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耶比较 >>

佛教与耶教的比较(5)

分享到:

     律宗                 北长老会
     禅宗                 监理会
     法相宗                圣公会
     三论宗                美以美会
     天台宗                使徒信心会
     密宗                 浸礼会
     净土宗

     三、关于宇宙观


     四、关于心佛人天之联合观


     (录自安汝慈女士之[最高级的人生])

     (录自[太虚法师文钞]之释海潮音篇)

     还有许多不能用图表来显明的教理,只好仍用简括的语句来说明如下:
     佛——是绝对无神论者。
     耶——是专尊一神者。
     佛——以人生为自力惑业不净,因缘和合而成,苦多乐少,故须解脱此不净因缘而以自力造成无苦纯乐。
     耶——以人生为上帝所支配,有希望,有快乐。
     佛——说慈悲——由人类以及于禽兽。
     耶——说博爱——以人类为范围。
     佛——弟子——意谓佛觉悟在先,人们觉悟在后,故对佛为弟;又从佛口生,从法化生,名为子。
     耶——重生——意谓弃掉以前一切恶习惯,皈依基督,而得再造之新生命。
     佛——念佛——“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劫,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如染香人,身有香气。”(首楞严大势至念佛圆通章)

     耶——祷告——“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全心全意若向父求什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叫你们喜乐,可以满足。这些事我是用比喻对你们说的,时候将到,我不再用比喻对你们说,乃要将父的志意明明的告诉你们,到那日你们要奉我的名祈求。我并不对你们说,我要为你们求父。父自己爱你们,因为你们已经爱我,又信我是从父出来的。我从父出来,到了世界,我又离开世界,往父那里去。”(约翰福音第十六章)
     佛——净土——“佛告优波离,是名弥勒菩萨于阎浮提没,生兜率陀天因缘。佛灭度后,我诸弟子若有精勤修诸功德,威仪不缺,以众名香供养,行众三昧,深入正受,读诵经典。如是等人,应当至心,至不断结使,如得六通。应当击念,念佛形像,称弥勒名。如是等辈,若一念顷,受八戒斋,终诸净业,发宏誓愿。命终之后,譬如壮屈伸臂顷,即得往生兜率陀天,于莲花上,结跏趺坐。”(佛说观弥勒上生兜率陀天经)“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佛说阿弥陀经)

     耶——天国——“此后,我观看,见天有门开了;我初次听见好像吹号的声音对我说:‘你上到这里来,我要将以后必成的事指示你。’我立刻被圣灵感动,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看坐着的,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又有虹围绕着宝座,好像绿宝石;宝座的周围,又有二十四个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个长老,身穿白衣,头上戴着金冠冕;有闪电、声音、雷轰,从宝座中发出。又有七盏灯火在宝座前点着——这七盏灯就是上帝的七灵。宝座前好像一个玻璃海,如同水晶。宝座中和宝座四周有四个动物,前后遍体皆满了眼睛。第一个活物像狮子,第二个像牛犊,第三个脸面像人,第四个像飞鹰;四活物各有六个翅膀,遍体内外都满了眼睛。他们画夜不住的说:‘圣哉!圣哉!主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每逢四活物将荣耀、尊贵、感谢归给那坐在宝座上,活到永永远远的时候;那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宝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前说:‘我们的主,我们的上帝,你是配得荣耀、权柄、尊贵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示录)

     佛——回向偈——“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画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耶——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佛教与耶教现在的事实和将来的趋势

     “物极必反,否极必泰”,由印度外道各派之争竞,而产生佛教哲学。经十字军之混战,而促成文化中兴。从春秋战国学术界之纷呶,而奠定孔孟之政治思想。默察全球大势,佛耶二教之状况,又到了这个时候。兹先从其现实之宗教设旋整个计划上论其大概,再从其实施之情形上来预测将来之趋势。

     一、中国佛教之中兴——佛教之在前清,固已形存实亡;虽梵刹遍中国,僧侣波城市,大多数皆以应酬经忏为职业,保守寺院为能事;只知奔竞势利,束经不观。若非吾国历代佛化之深入人心,早已“人其人,火其书,庐其居”,淘汰铲灭而有余了。幸太虚大师独具世界眼光,本诸大乘之积极救世精神,奔走呼号,任劳任怨,提倡重兴义学,改良僧制;其直接间接所兴办之事业,略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