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声字实相义》研究(王益鸣)

分享到:

王一鸣(益鳴)  華南師範大学副教授、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

 

原载《现代哲学》(发表时题目为《日本学者空海<声字实相义>研究》)

   

  摘 要:语密即语言问题,与意密、身密共同构成空海密教的思想主干。空海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具有既深邃又独异之特点,同时不乏一定的学术价值与宗教学意义。本论文以其《声字实相义》为研究对象,于文本研究基础之上,重点讨论声字与实相这一对范 畴,并兼及其对后世日本文学理论之影响,彰显其突破习见之“言意之辨”的意义,以力图揭示其语言哲学之独特性。  

   

  关键词:空海、语言、声字与实相、密教

   

语言对于人类而言,其重要性无疑是怎样强调都不过分的,因为语言是一切正常的人皆不可或缺的东西,并且人类之外的动物基本上都没有语言。不惟如是,东西先哲自古就对于语言问题非常关注,亦发表了精彩的见解。  

在作为世界屈指可数的中国之古代学术里,关于语言的论述实可谓汗牛充栋,然因为与本论文主旨无关,故毋庸多言。在作为西方古代文明的代表之古希腊,也颇受青睐。希腊人把人定义为“会说话的动物”,希腊语将野蛮人称为barbarian,不会说话而只会叭叭叫唤的生物。被目为西方古代贤哲之柏拉图,当然亦不乏对于语言问题的见解,例如其《克拉底鲁篇》就涉及不少内容。西方文明的另一代表基督教亦给予语言异常重要的地位,《旧约·创世纪》即称赞上帝,上帝说这世界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可见语言被赋予创世之功,《新约·约翰福音》亦云:“太初有言(逻各斯)”,更常见的翻译为:“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j。  

空海身为伟大的宗教家和学术大师,对于语言问题之重视不但不逊于他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必须进一步指明空海之语言见地,不仅异于西方之语言观,同时还异于观东亚所习见之语言观。这种积极姿态,既表现于宗教思想,亦可见于美学思想,如《文镜秘府论》等。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空海在语言学上之建树,不仅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还是东亚文明之结晶并具有世界意义。

   

一,对《声字实相义》文本之研究  

《声字实相义》乃空海所著代表作之一,此书既反映其语言哲学,更体现其宗教思想,具体而言为真言宗开宗立教之根本思想之一。故日本真言宗将之列入《十卷章》,《日本哲学全书》编者将其收入自然哲学部分,由此可见它的确也能在日本哲学史上占据一席之地。日本学者小田慈舟认为,此书属空海宗教体验之告白,目的在于究明“三密”中“语密”之本质的真言的意义。以便后世之真言宗用于实践行k。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作学术上的探讨,小 田 先生的观点聊备一说。  

那么,《声字实相义》著于何时?《声字实相义》别称《声字义》或《声字义抄》,有学者认为著于日本弘仁十(819)年前后l,待考。其确切年代由于其书未载,亦不见于其他文献,故无法得知。仅有间接线索可供参考,空海所著《金刚顶经开题》中一处引用了《声字实相义》,可见此书应该早于《金刚顶经开题》之撰述时间,此书中又有两处引用了空海《即身成佛义》,可见它应该晚于《即身成佛义》。  

《声字实相义》主要写本有元久(1204)元年高山寺本、弘长(1261)元年东大寺本、贞和(1346)二年高野山三宝院・宝生院本、明德(1392)三年高野山三宝院・宝生院本。版本则有日本南北朝时代高野版一帖,收藏于御茶水图书馆旧成篑堂文库,庆长元和中高野版一帖,收藏于御茶水图书馆旧成篑堂文库,元和(1616)二年版,收藏于东寺观智院。活字翻刻本有《弘法大师全集》第一辑、《真言宗全书》第十四卷、《大正新脩大藏经》第七十七卷等。  

至于撰述之目的,日本自古一些僧侣、学者,都进行过研究。长谷宝秀于《十卷章玄谈・上》里,根据宥快法印的《声字义钞》和《研心钞》而归纳出六义,区别“显密对辨”的立场与“自宗不共”的立场,以“自宗不共”的立场为根本而杂糅诸义。何谓“自宗不共”?即指真言宗一宗独自的立场,力图与其他佛教宗派相区别。我认为大概其目的有二,一是向社会宣传自己的思想,强调自己的独立性,争取理解与支持,以达到使本宗派独立并且得以弘大之目标;二为本宗派弟子门人学习的内容。因此,在当时这些主治并不是只局限在真言宗一宗之内,其他佛教宗派若果愿意了解,也不难知道。例如,属于阐述各宗要义的六撰集之一的《秘密曼荼罗十住心论》,就是空海因淳和天皇之敕命而修撰的,大约著于天长七年(830年)左右,一起向天皇呈进的还有诸如法相宗、三论宗、天台宗等,皆为了说明自己宗派优越于他人之处。因此,在这种论争的总体气氛下,不了解对手的观点和将自己的观点秘而不宣,都是难以置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