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文雅圆测《成唯识论疏》研究(7)

分享到:

 

第四,“释文”段(第一卷至第十卷)中,进入对《成唯识论》征文的解释。辑录者此处也对15种关于唯识的章疏类中所引“文雅疏”加以辑佚。《成唯识论》中开头是护法和十大论师对原文本——世亲的《唯识三十颂》的立场,辑佚本中也辑录了文雅对此的见解。所引部分殊为简短,难以详知,但据辑佚本可知,文雅将释文一分为二进行了解释。

 

由此可以推论,文雅的《成唯识论疏》正如其《解心密经疏》是由“教兴题目”、“辨经宗体”、“显所依为”、“依文正释”等组成那样,其“文雅疏”整体上也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的。

 

因此可以说,文雅的《成唯识论疏》与辑佚本在量上存在着相当大的出入。由于不足原文的十分之一,所以很难借此充分对文雅的论旨进行探讨。不过,如果考虑到《成唯识论》的前提下展开某种程度讨论的话,探讨其论旨也并非绝无可能。不仅如此,还可通过文雅其他论疏中的引文及其论旨,一定程度上减小出入。

 

3、文雅注释之独特性

可以说,文雅正是以其《成唯识论疏》扬名于中原。尽管其他著述中也能体现出其独特风格,但由于唯有该疏打下了其学术基础,因此特点就更加突出。主要论点是“一切皆成说”的新旧唯识的批判性综合,支持心识论中的“四分说”等观点,尤以《成唯识论疏》为突出,此外在《解心密经疏》、《般若心经疏》、《仁王经疏》中也得以体现。

 

尽管只是辑佚本,该文本还是通过“四门”结构阐述了他的哲学基础。首先在“显宗”门部分,提出了唯识的“宗趣”与“宗性”;其次在“出世”门部分,提出了唯识的“教相”本体;再次在“题名”门部分,对“成唯识论”的题目作了解释;第四在“释文”门部分,对论疏正文作了阐释。

 

文雅的主要论旨都在《成唯识论疏》中得以立论,今后需要更为细致的研究。辑佚本借以为据的《成唯识论疏》的还原的同时,与《成唯识论》的相互关系的研究有所进展的话,文雅圆测的独有谈论,其逻辑基础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四、整理与课题

 

辑佚于全部15种的唯识章疏而成的“文雅疏”,是阐释西明学派的认识框架方面极为珍贵的资料。在15种资料中,被认为是西明学派继承者的日本人善珠有4种著述,他从正确的角度对“文雅疏”作了高度评价,其引用次数之多也颇为引人注目。

 

文雅的《成唯识论疏》是《成唯识论》集成之后出现最早的注释书,也是诸注释中最为突出的一种。同时还因收录了玄奘口义而备受瞩目。但自慈恩(窥基)之说出现后,《成唯识论疏》便遭废弃。后人虽亦有引用,也仅为麟爪而已。不过,随着后来众多唯识学者在其著述中的不断引用,文雅立足于其唯识学哲学基础以及佛学核心——“中道”之上的学术态度也不断得到了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