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大乘佛教史 >>

古代印度密教观音信仰的产生与演变(4)

分享到:

据《金刚顶瑜伽千手千眼观自在菩萨修行仪轨经》[20]所载,此尊之根本印系以二手作金刚合掌,手背稍曲相离,二中指相合,二拇指、二小指分开竖直。其余经轨另载有二十四种印、二十五种印之说。结根本印时,则诵根本陀罗尼,而有如下四种成就:(一)息灾,(二)增益,(三)降伏,(四)敬爱钩召等。据《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等载,诵持此尊之陀罗尼,即著名的《大悲咒》,则可免受饥饿困苦、枷禁杖楚、怨家仇对、恶兽残害、树崖坠落、恶病缠身等十五种“恶死”,而获得常逢善忘、常生善国、常值好时、常逢善友、眷属和顺、财食丰足、受人尊敬等十五种“善生”;或治诸种疾病、虫毒、难产死产、夫妇和合、延命、灭罪等[21]。台湾林光明先生的专著《大悲咒研究》对大悲咒的各种文本以及咒文的校堪、对比、语意、特性、念诵等等均有精细研究,可资参考[22]。

“马头观音” ,梵名Hayagriva,音译作“阿耶揭唎婆”、“何耶揭唎婆”。又称“马头大士”、“马头明王”、“马头金刚明王”。俗称“马头尊”,为观自在菩萨变化身之一。密号为“啖食金刚”、“迅速金刚”。为八大明王之一,即密教胎藏界三部明王中,莲华部之忿怒持明王。位于胎藏现图曼荼罗观音院第一行第七位,乃畜生道之教主。以观音为自性身,现大忿怒形,置马头于顶,以慈悲心重,故摧灭诸魔障,以大威轮日照破众生之暗暝,啖食众生之无明烦恼。其形像有三面八臂、四面八臂、三面二臂、一面四臂等多种。如《补陀落海会轨》中说:“次马头观音,顶上宝马头,三面三三眠,正面宝冠中,安住化佛身,身相赤肉色,甚大嗔怒相,利牙现唇上,四臂两足体,定慧结印契,左定光结拳,屈檀戒忍轮,舒进禅如嘴,右慧亦如是,定慧进合头,当臆稍下垂,左定拳印相,右慧持钺斧,被鬘妙璎珞,天衣微妙裳,妙色琉璃光,安住大莲花,跏趺右押左”[23]

密教经典中对马头观音的“咒”与“印”有详细说明。其中《马头观世音心陀罗尼》专讲此尊观音的心咒。由于各种咒和印均有不同特性,所以不同情况下用不同的咒和印。如《观世音菩萨如意摩尼轮陀罗尼念诵法》中介绍“马头观音护身结界法印咒”说:“两手从中指以下三指向外相叉,各博著手背合掌,二食指直竖相去五分许,并二大指相著,各屈一节,勿著食指头来去。咒曰:(以下咒语从略——笔者注)”[24] 《观自在菩萨如意轮念诵仪轨》中说:“次应辟除诸作障者,结莲花部明王马头观在菩萨真言印,二手合掌,屈二头指无名指于掌内甲相背,竖开二大指,微屈离头指,二小指二中指各各合竖即成。随诵真言,以印顶上,左旋三匝,想辟除诸作难障者,一切诸魔见此印已,退散驰走,便右旋三匝即成。结界明王真言曰:(以下咒语从略——笔者注)”[25]此印被称为“马头观自在菩萨真言印”、“最胜根本印”。《佛说一髻尊陀罗尼经》中则提到“护身用马头观自在印”[26]。总之,象其他各种不同的密教观音一样,马头观音也有针对众生不同需求的咒语和印契,而不同咒语和不同印契在宗教修法中的运用程序也是不一样的。

“十一面观音”,梵名Eka^das/a –mukha,又称“十一面观自在菩萨”、“大光普照观世音菩萨”。关于其起源,一些学者曾经作过有益的探索[27]。一般认为本尊观音渊源于印度婆罗门教的十一荒神(梵Eka^das/a -rudra ),大约在公元五六世纪掺入佛教。十一面观音出名于“十一面观音神咒”。《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说:“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咒,名十一面。此心咒十一亿诸佛所说,我今说之,为一切众生故,欲令一切众生念善法故,欲令一切众生无忧恼故,欲除一切众生病故,为一切障难灾怪恶梦欲除灭故,欲除一切横病死故,欲除一切诸恶心者令调柔故,欲除一切诸魔鬼神障难不起故。”[28]据说,持这一神咒的人,现身可得十种功德(无病、常念佛、衣食充足等)及四种果报(临终见佛、永不堕地狱、不为禽兽所害、命终生无量寿国)。

关于十一面观音的形象,《佛说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中说:“尔时,观世音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有能依观世音教作法者,彼善男子善女人须用白旃檀作观世音像。其木要须精实,不得枯箧。身长一尺三寸,作十一头。当前三面作菩萨面,左厢三面作嗔面,右厢三面似菩萨面,狗牙上出,后有一面作大笑面,顶上一面作佛面,面悉向前后著光。其十一面各戴花冠。其花冠中各有阿弥陀佛。观世音左手把澡瓶,瓶口出莲花,展其右手以串璎珞,施无畏手。其像身须刻出缨珞庄严。”[29]其十一面之配置有种种不同,又有二臂、四臂、八臂等。其中四臂的设置是:右第一手作施无畏印,第二手执念珠。左第一手执莲花,第二手持军持(即瓶)。图8所示为发现于印度甘赫瑞(Kanheri)石窟中的第41窟的十一面观音像,呈二臂形式,本面顶上有四重,中间三层各安三面,其上再加一面,凡十一面,时代为5世纪末到6世纪初。这是目前所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十一面观音像。

“准胝观音”,梵名Cundi,又译为“准提”、“准泥”。又称“尊那佛母”、“准提佛母”、“佛母准提”、“七俱胝佛母”。意译作“清净”。密教认为这尊观音是护持佛法、并为短命众生延寿护命之菩萨。此尊观音的形象最常见的是三目十八臂,此外还有其他形象。在密教胎藏界曼荼罗里,此尊观音位于“遍知院”之最左端。据《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载,准提佛母的形象应该如下描绘:“应画准提佛母像:身黄白色,结跏趺坐,坐莲花上。身佩圆光,著轻縠,如十波罗蜜菩萨衣,上下皆作白色。复有天衣、角络、璎珞、头冠。臂环皆著螺钏,檀慧著宝环。其像面有三目,十八臂。上二手作说法相,右第二手作施无畏,第三手执剑,第四手持宝鬘,第五手掌俱缘果,第六手持钺斧,第七手执钩,第八手执金刚杵,第九手持念珠;左第二手执如意宝幢,第三手持开敷红莲花,第四手军持,第五手罥索,第六手持轮,第七手商佉,第八手贤瓶,第九手掌般若梵夹。莲花下画水池。池中难陀龙王,坞波难陀龙王拓莲花座。左边画持诵者,手执香炉,瞻仰圣者。准提佛母矜愍持诵人,眼下顾视。上画二净居天子,一名俱素陀天子,手持花鬘向下,承空而来供养圣者。”[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