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历史 >>

从台闽日佛教的互动看尼僧在台湾的发展(5)

分享到:

 

页263

 

而一善堂出身的有三十八位。又在法云寺内设有女众修行的研究院,[42][42] 如此在同一个寺院道场,允许男女众共修共住的情形,是否鼓山就有,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当时觉力师为女众开启了学佛的大门,是承受了相当的压力。在原本是男众僧侣天下的台湾佛教界而言,这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一直到大正7年底为止,台湾一直是无比丘尼存在似的,据《报告书》说:

在本岛俗称尼寺,有过着尼僧生活的妇女居住之,然而这些都是斋姑住的斋堂,而非认可的尼院尼僧。凡照之清律的僧尼者,不可不皈依佛教,受其戒,剃发着僧衣,如新竹净业院,具备寺院的格局,就是如在住的老妇,亦具尼僧的条件,可是其尚未落发。总之台湾可说无尼僧。(页76.自译)

  大正8年3月出版的《报告书》,对台湾佛教界有斋姑即菜姑无尼僧存在的情形,作了如上的报告。据此报告,可以知道大正7年底以前,台湾纵有带发修行的菜姑,但却无落发受具足戒的尼僧,应该是史实吧!在此值得注目的,是如此的现象,闽南也是相同。[43][43] 不过到了大正8年11月(纪元1919)台湾方面有了改变,根据大正8年《开元寺同戒录》可以发现当时受比丘尼戒者有79位,由此可知1919年台湾佛教界已出现了比丘尼。又昭和六年(纪元1931),任职在新竹州内务部长的中岛觉之氏〈佛教家使命就〉(《南瀛》卷9之5.页5)一文中说:

特别可说是本岛的特色,是尼僧很多的事,此事与本岛社会状况照合,而有需要大大注意的地方。……(页5.自译)

在本岛女子出家而为尼僧,又食菜人是非常的多,可是说到如此多数的人出家的事,我想不正好是说明女人的地位,实际上是那样悲惨的事吗?(页11.自译)

  上述中岛觉之氏之文,告诉我们尼僧很多是台湾佛教的特色,而台湾尼僧多、菜姑多,正是反映女子在家庭社会遭遇悲惨的史实。在此先来谈尼僧很多的层面,根据上揭的史料(页258~261),整理如下:

A 纪元1919年开元寺传戒时,比丘八十四位,比丘尼七十九位。

B 纪元1923年观音山凌云禅寺传戒时,比丘八十三位、比丘尼五十八位。

C 纪元1924年鼓山涌泉寺传戒时,比丘八位、比丘尼五十位。

 

页264

 

D 纪元1934年开元寺传戒时,比丘三十一位、比丘尼八十三位。

E 纪元1940年灵泉寺传戒时,比丘十六位、比丘尼四十一位。

从以上的数据来看,台湾尼僧的成长速度是很快,而其成长的背景,是否如中岛氏说的,是女子在家庭社会的悲惨命运所导致,在此暂且不论。不过当时在台湾佛教界有三座尼僧的道场,它们是大岗山的龙湖庵、台中后里的毘卢禅寺及台北石壁湖山的圆通禅寺。

三、三大尼僧道场
(一)、大岗山龙湖庵
  上述三尼僧道场,首先就龙湖庵来作介绍,根据中国南普陀寺比丘慧云撰(大岗山龙湖庵万年簿序)的话,是这样的:

