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唯识宗 >>

心识论与唯识说的发展(7)

分享到:


  要言之,巴利的有分识,在有情出生时,生成结生心,在之后无意识的刹那,则被继续维持成有分识,在表面心的善恶等经验之后,成为保持经验的彼所缘心而作用,作用终了后,再潜在为有分心。此场合,巴利佛教与有部等相同,主张意识之流只有一条,所以,有分心之时,表面心不生起;表面心作用时,有分心断绝。但是,实际上不论表面识如何,保持过去全部经验的有分识,应该都是一类相续的,若非如此,作为过去经验的智能、性格等素质,或者记忆等,在表面心生起时,会一时丧失,表面心消失后,又再生起,这是不合理且不可能的事。尽管如此,因为主张二心不俱起说,所以提出潜在识会断绝的说法,这点比唯识法相学所主张的,阿赖耶识不论诸六识如何,总是一类相续的合理说,略逊一筹。

  (三)细心、一味蕴、穷生死蕴与潜在识

  【细心思想】 所谓“细心思想”,即主张:縰使在无想定、灭尽定等心识不存在的状态下,微细的心仍持续存在。有部于二无心定成立“无心说”,主张完全没有心识;相对于此,从有部分裂出来的[337]经部系譬喻者,以及同系统的诃梨跋摩的《成实论》成立“细心说”,而分别论亦做相同的主张。也就是,首先,根据《大毗婆沙论》所述,譬喻者与分别论,共同主张在无想定与灭尽定,细心持续存在,心没有灭。79 又根据《旧婆沙》,有部的觉天Buddhadeva 似乎主张细心不灭。80 觉天是在有部当中所主张的种种观点最接近譬喻者的论师。极为接近譬喻者之说的《成实论》也说到,灭尽定或无想定,虽然看起来很像是无心,但是,其实是有极微细而难以辨识的心持续存在,由于难以察觉,所以,只不过是在世俗上,称为无想或无心而已。81

  从细心的持续存在来看,经部进一步成立名为“一味蕴”或“根本蕴”的一类相续之心识,说明表面心不存在的场合下,它也不会断绝而恒常存续。也就是,例如《异部宗轮论》所提出的经部说:“诸蕴有从前世转至后世”,或者“有一味蕴”等等。82 此一味蕴被认为是作为有情之业相续的主体,它跨越生生世世,作为业或经验的保持者,而展转持续。所以提出这所谓“展转心”说法的经部,又被称为“说转部”Sa?krāntika。83 我认为此一味蕴相当于前述的细心。

  【穷生死蕴等】 经部的一味蕴是指:从前世跨越至后世,负载业的集积,一味相续的潜在性细心;化地部则称之为“穷生死蕴”,84 大众部称之为“根本识”85 或“摄识”86。所谓“摄识”,意即摄持著过去的业或经验的识,也就是潜在识。

  (四)非即非离蕴我与潜在识

  以上的潜在识,跨越三世而恒常相续,而被称为“蕴”或“识”,犊子部将业相续的主体当成“我””,既不能将它作为蕴的本身,但是离开蕴也没有另外存在,由于有此意义,[338]所以被称为“非即非离蕴我”。

  《异部宗轮论》提到犊子部之说,谓:“补特伽罗,非即蕴离蕴,依蕴处界,施设假名……诸法若离补特伽罗,无从前世转至后世。”87 又在《大毗婆沙论》中提到,犊子部说明补特伽罗(我)的理由是:如果没有我的话,我们的记忆就无法延续到以后。所以是从记忆的保持者来说我的。88 不过,我认为,说“我”的根本目的,并不只是单纯为了保持记忆,而是更广泛的进一步为了作为经验或业的保持者。

  又在《识身足论》中,没有明确指出主张者的部派,只是用补特伽罗论者(有我论者)之名,说其主张实我的存在。89 与这几乎完全相同的主张,在巴利《论事》中也有列举出来,90 谓其主张者为犊子部及正量部。

