为过。

 

因此,虽文雅之辑佚本不及原本之什一,且该本作为西明学统之象征亦有未全之处,但其存在本身对于正确评价西明学而言,仍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资料。今日,吾等后学诸辈更应明确肩上课题,善研此书,以为探究文雅唯识学之哲学基础。



[1] 拙论“7-8世纪的东亚佛学谱系:心、识间之紧张与弹性”,《东院论集》第六集,1998。其中,作者将作为这一时期主要辩题的“八识”、“九识”之争称为“八十九识论”或“八九论”。

[2] 赞宁,《宋高僧传》“窥基传”(《大藏经》第50册725下726上),“圆测传”(《大藏经》第50册727中)。

[3] 拙作《韩国佛教西明学统圆测研究:文雅大师》,佛教春秋社,1999,p.253。

[4] 支那内学院,《成唯识论疏》,北京佛教书局,1938,p.312。

[5] 支那内学院,《成唯识论疏》,北京佛学书局,1938,p.310-311。《佛学图书目录》(北京佛学书局)中提及的该注释书分为十卷,1938年1月由北京佛学书局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