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理论总论 >>

佛教发展道路的自我调适——李承贵(6)

分享到:

可见,针对宋代儒士对于佛教在发展规模、佛经作用、讲道方式、修行方法等方面的批评,佛教界的确进行了认真而深刻的检讨,并由此提出了规范发展形式、珍视佛经价值、善待文字功用、修正讲道方式、完善修行方法等积极性主张。毫有疑问,这些检讨和更新,对佛教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概而言之,宋代儒士对佛教的认知、理解和评价,在佛教界的确发生了一种让儒士们没有预料到的效应,这就是:第一,允许佛教存活但必须给予限制,从而使佛教的传播和发展理性化、有序化、规范化;第二,继承佛教基本教理教义但有所改进、充实,从而使佛教与儒学互补而不互斥;第三,将佛教中的入世、治世观念发掘出来,以推动佛教的儒学化、人间化转换,从而改变佛教的基本特质。由此说来,宋代儒士佛教观对于佛教在中国的生存发展,并不完全是否定性的,也有积极性、建设性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