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历史 >>

从台闽日佛教的互动看尼僧在台湾的发展(4)

分享到:

  爰以大正12年癸亥之冬11月11日,开设一周开四众戒坛,十方男女虔诚顶礼,同来受戒者七百之众。

  传戒大和尚:真空字本圆,得戒鼓山振光老和尚。

  说戒大和尚:策堂,台北圆山护国禅寺住持。

  羯磨阿阇黎:岩西字圣恩,福州鼓山涌泉寺老和尚。

  教授阿阇黎:宏悟字圆瑛,浙江宁波接待寺住持。

  导戒阿阇黎:露堂字善慧,基隆灵泉寺住持。

  证戒阿阇黎:复愿字觉力,新竹大湖法云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闲云字妙禅,新竹狮山金刚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释承熏,花莲港东台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铃木雪应,台北北投铁真院住持。

  尊证阿阇黎:印如字得圆,台南开元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伊东大器,基隆仙洞最胜院住持。

  尊证阿阇黎:印心字照圆,厦门雷音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印定字捷圆,台南竹溪寺住持。[29][29]

据笔者统计时,受戒弟子中,比丘八十三位,比丘尼五十八位。

(三)、基隆月眉山灵泉寺
  明治42年(纪元1909)9月23日首次传在家戒。[30][30]

  大正3年春,舍利殿完成后,再为在家二众举办第二届传戒大会。[31][31]

 

页260

 

  大正7年,举办第三届传戒大会,亦限于在家二众。[32][32]

  大正15年阴历4月4日─8日,灵泉寺20周年记年授戒会。[33][33]

  昭和7年(纪元1932)阴历3月14日起至19日止,于同寺开授三皈五戒法会。[34][34]

  昭和15年(纪元1940),正逢善慧师六十花甲,为还历纪念开四众戒坛,时出家众中,比丘16位,比丘尼41位。

  传戒大和尚:常觉字善慧,曹洞宗灵泉寺开山。

  羯磨阿阇黎:即体字本圆,观音山凌云寺住持。

  教授阿阇黎:演扬字德馨,曹洞宗宝藏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常盛字善昌,曹洞宗法华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  字觉净,西云岩住持。

  尊证阿阇黎:  字雪凝,曹洞宗涌光堂住持。

  尊证阿阇黎:演满字德林,曹洞宗中禅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宽悟字普觉,曹洞宗兴隆寺住持。

  尊证阿阇黎:宽怀字普提,曹洞宗灵泉寺监院。[35][35]

  昭和17年(纪元1942)为第二代住持德馨师还历纪念开四众戒坛。[36][36]

(四)、苗栗大湖观音山法云寺
  大正7年首次传戒

  大正8年是秋再传戒法

大正9年,三传,受皈依众

大正10年,第四次传戒

大正15年,又传第五次戒法

昭和2年,续开第六次传戒

昭和3年2月,第七次传戒[37][37]

昭和3年《观音山法云禅寺菩萨戒同戒录》

 

页260

 

   传戒大和尚:复愿字觉力号圆通,得戒鼓山本忠大和尚。

说戒大和尚:腾悟字妙果号西来,得戒鼓山振光老和尚。

证戒大和尚:腾照字妙吉号瑞祥,得戒鼓山振光老和尚。

羯磨阿阇黎:今振字达玄号清源,得戒九华山永泉大和尚。

教授阿阇黎:今圆字真常,得戒鼓山振光老和尚。

菩萨戒弟子参裔序:

昭和3年(纪元1928)2月为本山觉力大和尚传受菩萨戒法之期。……方诸戒友之来本山也,异地相逢欣然二周,其间共听戒法,同参禅理者,不可谓为偶然矣。……吾同戒友数百人。

