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宗教比较 >> 佛耶比较 >>

佛教与耶教的比较(4)

分享到:

     十一世纪末之耶教徒心目中皆充满着:欲至新耶路撒冷——即天国——必先要虔诚往谒人间的耶路撒冷。因此,全欧教徒奔走若狂,迨其归来时,往往大言回教人的强暴无理,以激动人心,使与回教人开战。于是联合西方各君王以及各教会团体,前去夺回耶路撒冷圣城。即西洋史内所载之一○九五年叩曼特会议,十字军之役,为中世纪用兵这最大者。
     耶教徒除踊跃从军外,其最有价值之贡献为修道院之学术研究。后来西方文化发达,端赖其力。修道院之倡始者,为一拉丁民族大诗人韦吉理。其所办修道院中,硕学辈出,除能发扬光大种种艺术外,复能振起国民爱国之积极精神,惟茹苦刻厉之风,日趋消灭,交际晋接,成为习惯,乃有法兰克库尼教会起而纠正之。自九二七年至九四一年,欧豆院长严定院规,,根本上修士婚嫁,便涤除邪见,清净自守,效耶稣之为人。一般纵情恣欲之平民,见修士之清严,皆肃然起敬;以为基督之精神,足以胜过世界之罪恶。所以库尼诸修道院,遂一跃而为改良教会机关。历史言其有三种功效:
     (一)具足伟大实力,铲除当时的恶习惯,而重新建立基督教之新生命。
     (二)能令人民佩服其新制之清严,观感劝慕,而发起其坚固不拔之信仰心。
     (三)能使教会脱离其政治上之关系,渐渐走独立之区域。
     三、革新时代——在一千五百年左右,改革宗教之势,横厉无前。各国君王如梦初醒:一面从教皇处,夺回政权,一面将教权分给各地教会之办事人员。马丁路得,亦于该时应运而生。路得为谁?是日耳曼之贫民,赖工读而得毕业于大学之生徒。心悦基督教理,潜至修道院研究,学成后为乌吞堡大学教师,其所讲教理皆根据圣经,能深入人心,名言谠论,倾动一时。一千五百十七年,教皇特色烈,因欲修造大教堂之故而出卖“赦罪票”——无论犯了什么重罪大恶,只要能出钱购买该票,即能赦免,并且能得到上帝恩宠,不受地狱诸苦——藉此惑众赚钱。路得见此大怒,著书九十五条,痛诋赦罪之非法。此种大胆举动,全欧骚然;一般头脑较旧及神圣不可侵犯之教皇,皆欲治死路得以甘心焉。幸乌吞堡大学师生始终拥扶之,使路得遇危转安,其改教方法,遂成为当时最有力量之中心论调。故以后耶教之一切改教实施方案,多采自路得之九十五条提案中也。
     路得一生最有价值之事业,是在槐盘保避难时,将新约圣经翻为日耳曼文字。因罗马教规不准教徒诵读圣经,惟博学能文之职员,方许阅览希伯来文或拉丁文圣经。况圣经价格昂贵,非常人力所能购。故自路得改教后,非但教会法制学术技艺,焕然一新;并仗新译圣经之力,基督教义从此能普及于一般平民了。

     佛教与耶教教理的比较

     二教的教义浩如渊海,不知从何说起,遑论比较。为便利阅者起见,权将佛教中人天乘法的一那份,来与耶教的一部份普通教义比较一下;自然是盲人摸象,头尾颠倒,况且图表又很简略,还望智者教正!

     
     [img]/foyin/Ciguang/UploadFiles_7255/200601/20060129233248308.gif[/img

     一、关于戒律者
     佛教十戒  不杀生          耶教十戒  敬畏上帝
     不偷盗                不可拜偶像
     不邪淫                不可妄称上帝名字
     不妄语                守安息日
     不饮酒                孝敬父母
     不好香涂身              不可杀人
     不歌舞观听              不可奸淫
     不坐高广大床             不可偷盗
     不非时食               不可作假见证
     不蓄金银宝器             不可贪恋他人的妻子和财物

     佛教十善  1.不杀生
     2.不偷盗
     3.不邪淫
     4.不妄语
     5.不两舌
     6.不恶口
     7.不绮语
     8.不贪欲
     9.不嗔恚
     10.不邪见

     耶教八福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人…………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土地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见上帝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二、关于宗派者
     佛教东土传流十宗  俱舍宗         耶教会主略  安息会
     成实宗                安息会
     贤首宗                南长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