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人物 >>

慈航法师

分享到:

 


一、私塾七年,略得识字

  慈航法师生于清光绪廿一年(一八九三)是闽北建宁人氏,俗姓艾,号继荣,字彦才。父炳元公是喇户盟国子监生,母谢氏。慈航法师虽系出名门,书香世家,但到慈师这一代家道已明显中落。慈航法师六岁起在私塾就读,十岁那年母亲过世,越一年,师十三岁辍学去学做裁缝。其父亲一生以教私塾蒙馆终其身,但慈航法师却只读过七年私塾,略得识字的程度而已,尔后以习裁缝自谋生活,直至十七岁那年父亲逝世为止。

  根据道安法师(一九0六~一九七七)的回忆,慈航法师曾三次对他说起私塾所读的书说:

  “我因家庭不幸,读书过少,故出家十余年,犹不能看懂佛经。在家时,只读《三字经》《六言杂字》、《论语》未终卷。因家境不良,读一日间一日,父母早逝,一切无人照顾,衣食均须自谋。家父虽是国子监生,一生教私塾蒙馆以终其身。年十三,从人习缝纫,因常于寺院中缝僧衣,羡慕出家者之清高伟大,自己既孓然无所依挂,因此引起出家之念。年十七,投邻县泰宁峨眉峰礼自忠上人为剃度师而出家。”

  尔后数十年慈航法师自修努力,及至示寂时,留下一百廿万言之“慈航全集”,全是其恒勤苦学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