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空海学术中的曼荼罗思想(3)

分享到:
[7]。  

《宿曜经》分如下内容:首先,论述十二宫和二十八宿的相互关系,并列举历经十二个月的变化。次论二十八宿中的每一个,以及它们与人生所存在的直接的利害关系。再次又论及七曜的问题,认为日月五星与人生具有异常紧密的关系。最后,涉及关于七曜和二十八宿的接触的吉凶的判断、一个月里的吉凶日的推算等问题。《宿曜经》里的这些内容,属于占星术,它的特征在于通过对天体运行的观察、测定来对人的命运进行预测。可以说,依据“宿”和“曜”之关系以决定“宿曜”的历法及由此而进行关于人的命运的预测的占法,这二者的确是并存的。不过,与历法的因素相比较占法的因素更加受到重视。后者假如真是预测人生的吉凶祸福的占法的话,应该包含转祸招福那种咒术的修法。为了要实现人生的各种愿望,将星宿一一视为密教的诸尊之一,依赖其神力而追求转祸为福。进一步说,宿曜占法再加上密教惯有的加持祈祷,于是形成了密教占星法的主体。在日本,出现了供养星宿的修法,称为星供,赞美星宿的和赞,即称为星宿和赞。不仅如此, “妙见曼荼罗”、“北斗曼荼罗”(“星曼荼罗”)以及起源于各种宿曜的真言就应运而生了。  

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我们现在都还能够看到一些宿曜崇拜的遗迹。比较早的,有中国山东省嘉祥县的武梁祠画像石上的“北斗七星图”。这是东汉元嘉(151至52)时代的作品,图中北斗七星坐于帝车之上,接受群臣的参拜。中国自古以来都以圆来表示星,此图亦不例外,并且还用线条把彼此联结起来。另有一翼人手持辅星,跃于空中,栩栩如生。敦煌莫高窟保存着“炽盛光佛”的壁画,炽盛光佛是密教如来之一,因为能够任意驱使日月星宿,并且散发出无限光明,故名。每当日食月食或自然灾害之际,即进行此修行,炽盛光佛即为本尊。这幅壁画里,炽盛光佛乘双轮宝车、巡行于天空。右手指尖所画之轮,则表示自由自在地降伏诸种害恶的情景。在车的周围还绘着五星、十二宫和二十八宿的某些内容。著者本人就在上海博物馆亲眼看到过新疆吐鲁番的出土文物展览,其中有一毡毯上织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字样。这应该也是星宿信仰的体现。  

当然,空海学术体系中的“星曼荼罗”,有其密教本身的渊源,这是不应该否定的。前述《虚空藏能满诸愿最胜心陀罗尼闻持法》系善无畏所译,善无畏之前菩提流志曾经翻译了《如意虚空藏陀罗尼经》[8]。虽然前者没有出现过“明星”一词,但是根据《三教指归》的序文看来,这二者是不可分的。而后者却频繁出现“明星”一词,它认为边参拜明星边唱陀罗尼,就能满足各种愿望。  

善无畏尝为唐玄宗开《大日经》的讲筵,《大日经疏》就是由僧一行执笔的这个讲筵的笔录。并且,唐玄宗的星宿信仰最关注五星信仰(明星便在其中)。尽管六朝时代讲究北斗七星,而此时却是五星信仰大行其道,撰著了《开元占经》。大家知道,道家是非常鼓吹五星信仰的。所谓“五星”,指的是木、火、土、金、水这五星。明星便是其中的金星。  

僧一行精通天文、历法,这在《唐书》里不乏记载。而他是笃信密教的高僧,且被空海列入“真言七祖”之一,在学术上具有如此精深的造诣,应该和密教本身所具有的立场密不可分。例如,《旧唐书》里就有多处记载。此书中的《历一》、《历二》、《历三》、《天文上》、《天文下》里都详细地叙述了他在这些方面的贡献。在现在的学术界,人们一般仅关注他作为中国科学史乃至世界科学史上伟大的科学家这一方面,却对他在宗教上,具体而言在佛教上之作为不够重视。但是对于他来说,这二者不可分割。  

比较幸运的是,空海关于“星曼荼罗”的文章一直保存到了今天,我们能够通过它得以一窥其貌。其《星供祭文》[9]曰:  

   

维年干支月日大日本国在所信心大施主官位姓名沐浴洁斋,奉设礼奠  

   谨请北辰妙见尊星王         谨请本命北斗七星  

谨请当年九执曜星           谨请生月宫十二宫神  

谨请生日曜七曜神           谨请七星四方二十八宿神  

谨请九曜四方三十六会[10]         谨请九宫九九八十一神  

谨请八卦八九七十二神         谨请天地两盘神祗冥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