  这里所提到的,犊子部等所说的“我”(pudgala,puggala补特伽罗),其主张者本身成立它以作为业或经验的保持者,这与其他部派所说的潜在识是相同的成立目的。但是,其他部派却认为犊子部所主张的我,与外道所说的我ātman相同,甚至认为此我与说无我的佛教相反,而极端的称犊子部为“依附佛法的外道”。但是,犊子部等的非即非离蕴我,与外道所说的,常一主宰的形而上的自我完全不同,它是依经验而恒常变化,并持续存在的,所以本质上与其他部派的有分识、一味蕴、穷生死蕴等,是没有不同的。

  《中阿含》的《嗏帝经》嗏帝Sāti比丘主张缘起是识从前世存续到后世,而被释尊呵责,重新教导佛教正确的无我之缘起说,91 嗏帝比丘所认为的识之存续,是站在主张我的外道立场,不应将之与称缘起之业相续的主体为“识”或“我”pudgala视为相同。(意译:佛教把缘起之业相续的主体,称为“识”或“我”pudgala,与此外道的立场不同,不应将二者视为相同。)

  (五)心相说与心性说

  [339]以上对於潜在力或潜在识,已考察各部派的主张,可知各部派的潜在力,发展为唯识法相学的种子;潜在识则发展为阿赖耶识。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来看,可能是让有部或者尤其是经部之说,得以批评性的改良发展;从思想发展的理论来看,可说是使前述各部派的主张得以进展完成。集大成的唯识法相学说,无论是种子说或阿赖耶识说,与各部派的潜在力或潜在识的想法即使有很大的不同,或者可直接看成没有关连,但是,若考量佛教通俗性缘起说的业报说,实际上,从原始佛教的缘起说以来,就站在一贯的想法上,只不过是随著时代的进步,加以详细的考察而已。

  集大成的唯识法相学说,其种子说或阿赖耶识说、七转识说等,皆脱离了原始佛教以来观念论的领域,为了作为具体性的存在,于是就与本来的业报说乃至缘起的唯识说不同,因此,也与前述诸部派的潜在力或潜在识不同,这也是不得已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在唯识学中,从原始佛教的无我说,承袭大乘的空论,叙述三性三无性说,说明空无我的第一义缘起说,这是部派佛教所没有的。而八识思想与三性三无性说形成了唯识学的中心教理。因此,若是正确理解唯识说,它便是集当时佛教大成的伟大学说者;但是,若将唯识说理解成形而上学的唯心说,则可说已经脱离了本来的唯识说。

  在心识论中,也有前面所没有讨论到的层面。前面是讨论有关心识论的开展,不论是心心所说、表面识,乃至潜在识,都是不断生灭变化现象的心识。佛教称现象心为“相心”,称现象界为“法相”。因此,前面所讨论的,皆是与相心有关者,[340]只处理法相的部分。唯识学之所以被称为“法相学”,即是因为它是只以现象的心识为问题之学问。

  但是,心识也有与心的本性有关的层面。若以法相为具体的现象,那么法性可说是形式上的本性。因此,心的本性是形式上的,超越生灭变化。它是心的形式性、可能性、理想性的存在者。我们能追求证悟的理想,即是以此心性为基础。在部派时代,大众部即以此心性为问题,提倡心性本净说。说明我们能够追求理想,成为佛陀,是因为心性本来清净无垢之故。当然,此清净无垢,并不是现实上具体的存在,而是可能性的理想存在。如同承袭上座部系的心相说,而发展为大乘唯识思想一样;承袭大众部系的心性说,则发展为大乘如来藏思想。92 也就是,从心性本净说,发展为如来藏清净说,以及净乐常我的真如佛性说,成为极为详细的哲学说。乃至后来有统合融和法相说与法性说者,更进一步的则有道元禅师的佛性说,不将佛性作为形式上的存在,而是性相融和的具体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