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西藏密教传承考要(5)

分享到:

  青年时代的宗喀巴游学四方,钻研各种经典,其中包括《大印密法》、《弥勒五法》、《现观庄严论》、《阿毗达摩俱舍论》、《那若六法》、《西藏大藏经》等。宗喀巴在34岁时开始学习密教,谙熟重要的密教经典,如《秘密集会怛特罗》、《时轮怛特罗》、《初会金刚顶经》等。像当时的新萨迦派一样,他属于通过辩论的方式来修习佛教教理的学者,但是他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将佛教的全部体系整理统合,于是,他从阿底峡的著作中找到统合大小乘、显密等佛教整体的典范,并通过《菩提道次第广论》具体地作了阐述。宗喀巴在显教方面的最高成就即他的中观派学说,在密教方面获得的最高评价是《秘密集会怛特罗》的“圣者流”,的立场,而这二者反映的是一种共同的思想。正是通过这一途径,宗喀巴实现了他对显密二者的统合。

  虽然通过宗喀巴精妙的构筑,在阿底峡的理论基础上完成了统合西藏佛教的大业,但今天透过科学的研究,我们还是发现了他的体系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例如,中观派的龙树与《秘密集会》“圣者流”的圣龙树虽然名字相同,但他们在时间上相隔了700年以上,另外,《菩提道灯论》的著者阿底峡本是《秘密集会》的大家,但他不属于“圣者流”,而是属于“鸠尼亚那帕达”。尽管如此,他在建立独自的佛教体系方面创立了不朽的业绩。

  以上通过对各个时期重要的密教者的简要介绍,概观性地回溯了西藏密教的发展脉络。由于篇幅的关系,还有一些重要人物未能提及,在许多关键的理论问题上也未能展开论述,这些有待于日后更为细致的研究和探讨。[责任编辑 仓决卓玛]

注释:

①[英]渥德尔:《印度佛教史》,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

②任继愈主编:《中国佛教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版。

③《青史》,西藏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④《汉藏史集》,西藏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⑤布顿·仁钦珠:《佛教史大宝藏论》,民族出版社1986年版。

⑥[日]立川武藏编辑:《佛教的受容和变容》,佼成出版社版。

⑦[日]山口瑞凤:《西藏》,东方大学出版社版。

⑧[日]毒目文教:《西藏》,芙蓉书房版。

⑨[日]平川彰:《印度佛教》,春秋社版。

⑩[日]岩波:《西藏佛教》,岩波书店1989年版。

[11][日]失崎正见:《西藏佛教史考》,大东出版社昭和54年版。

[12][日]酒井真典:《西藏密教教理的研究》,国书刊行会昭和31年版。

[13][日]田中公明:《西藏密教》,春秋社1993年版。

[14][日]印度西藏研究会:《西藏密教的研究》,昭和57年版。

[15][日]荻原云来编纂:《梵和大辞典》,讲谈社1993年第7版。

[16][日]洛凯什、钱德拉编:《梵藏辞典》,临川书店1990年版。

  [作者简介]吴彦,女,日本武库川女子大学文学硕士,现任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金伟,留日师从著名藏学家日本大谷大学学长小川一乘教授,现居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