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空海学术中的曼荼罗思想(4)

分享到:

伏愿众神降临就座,哀愍护念,所献尚飨再拜上酒  

谨启:众星曜等,夫以南北父母,下种于元辰;寅申阴阳,萌根于行年。自尔以降,受生于七星,忝长天地之中。运年于九曜,幸游乾坤之间。就中年月吉凶,依戒品之轻重;日时善恶酬业,因之浅深。所护众生,依有好恶,能护之星宿所司祸福也。爰吉星必非吉,入恶宫者成灾,凶曜必非凶,入吉宿者成庆。但贫福难酬宿报之力,荣衰定依星宿之计。依之景公,谢咎七星授三舍之悦,一行遭难,九曜照火罗之暗。抑南斗北斗,其品似异。本命当年,其精是同者欤!所以何者?阴阳者,天地之法体,五星者,五方之本主也。日月者,阴阳之总主,罗计者,日月之交蚀。本命七星者,五星加日月。当年九曜者,七星副罗计。二六一十二宫者,诸曜轮转之栖,四七二十八宿者,众星顺逆之泊也。八卦者,九方除中央,九宫者,八方加中央。只是阴阳顺逆相生相克之名,五行开合轮转配当之异也。谨捡仪轨,敬寻本誓。君臣归之者,宝祚无疆,庶人敬之者,灾殃无臻。依之北天万乘之圣主,愈御恼于三夜之祭勤。南海五百之商客,免鬼难于一时称念。汉土中宗皇帝,致祭祀而增宝算,扶桑吉备大臣,凝祈请而升高位。……  

   

  空海这篇《星供祭文》的内容颇为庞杂,首先所尊敬的神灵就不单一,既有密教的,也有道教的。“贫福难酬宿报之力,荣衰定依星宿之计”,前半句不过表现的是佛教的世界观,而后半句则体现的是星宿信仰,世间的“荣衰”一定是由星宿来决定。并且在这个复杂的系统里,将阴阳、五星、日月、七星、九曜、八卦、九方、九宫和五行等囊括殆尽。上至统治者下至平民百姓,都与之攸关,因为“君臣归之者,宝祚无疆,庶人敬之者,灾殃无臻”,即假如君臣皈依它,就能够长久地统治下去,普通人如果敬仰它,灾殃就不会降临。他甚至还举例说,“汉土中宗皇帝,致祭祀而增宝算,扶桑吉备大臣,凝祈请而升高位”,即唐中宗因为进行了祭祀而延长了统治时间,日本的大官吉备真备,醉心于祈请才能够晋升高位。  

总之,密教非常相信星曜对于人的命运能起关键的作用,这和中国的道教有类似的地方,甚至可以说密教向道教学习、借鉴了这些内容。吕建福《中国密教史》就密教和道教的关系亦曾言及:“密教和道教的关系问题,也有不少人提出,这主要是因为怛特罗的成就法中有一些带有明显的道教特征的内容。怛特罗的成就法中有一种叫中国法(cīnā  cāra),还传说南印的著名的炼丹师薄伽(Bogar)曾访问过中国,从彭祖学习过阴阳术。传说又有婆悉湿塔(vasistha)也到中国学习过房中术。在无上瑜伽密教的史传中,又有来自中国的密教大师吉祥师子(Śrisamah)的不少记载,故不少人认为道教是密教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有人还具体说道教在两晋南北朝时期通过滇缅输入印度,并且在滇缅线的西部伽摩缕波国最终形成[11]”。  

日本文学名著《源氏物语》中,人们能够发现有宫里请密教僧侣以此类修行来祈求安产、去病等描写,表明这种信仰已经浸透到当时的政治及日常生活里了。这自然是空海“星曼荼罗”思想在后世文学名著里的影响。

   

  二, 空海对“金胎两部曼荼罗”的论说  

首先,我们不妨考察一下空海的曼荼罗世界。它具体表现为“金胎两部曼荼罗”,即“金刚界曼荼罗”和“胎藏界曼荼罗”。“部”是“部门”、“部族”、“部类”的意思。然后,我们有必要探究这两部曼荼罗的含义。正如胎儿在母亲的胎内生长那样,胎藏界说的是佛的大慈大悲及于我们人类,人类的信心也传达到佛那里。故“胎藏界曼荼罗”被称为“大悲胎藏生曼荼罗”,也就是说佛的大慈大悲为如同生长于母亲的胎内那样的曼荼罗。“金刚界曼荼罗”则与此相对,谓我们人类以经过修行,最终得到金刚那样的身心为目的。“胎藏界曼荼罗”被认为是佛慈悲的曼荼罗,而“金刚界曼荼罗”则被视为佛的修行的曼荼罗。  

 空海的《秘藏记》[12]如此叙述道:   

两部曼荼罗  

胎藏曼荼罗曼荼罗谓三密圆满具足之义,毗卢遮那中台尊也,是曰法界智也、四佛阿閦等也,是曰四智也、四菩萨普贤等,是曰四行菩萨、中院上三角形是佛母也,又释迦眷属中院下忿怒尊等已上佛部也,南方金刚部也、北方莲华部也以外外金刚部也。  

金刚界曼荼罗,从法界智流出四波罗蜜,是即定,从定流出四智。三十七尊所谓五佛、四波罗蜜、十六大菩萨十二供养也。五十三尊加贤劫十六菩萨七十三尊加外金刚部二十天百八尊加五顶轮王、十六金刚、十波罗蜜、地水火风也[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