(五)、中坜圆光寺
  昭和11年9月27日起至10月3日(阴历8月12日起至8月18日止)传授四众戒法及诸律仪。

  传戒大和尚:法云寺、圆光寺住持妙果师。

  说戒大和尚:岛田弘舟师。

  羯磨大和尚:法云寺副住持妙清。

  教授大和尚:南瀛佛教会讲师真常。[38][38]

  如以上所述,自明治42年(纪元1909)起至昭和17年(纪元1942)止,台湾佛教界传戒次数多达二十次,此外尚有大正13年(纪元1924),由善慧师、觉力师、德馨师等所率领,出家众人数多达58人,其中比丘8人,比丘尼50人的受戒团体,远赴鼓山涌泉寺受戒的情形。[39][39] 据中华民国13年《敕赐鼓山涌泉禅寺同戒录》,我们可以知道此次的传戒,其三师如下:

  传戒大和尚:古智字善慧,台湾基隆郡人,得戒本山妙莲老和尚。

  羯磨阿阇黎:复愿字觉力,福建惠安县人,得戒本山本忠老和尚。

  教授阿阇黎:演扬字德馨,台湾基隆郡人,得戒本山妙莲老和尚。

一见就可知道,此三师是来自灵泉寺派及法云寺派。关于这次的传戒,若根据《南瀛》卷2之3、页22(大正13年、5月)所云:

大正13年春,江善慧受振光和尚之聘,赴鼓山传戒。

 

页262

 

又云:

振光大和尚聘为今春戒会,忝列传戒之任,忽忆落发亦经二十载之纪念,偶题一绝。

又《南瀛》卷2之5.页19「善慧方丈莅闽宣讲佛教」(大正13年10月13日)中云:

鼓山、怡山两寺住持,敦请台湾月眉山灵泉寺住持兼台湾佛教中学林校长善慧方丈莅闽,宣讲佛教真理,连日三句钟起,假座于山大士殿为讲堂。查善慧方丈玄学渊深,明彻佛理,所辨(办?)之切(功?)德林佛化社及青年觉社,颇着成绩,历游各地,均为各界所欢迎,故于山道上听讲者络绎不绝。

  上述是大正13年,善慧师及觉力师率团赴鼓山授戒一事的相关史料。由此史料可知此次台湾人僧侣五十八人的鼓山授戒,显示出台闽佛教因传戒所促成的交流情形。此交流的关键人物是善慧师及觉力师。善慧师所住持的灵泉寺,先后在纪元1909年第一次传在家二众戒时,请鼓山涌泉寺圣恩师前来教导丛林行事法节仪式及佛事道场唱诵;[40][40] 纪元1917年,因庆祝新建的三塔落成而举行水陆法会,为此法会请来中国七塔寺前住持岐昌老和尚即水月师及其徒灵意师及改革现代中国佛教的太虚大师主持,法会中太虚大师除了主坛之外,也从事弘法布教,并参访台湾佛教中学林,且南到台中参观佛教寺院,还有与日本人僧侣相叙交流,暸解当时台湾的佛教及日本的佛教。因此,笔者虽不敢断言太虚大师的此趟台湾游,对他日后的改革中国佛教有多巨大的影向,但我想也不能说没有吧![41][41]

  至于觉力师,他是来自鼓山涌泉寺的和尚,在来台之前,就已任过鼓山监院之职,辅助古月方丈即振光古辉和尚,远赴南洋诸岛、菲律宾募款,并且到过日本神户,在华侨界说法传教六个月。纪元1912年,在弟子妙果师礼请下第二次来台,并与妙果师共创法云寺,后来法云寺成为北台湾三大佛教的重镇之一,而且法云寺派成为台湾佛教四大派之一。还有因苗栗与新竹地缘的关系,新竹香山一善堂的斋姑拜他为师者不少。纪元1925年觉力师为她们争取南赢佛教会在一善堂,开办女众特别讲习会,从4月15日起为期六个月。又纪元1928年(昭和3年)法云寺第七次传戒,根据同戒录,时有二百十七位戒弟子,其中女众弟子就多达一百九十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