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耶比较 >>

佛教与耶教的比较(7)

分享到:

     三、经忏难免绝迹——经忏之作俑,原为追念先人及忏悔宿业而起。大有欧洲中世纪“赎罪券”之风味。倘吾国政治能走入正当轨道的时候,民众教育程度自然日渐增高,谁复肯抛弃其目前急待解决之种种问题,而修此冥冥中不可捉摸之忏悔乎?试看今日之受过中等以上学校之教育者,能有几人肯赴寺观做经忏以冀求福免罪乎?故将来经忏之未免绝迹,亦意中事耳!
     四、僧众职业化——经忏既难免废治,则僧众之生活问题自当另谋出路,绝不能闭户潜修,与社会断绝关系;又不能沿门托钵,以资其生命。故必须深入城市或山林,勤苦操作,以谋衣食。古德诗云:“布衣破绽种青麻,粮食无时刈早禾;辛苦作来牵补过,复身免得报檀那!”这种自给自养的风气,或将重见于今日。惟除最少数的一般弘法利生的菩萨僧,是当与普通的政治家和教育家受同等的供养外,其余的终当职业化,以解决其衣食问题!
     五、佛像之减少——佛教本是无神教,因欲人们观摩兴起的缘故,故多塑佛像以警醒之。今民智既渐开发,复何能使其对于佛教史上之无关紧要之偶像,一一敬礼而崇拜之,实为势所难能。何不回顾耶教偶像之历史乎?不是从希腊教之无量数神像而必为天主教之圣母玛利亚像,从玛利亚像而必为耶稣之相片吗?所以佛教将来之趋势,终未免要减少佛像。或仅存释迦之画像,亦未可知。


     关于中国耶教方面将来之趋势

     一、教理艺术化——一般不明耶教真相者尝谓耶教徒的服务精神,殊堪羡许,但其教理方面,颇少研究之价值。不知从历史上看来,本有最精美的希腊艺术为其背景。后来因教徒专门从事于外面的纷争,却把内面的紧要学理忘了,所以要受到明眼人的讥讽。现在他们也觉悟了,正要着手改进。在金陵神学杂志第十五卷第一期“基督教对于中国应有的使命”里说:

     佛教本来也是一种从外国传来的宗教,其出世观与孔教的入世观,格格不相入。后来有无数的中国僧侣,亲历万险到印度去留学;回国后从事于译经事业,才能把佛教变为中国的宗教。我们今日正应效法第五六七八世纪的佛教徒,用我们的心血,从我们的宗教经验,发为文章艺术,来奠定基督教在中国的基础。
     二、耶稣人格化——在人本主义的中国,孔教根本不谈鬼神,佛教是无神教,道教则推尊自然。倘再固执耶稣是“活的神”或是“上帝的独生子”的话来愚弄人们,则将来必将引起教徒的怀疑,抑从此变本加厉,积极来反对基督教。所以预测将来的基督教会,必要明白宣言:耶稣是个“人”,是“一个伟大的宗教领袖”,不是什么从天上掉下的“神道”。这样,方能合于二十世纪科学化人们的头脑!

     三、教徒道德化——为了欧美经济制度亟变的风云,耶教受了空前的大打击。因耶教在吾国所以能发展的缘故,多靠着欧美之雄大资本为之后援。今一旦失所赁依,其所隶属之机关,势将土崩瓦裂,不可收拾。所以要组织本色教会的呼声,甚嚣尘上!何谓本色教会?是经济人材,一概独立,不再依赖外人。如果欲实行此项计划,则必须耶教徒彻底放弃其为虎作伥的欧化气焰;与本国的固有道德相协调接近,如此,方能得到社会之同情援助,而奠定其宗教基础。否则,必将陷于孤立无援的地位,从淘汰而入于灭亡之途径了。
     四、组织统一化——耶教会团体甚多,暗斗颇剧,已如上述。但近来已幡然悟,憬然觉,对于促进教会组织统一运动者,已有第一次世界大会,于一九二七年在洛桑举行,其第二次大会伫地一九三七年举行。此外尚有安立廿世界主教大会,及印度、加拿大和吾国教会之合一运动,在在都足以表示组织统一化之趋势!

     结论

     在上面已把佛教与耶教的历史、教义、现在的事实和将来的趋势,稍稍比较过;所得到二教将来趋势的相似点,约有三种:
     一、注重教理的研究。
     二、建设人间净中人间天国。
     三、统一内部的组织。
     东西洋的人情内俗,本来多不相同。为什么在宗教上倒反有相似之点呢?其促成的原因有二:一、被外面二种新兴的潮流所激动。二、被内心固有的慈爱观念所驱使。何谓二种新兴的潮流?
     一、民族主义之变本加厉——民族主义的原则,本是自存自卫的方法,后来因政治家的野心,就演变为民族帝国主义。由此民族帝国主义,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到了现在更进一步的变为法西斯主义,范围更形扩大。第二次世界大战,恐将由此爆发。处在这种严重的时代,那一个国度,不是鼓动民心,积极备战!教徒也是国民,当然不能例外。所以民族主义是促成宗教家转移其用幻想去造成的另一世界,翻过身来,去做那现实世界上的救国救种族工作,换言之,即是建设人间净土或人间天国。
      何谓内心固有的仁慈观念呢?
     一、佛教的慈悲观——佛教家之视众生也,原同一体。法华谓:“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故其欲救度众生之心,异常恳切。又如首楞严云:“……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将此深心奉尘利,是则名为报佛恩!伏请世尊为证明,五浊恶世誓先入;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
     二、耶教的博爱观——新约歌罗西书载有:“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又马太福音:“要爱你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又在马太福音同章里记着:“……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和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要想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从前面所引的几节圣经看来,耶教徒的博爱观念和牺牲精神,实与佛教徒有相似的地方。

     总而言之,二教既同具有悲天悯人的思想,和积极救世的精神,所以作者很希望二教中的当局,蠲除中西宗派门户之见。共同合并起来组织一个救世界救人类的大团体。一面努力发挥光大二教内的精微奥妙博大圆融的教理,去唤醒沈沈醉梦的全球同胞;一面努力建设人间净土或人间天国,来淑世陶民,敦风易俗,以补政治范围之所不及!吾国先哲有言:“东方有圣人焉,西方有圣人焉,此心同,此理同。”又曰:“放之四海而皆准,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先圣后圣,其揆一也。”故在末了,引此格言,以为二教携手的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