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耶比较 >>

佛教与耶教的比较(2)

分享到:

     一、佛教史——在[三国佛教史]内所载的事实:
     吾教祖释迦牟尼尊者,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即西历纪元前一千零二十七年——四月八日,示生於中印度迦毗罗皤
   都国之王宫,族释迦,姓瞿昙,或曰甘蔗,------族姓之共称也。初名悉达多,后名牟尼。印度四姓中[刹帝利]种也。------有净饭王妃摩诃摩耶夫人生释迦牟尼。------世尊生而岐嶷,具大人相。------摩耶夫人生世尊后七日而卒,姨母跋提夫人代为抚育。世尊幼而聪明绝伦,闻一知十,婆罗门教所传六十四书尽能通达,傍及武艺。世尊生时,有占士曰:[悉达太子有出家成佛之相。]净饭王深以为优,百计谋止之:世尊十六岁,为娶耶输陀罗妃,寻又为纳鹿王、瞿夷二夫人;且兴四时之宫殿,集数百彩女,尽昼夜之娱乐,欲以阴其志。------出游四门,见人之老病死,悟世无常,慨然决志。一夜乘马跃城,惟车匿从御,往雪山之麓,斩发染衣。遣车匿还谢父王,独入山林,从数论派婆罗门阿罗逻、迦兰二仙人学断惑笪证之法。------世尊苦行不怠,断食禁欲,专习禅定,肉落骨立,气力愈坚。如此者六年,从遂出山,至摩迦陀国浴於尼连河,受牧女乳糜,始舍婆罗门苦行,谓笪种智能必不由苦行也。其间距迦耶山不远,有一毕陂罗树,枝叶苍郁,名曰菩提;菩提树下有金刚座。世尊既饮乳糜,体力复增,至菩提树下,结跏趺坐。誓曰:[吾不得种智,不起此座。]果於二月八日清晓,明星现时,廓然大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释迦牟尼自成道后,得摩伽陀国频婆罗王之外护,在印度全境内,游行讲道,所向无不归化。频婆娑罗国王去世,他的儿子阿阇世王继立,就与其父的信仰不同,并且听信提婆达多的邪说,常常设法来攻讦世尊。惟释迦本诸大无畏的精神和无碍辩才,恒能折服一切外道魔党。后来提婆达多死了,阿阇世王复行信仰佛法,而释迦已享世寿八十岁,在拘尸那揭罗城跋陀河边,遮罗双树之间圆寂。时为吾国周穆王五十三年壬申——西历纪元前九百四十九年——二月十五日也。至其一生应化事迹年谱,在谢无量所著的[佛学大纲]内说:
     成道第二年:释迦由舍卫城还王舍城,居於竹园。先是摩揭提国频婆娑王之子无畏举一庶子名曰耆婆,耆婆终身奉佛,为优婆塞。
     成道第三第四年:释迦多住竹园精舍。
     成道第五年:释迦在跋舍离城大林,住重阁讲堂,又至迦比罗城,或曰姨母波阇波提自净饭王卒后,实於是岁出家,时舍卫城长者鹿子有子曰满增,其妻比舍
   夙信佛法,及归满增,遂劝夫家父母听释迦说法;於是鹿子之族,皆舍尼捷教而归佛教。
     成道第六年:释迦在舍卫城,后到竹园精舍,频婆娑罗王妃皈依释迦。
     成道第七年:释迦住僧 舍,又至舍卫国之只洹精舍。
     成道第八年:释迦住於迦比罗城附近之矢收摩罗山;诱化那矩罗及目犍罗耶父母。
     成道第九年:释迦住憍赏弥城瞿师罗国,时僧中比丘一人持律,一人通经,互守所学,不能相通,至於争论,释迦为解化之。
     成道第十年舍卫城,又至摩揭提国。
     成道第十一年:释迦在达拿山精舍,有婆罗门曰迦尸婆堕阇者归佛。
     成道第十二年:至毗菽若市,又至摩醯湿代罗补罗、波罗奈司、吠舍连诸市,后复还舍卫城。成道第十三年:在舍卫城。
     成道第十四年:在只洹精舍,罗云年二十,受具足戒,释迦寻至迦比罗城。
     成道第十五年:在只洹精舍。
     成道第十六年:释迦有折服夜叉之事。
     成道第十七年:释迦在竹林精舍。
     成道第十八年:释迦至舍卫城,寻还王舍城。
     成道第十九年:释迦住竹精舍,又至摩揭提多村说法,有猎师归佛之事。寻还於舍卫城。
     成道二十年:释迦在舍卫城,释迦说法。常往来於只洹、竹林、卫舍及灵鹫峰之间。
     感化事迹甚众,惟其年数及居住游行之时,不可详尽,故从略焉。
     释迦牟尼佛灭度后,由其诸大弟子,结集释迦五十年来所说诸经及律仪,以保存宗义。后来因外邦兵力之威迫,及内部各派之诋讧,教徒渐渐散至国外佈道;故佛教由此遍达全球,而到处皆有左右世道人心之效力。时期可分为三:
     (一)印度小乘时代——摩诃迦叶於释迦入灭后,在罗阅只窟中会五百圣贤,共同结集释迦在世时所说诸法:阿难集成修多罗藏、优婆离集成毗奈耶藏、迦叶集成阿毗达磨藏,终命之曰[上座部]。
   同时复有婆师迦在毕波罗窟外别行召集许多圣贤,分别诵出经、律、论、杂集、梵咒等五藏,名曰[大众部].是为佛法大藏之滥觞。
     在此五百年间,印度宗教家纷争甚剧,幸有优婆毯多和胁尊者起而统摄道众,征服外道,正法如稍奠定。然法众以见解不一,不久仍服分裂。统观此时期印度所传法化,实不逾小乘范围也。
     (二)印度大乘时代——释迦灭后六百年间,有马鸣者著大乘起信论、大宗地论及大庄严论。后百年龙树绍马鸣而起,作大智度论及中观论等。二百年后,又有无著、天亲宗弥勒所撰大乘论述瑜伽师地、金刚般若、辨中边等数十部。后有护法、清辩二论师,据空有二义,各标宗旨,互相辨驳。印度大乘佛法,即分为性相二宗之对峙局势。
     按佛灭度后五百年时,印度佛法之衰落,不绝如缕。赖马鸣中兴大乘,龙树造成空宗和密宗,无著、天亲为开辟法相宗祖师,护法、清辩为〔有〕〔空〕二宗峙立之先哲。以上六位论师,皆能破斥凡小,宣示圆妙,中兴大乘佛教於印度,其丰功卫烈,实无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