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大乘佛教史 >>

古代印度密教观音信仰的产生与演变(5)

分享到:

关于此尊观音的修法,一般称之为“准提法”、“准提独部法”,密教认为这是消除灾祸、祈求聪明、治疗疾病的修法。《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说,诵持准提陀罗尼可获得光明烛照,消灭所有罪障,寿命延长,福慧增进,并得诸佛菩萨之庇护,生生世世离诸恶趣,速证无上菩提。该经还介绍了七俱胝佛所说陀罗尼及三十余种咒诅法,及七俱胝准提陀罗尼念诵仪轨、本尊陀罗尼布字法及种子义,还有四种护摩法,准提佛母画像法等[31]。

“如意轮观音”,梵名Cinta^man!icakra,梵名音译为振多摩尼,又称“如意轮菩萨”、“如意轮王菩萨”。因为此菩萨持如意宝珠及法车仑,广济一切众生之苦,成就众生之所有愿望,所以有此名称。其中如意宝珠指世间之珍宝及出世间实相之宝,这两种宝物能够让众生生出福德,也象征向众生布施世间与出世间的二种财宝;而法车仑即转法车仑之意,象征能传授无上妙法,以度众生,让众生生出智德。关于此尊观音的形象,《观自在如意轮菩萨瑜伽》说:“手持如意宝,六臂身金色,皆想于自身,顶髻宝庄严,冠坐自在王,住于说法相。第一手思惟,愍念有情故;第二持意宝,能满一切愿;第三持念珠,为度傍生苦。左按光明山,成就无倾动;第二持莲手,能净诸非法,第三挈轮手,能转无上法。六臂广博体,能游于六道,以大悲方便,断诸有情苦。行者如是观,坐于月轮中,身流千光明,项背皆圆光,复想心月轮,亦有宝莲花。”[32] 此外,说明这尊观音形象的的经典还有:《观自在如意轮菩萨瑜伽法要》[33]和《如意轮菩萨观门义注秘诀》[34]。这些经典都说该尊观音具有六臂,这是如意轮观音的常见形象,另外也有二臂、四臂、八臂、十臂、十二臂等多种。在密教的曼荼罗中,此菩萨安置于密教现图胎藏界曼荼罗观音院中,密号为持宝金刚。

在印度佛教史上出现的介绍如意轮观音法门的主要经典有《观自在菩萨如意心陀罗尼咒经》、《观世音菩萨如意摩尼陀罗尼经》、《观世音菩萨如意摩尼轮陀罗尼念诵法》、《观自在菩萨如意轮瑜伽》、《观自在如意轮菩萨瑜伽法要》、《观自在菩萨如意轮念诵仪轨》、《观世音菩萨秘密藏如意轮陀罗尼神咒经》、《如意轮菩萨观门义注秘诀》、《如意轮莲华心如来修行观门仪》、《观自在菩萨如意轮诵课法》、《七星如意轮秘密要经》、《都表如意摩尼转轮圣王次第念诵秘密最要略法》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如意轮陀罗尼经》。据该经说,往昔之世,观世音菩萨曾得到世尊的加持,而宣说如意轮陀罗尼。此一陀罗尼有大威神,能满一切有情一切胜愿。依该经所载:“尔时,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世尊,是秘密如意轮陀罗尼,复有二法,一在世间,二出世间。言世间者,所谓诵念课法,胜愿成就,摄化有情,富贵资财,势力威德,皆得成就;言出世间者,所谓福德慧解,资粮庄严,悲心增长,济苦有情,众人爱敬。”[35]就是说,如意轮观音之咒法既能在宗教解脱方面产生功效,而且还会在现实的世俗生活当中发挥作用。密教大力宣传如意轮观音的法门,以如意轮观音为本尊,为福德增起、意愿满足、诸罪减灭、诸苦拔济等动机所修之法,称为“如意轮观音法”,或“如意宝珠法”。而以如意轮观音为本尊所建立的曼荼罗,即为“如意轮曼荼罗”。这些修法在密教中一直非常盛行。

