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佛教伦理与时代潮流(6)

分享到:

近取堂在长元学(长洲学宫)东文星阁,清乾隆间里人彭绍升创设,以周恤孤寡(《民国江苏省吴县志》卷30,公署三、十八右)。
予开近取堂,其规制大约与东林同善会等,亦间有殊焉者。彼则事止于方内,此则兼通乎方外也;彼则谊笃于同伦,此则兼通乎方外也;彼则谊笃乎同伦,此则旁该乎异类也(《二林居集》卷6〈近取堂公产录叙〉)。
彭氏之有润族田也,于今二十年矣。自先尚书公捐田十亩以倡,族父兄弟继捐金百五十两,买田十余亩,遂再举千金之会,收其岁息,还诸族人,而以其余置田,十余年间积至二百亩。尚书公既即世,绍升集数年所得之息,复增置田一百余亩,请于有司造册立案;……其不名义田者何也。盖尝权夫予受之分矣,彼群而矜之,曰义者,事必逾乎常格,情必溢乎常分,其施者往往出于独力之所成,其受者又往往出于愿望所不及。若其在家庭骨肉间,同心并力,有无相通,习而安焉,不名曰义者,谓适如其分云尔(同前书卷1,〈彭氏润族田记〉)。

 

页206

继活跃于官僚世界。二、近取堂所经营的社会福利事业,有施棺局、放生会、恤嫠会等。其中恤嫠会所影响的地域广[21],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地方。

  彭际清所依循的《梵网经》,具名为《梵网经卢舍那佛说菩萨心地戒品第十》,有上下二卷,收于《大正藏》卷24中,署名是鸠摩罗什所译。但是据日本学者的研究,《梵网经》是纪元五世纪末叶中国人所撰述的,不是印度人的著作,而且在六世纪末叶,即隋唐之后,就逐渐流传于中国、日本[22]。又依《敦煌劫余录》第九帙来看的话,敦煌抄本里有九十二本的《梵网经》,可见其流传于中国之广。从它与其它大乘菩萨戒经的相异处,即它特别强调孝顺等[23]的伦理德目来推断,我们可以认同大野氏、望月氏的研究结果吧!不过我认为撰述这部《梵网经》的地点,可能是在江南。有关这个推论,我们可以从四十八轻戒中第二十条找到推论的根据。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见


21. 详见夫马进氏〈善会、善堂の出发〉,《明清时代の政治と社会》,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昭和五十八年三月。

22. 详见望月信亨氏〈梵网经〉,《净土教の起源及发达》,页155-184。山喜房佛书林,昭和四十七年九月三十日。
大野法道氏〈诸系统を受くる梵网经,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大戒经の研究》,页252-287。山喜房佛书林,昭和三十八年七月八日。

23. 「孝顺至道之法,孝名为戒」(《大正》二四,页1004a)。
若父母兄弟死亡之日,应请法师讲菩萨戒经,福资亡者,得见诸佛生人天上(同前,页1006b)。

 

页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