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文殊菩萨 >>

敦煌新样文殊画稿研究

分享到:
内容摘要:“新样文殊”是敦煌较为独特的一类造像,本文首先考察了P.4049新样文殊白描画稿,进而对诸如“新样文殊”的基本绘画特征及其历史考察,画稿与壁画、绢画、版画等其他绘画“新样文殊”的关系等作了说明,并就敦煌“新样文殊”变相进行了再考察,最后就P.4049“新样文殊”画稿的图像来源及其所反映的一些历史问题作了讨论。

关键词:新样文殊;P.4049白描画稿;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106(2005)01-0000

 


一 P.4049白描稿概况

 

P.4049白描画稿,现藏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对于该白描画稿,之前学界多有研究,最早注意此画稿的是饶宗颐先生,在《敦煌白画》中刊布了图稿,并作了说明,只是没有认识到其中除文殊之外四人的身份 [1] 。《敦煌遗书总目索引》定名“文殊师利像”[2][ p300];《敦煌宝藏》定名“文殊师利像”[3];施萍婷先生定名“文殊师利像”[4][p310]。最早认为P.4049为“新样文殊”的是荣新江先生,作为敦煌新样文殊画稿,荣先生有深入研究,对我们研究该画稿有极大的启示意义[1]。后来孙修身先生也认为P.4049是“中国新样文殊”,结合相关资料与日本文殊三尊、五尊像进行了比较研究 [5][ p44-55] 。赵声良先生在研究莫高窟61窟“五台山图”时,注意到该白画,定名为“骑狮文殊和佛陀波利见文殊菩萨” [6][ p88-107] 。张惠明先生从“五台山文殊信仰的绘画在图像上的演变”角度有所研究 [7][ p31]

结合荣新江、孙修身二先生研究,经过仔细的考虑,笔者认为以“新样文殊”论是可取的,因此本文也以“新样文殊”论之;又考虑到以上二先生一致认为该白描画稿应是敦煌石窟“新样文殊”的画稿,并特别与莫高窟第220窟“新样文殊”有关,我们持相似意见,因此定名P.4049《新样文殊画稿》。

作为敦煌“新样文殊”画稿,首先对P.4049画稿内容作一介绍:

   画面中画五尊像并一狮子,分别是为骑狮的文殊菩萨、驭狮人于阗国王、善财童子、佛陀波利与圣老人。

文殊菩萨戴高花冠,饰花带,身著袈裟,二手屈置胸前,作说法式,骑一狮子上,坐于雄狮背的莲座上。狮子张口、回首、扬尾、向前行状。于阗国王位于左侧,一手执缰一手拿鞭;于阗国王作胡人形,高鼻深目,头戴风帽,身着四  衫外袍,足登毡靴。善财童子位于狮前,作童子形,二手捧一香炉,顶椎髻,坦腹,身着衣有帔带。画面左侧上部,即文殊像前略上画佛陀波利与文殊老人,佛陀波利作老年胡僧形,长眉,身着紧身短袍衫衣,裹腿,作远行状,右肩挂一斗笠,腰间拴一瓶子,胸前一拐杖,屈臂,双手合十,面对文殊老人作礼谒问询状。文殊老人戴风帽,身着长袍衫,长须,端立,屈臂,右手作姿,左手执一拐杖,作与佛陀波利讲话状。

定名 P.4049 “新样文殊”,主要依据就是莫高窟第220窟相类壁画题名:

1975年10月敦煌文物研究所对莫高窟第220窟的重层甬道进行了整体搬迁,露出了底层壁画,新剥出的壁画中,位于甬道北壁的是中间一铺文殊变,左右两侧各画一题材为“南无救苦观世音菩萨”、“大圣文殊师利菩萨真容”两身立像。中间文殊变画面,主尊文殊正面像,端坐于狮背高莲花座上,左手胸前,右手持如意,头戴花冠,身着天衣帔带,画有身光项光与头光,化现道道光芒,头顶华盖;文殊左侧题名:“南无大圣文殊师利菩萨”。狮子四蹄踩莲花上,流云乘托回首前行状;右侧的驭狮者为于阗国王,为一青年形象,络缌胡,姿态丰盈,双手执缰,头戴红风帽,身着四  衫,足蹬高筒毡靴,站立流云上,上侧题名:

       大圣感得于阗

普观受持供养

       ……国王于……时

善财童子位于左侧,梳双垂髻,上身半裸,绕红帔带,下身着红裙,绿腰围一圈,面部清新可爱,屈身合十礼拜文殊状,站立云上,没有题名。画面下部中间为发愿文题榜,二侧画二托花盘坐莲花座上供养小菩萨像。其中发愿文题记墨书十四行:

清信弟子节度押衙守随军[参]谋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国子祭酒兼御使中丞上柱国浔阳翟奉达,抽减囗贫之财,敬画新样大圣文殊师利[菩]萨一躯并侍从,兼供养菩萨一躯及[救苦]观世音菩萨一躯。标斯福者,先奉  为造窟亡灵,神生净土,不坠三涂之灾;次[为]我过往慈父、长兄,匆(勿)溺幽间苦难,长遇善因;兼为见在老母,合家子孙,无诸灾障,报愿平安,福同萌芽,罪弃涓流绝笔之间,聊为颂曰:大圣文殊,瑞相巍巍,光照世界,感现千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