另外,如意轮菩萨法门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修法,叫“七星如意轮修法”。即以七星如意轮为本尊而修的秘法。七星指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等星。《七星如意轮秘密要经》把此修法的起源假托到释迦牟尼时代,并讲了一个故事,说是佛在世时,俱尸罗大国兵围迦夷城,波斯匿王遣使求佛救护,佛令于迦夷城宫内建如意宝轮般多罗道场七星火坛,一日一夜如法而作,贼众自然退散[36]。《七星如意轮秘密要经》中说:“若有世界他界贼,四方覆娆不安宁,国中有人造我法,如意圣轮与安乐。”[37]根据这个说法,密教便将七星如意轮修法主要当作退治怨敌的方法。关于此尊的形像,该经介绍说,于八辐轮中央画如意轮,各辐之间再画以贪狼、巨门等北斗七星与诃利帝母[38]。

“不空罥索观音”,梵名Amogha -pa^s/a 。又称“不空罥索观世音菩萨”、“不空王观世音菩萨”、“不空广大明王观世音菩萨”、“不空悉地王观世音菩萨”、“不空罥索菩萨”。关于这尊观音的来历,《不空罥索神变真言经》是这样解释的:“尔时,观世音菩萨摩诃萨欢喜微笑,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合掌恭敬,礼佛双足,整理衣服,长跪叉手,前白佛言:‘世尊,我有陀罗尼,名不空罥索心王陀罗尼真言三昧耶。是法乃于过往九十一劫,彼最后劫中,有佛号名世间自在王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士、丈夫调御、天人师、佛、薄伽梵。彼佛世尊怜愍我故,授是陀罗尼真言一切法门。其佛世界名曰胜观察慧。世尊,从是已来,我常受持此陀罗尼真言一切教法。” [39]就是说,在过去九十一劫的最后一劫中,观世音菩萨接受世间自在王如来的传授,而学得“不空罥索心王母陀罗尼”。此后,观世音菩萨即常以该真言教法化导众生。所以,以此法救度众生的观音便称为不空罥索观音。“不空”(Amogha),是指心愿不空。“罥索”(pa^s/a)原意是指古代印度在战争或狩猎时捕捉人马的绳索。此尊观音持不空之罥索,象征钩取人间之“鱼”于菩提解脱之岸,其一旦钩取,罥索必有所获,故云不空。所以,以“不空罥索”为名意指观音菩萨救度众生的心愿不会落空。

印度佛教史上出现了许多介绍不空罥索观音的经典,翻译成汉语而得保存下来得有《不空罥索陀罗尼经》、《不空罥索陀罗尼自在王咒经》、《不空罥索神变真言经》、《不空罥索咒经》、《不空罥索神咒心经》、《不空罥索咒心经》、《圣观自在菩萨不空王秘密心陀罗尼经》、《佛说不空罥索陀罗尼仪轨经》等。这一类经典的主题是宣说不空罥索陀罗尼及其修法。如关于如何修此法门,“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受持读诵此陀罗尼真言者,应常白月八日,或白月十四日十五日,清净澡浴,以香涂身,著净衣服,食三白食,或复不食,断诸言论,不空罥索观世音菩萨前如法而坐,烧香供养,瞻菩萨面,诵七七遍或一百八遍。”[40]据这些经典所称,凡是如法受持这一陀罗尼的人,现世可得无病、富饶、无横灾等二十种功德,临终也可得无病痛、观音莅临劝导等八种利益,甚至于可以护国佑民、防止天灾地变等等[41]。所以,虽然此尊观音的形象有手执罥索,形象怪异威猛,对众生显示了慑伏之力,但是在本质上还是非常慈悲的。在密教曼荼罗体系中,这位观音处在胎藏界观音院,密号“等引金刚”。在密教修法中,以不空罥索观音为本尊的修法,就叫“不空罥索观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