予作应法沙弥时,即闻台湾大岗山之名……己已夏(纪元1929)年来游台南,挂搭开元寺,会真常法师来访后,同游屏东诸佛剎,途中巡礼经大岗山……迨入龙湖庵,见庄严之气象,知为女众清修道场,禅诵殷懃,器毕无声,恍然如入江南名寺,海外道场,实为甚难希有,不禁赞叹不置。归国后忽忽六年,其印象犹依稀未失也。甲戌冬(纪元1934年)台南开元寺落成授戒法会,走函邀余同助戒会乃得重游台湾之缘。值戒期完毕,龙湖庵诸道友,殷殷约游,行脚往返,及于四次,与予之因缘,不图为此之深也。……闻初创时, 仅有女众数人而已,今也食指千余,为台湾女众最大之道场,远近善女人之闻风来皈者,心悦诚服如水之就下。……大岗山龙湖庵建于明治42年(纪元1909年)春时永定上人卓锡超峰寺,未久,频虑女众无相当清修之所,乃于山南绿林幽处择就胜地,筑数间茅庵,暂作女众栖身之所。越二年明治44年(纪元1911年),乃就山石改筑佛殿,惟庵舍粗略,仅住女众四、五而已。至大正7年(纪元1917年)春,来者渐众,永定上人乃募集相当缘金,全部改筑寺貌,顿然一新,时住众已及三十余人矣。大正9年(纪元1920年),由永智师渡华恭请会泉法师来山指导一切,智师旋即西逝,同年复由会公归华,边请会机法师同来,就新大殿讲经,及指示修禅念佛仪式,禅林之制,始成雏形,乃设早晚五堂功课仪轨,女众道心,益见精进。大正13年(纪元1924年),以发心者众,乃议定同住清规三十条,立安单之制,为女众终身寄托之常住。[44][44]

 

页265

 

又高执德于〈高雄州下巡回讲演记〉中云:

(昭和11年纪元1936年)2月21日一行三名(指高氏、洪池氏及精道师),往大岗山参诣。……有名的尼寺田仔湖龙湖庵是有好评。……又寺是在大岗山的山腰,视野很好的地方。站在庵前一看的话,可以看到右是鹿耳门,左是旧城半畔山(半屏山),前是海,实在是好地方。……十几年前认识的义敏大和尚听到我们的来访,而不顾微恙的法体立刻出来接待我们,实是不胜惶恐。此处是纯女人修行的道场,有一百四十名修行者,平常就有好评的寺院。一日五堂功课,课诵三堂,念佛坐禅二堂,总计五堂,是相当忙碌。念佛与坐禅一起修行者,是纯中国式的,当然此大岗山从前就经常有支那的法师在此处讲经。良达法师啦、会泉法师啦、以及慧云法师等多位法师来过。而因为皆以纯支那式指导的缘故,现在仍然照样实行者。……此方法是宋朝时代禅僧的修行方法,直到今日其流弊未绝。特别是如台湾,因皆吸收中国的余波的缘故,对此更是无判断力。因为从只要是支那形式,什么都无所谓,就直接输入的缘故。……(自译)[45][45]

还有曾景来氏〈台湾佛教资料,大岗山超峰寺〉中云:

还有与福州涌泉寺是无本末的关系,可是直到领台前为止,本寺在住的僧侣,一定一度往涌泉寺受戒,经二、三年间的修行,而再回来。一方面与台南的开元寺是处于亲密的关系,两寺的僧侣相互往来,特别是祭典法会的场合,是相互合作。距离本寺南方三町的地方,有称之为龙湖庵的尼寺,远离俗尘的尼僧及优婆夷住在此处者,现在有百二十名,日夜五堂功课,于佛前读经诵经礼拜,只管精进修行,实在是很殊胜。……遂于明治43年(纪元1910年)将之改筑为炼瓦造瓦,受到寺庙建立的认可而为斋堂。[46][46]

  总合以上慧云师、高执德师以及曾景来氏三人的见闻,再参考其它的史料,我们可以了解龙湖庵的成长情况及台闽日佛教的交流。龙湖庵是永定师于纪元1908年任超峰寺住持[47][47] 后,为安置女众而于纪元1909年,选择了大岗山山腰建立的。之后1910年得到寺庙建立的许可,1911年就山石改筑佛殿,时龙湖庵女众仅四、五人而已。时至1917永定师才募到相当的金额将之改建,当时住众有三十多人,而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