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十一五”科研发展规划(6)

分享到:

  由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率领的四川大学赴藏访问团于6月对西藏自治区进行了访问。本所所长霍巍教授作为访问团成员随团全程参加了此次访问,并与对口协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自治区旅游局、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西藏大学文学院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工作会谈,并草拟了今后拟开展的合作项目报送双方主管部门和领导。四川大学与西藏自治区双方在充分协商之后正式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这一战略性举措将形成双方高层合作的主体框架,并会极大促进我所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在藏期间,作为本所西藏考古与艺术方向学术带头人,霍巍所长还就西藏考古与文物方面的工作情况向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有关领导作了汇报。

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举行
  从10月份起,由我所与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985工程”二期“南亚与中国藏区研究”创新平台、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开始举行。首次讲座即邀请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南亚与中国藏区研究”创新平台讲座教授格勒研究员,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藏族和藏学研究”的学术演讲。作为一位藏族学者,格勒研究员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藏族和藏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变化。格勒研究员生动而富有哲理的讲述时时迎来阵阵的掌声,不仅有助于藏学研究的去神秘化,更提高了听众对藏学的浓厚兴趣,近三百多名师生前来听讲,座无虚席。
  10月19日至20日,讲坛又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系主任马戎教授带来三场精彩粉呈的学术讲座:《理解民族关系的新思路——族群问题的去政治化》、《社会学的族群关系研究》、《美国的种族与族群关系》。此外,马戎教授还与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藏学研究所以及社会学系的若干老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举行有关的学术对话,讨论热烈。马戎教授从社会学视角出发研究民族问题,是中国民族社会学建设的带头人。他的三个讲座分别是他民族社会学理论的三个组成部分,相辅相成。在讲座和座谈会上,作为回族学者,马戎教授介绍了个人成长经历尤其是在蒙古族地区下乡的经历、在布朗大学攻读社会学以及自己从事民族研究的经历,与听众分享他近年来在西藏、新疆等地研究的许多成果和观点。其中一些观点引起听众的热烈辩论,带来一种良好的学风。
10月21日至24日,该系列讲座分别由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石硕教授、霍巍教授和冉光荣主讲,他们各自的讲题分别为:《神的居所:藏彝走廊的碉楼》、《考古看西藏——解读西藏远古文明的密码》和《反贫困与社会和谐——兼论藏区的稳定与发展》。这也是本所专家和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对近年来本所开展研究工作的一个专题性介绍,也引发了川大校园内的一股“藏学热潮”。
  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举行,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展示了藏学、民族学、人类学和考古学领域的研究新进展,增进了同学们对西藏的历史文化以及对藏民族的认识。

我所主办“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
  2006年12月8日至11日,本所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建中宾馆召开。来自北京、江苏、西藏、青海、云南、贵州、陕西、重庆、甘肃、四川等省市的110余人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100余篇。四川大学副校长陈爱民教授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大丹曾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四川省社科联前副主席、四川省民族研究所李绍明研究员、四川大学985工程“南亚与中国藏区研究创新平台”主任冉光荣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副书记赵心愚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德强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社西藏分社和四川分社分别进行了中英文的专题报道。
  与会代表以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了研讨,共分六个专题:西藏及其他藏区和谐社会建设、西藏及其他藏区移民与生态建设、西藏及其他藏区特色经济发展、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变迁与政策、西藏及其他藏区缓解贫困战略、西藏及其他藏区财政金融问题等。其中中央对西藏的特殊政策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学术关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问题、关于农业问题和新农村构建问题、生态移民问题、藏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问题、藏区旅游开发问题等成为会议的热点。
  本次学术会议所收到的论文具有以下特点:一、主题精彩丰富,兼有即时性和现实性,表达了作者们高度的学术敏锐性和责任感。二、力求在新的探索的基础上促进研究的深化,会议论文多有创新。三、重视实证,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秉承科学严谨的学术风气。大量的学者亲身调查,直接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了具有说服力的意见与见解。
  本次学术会议又是一次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的大会,不仅展示了很高的学术价值,更表现出会议组织的特色。首先是特别重视藏学研究的生力军——青年学者的参与和培养,不仅正式邀请青年学者和一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而且特设专题会议为青年参会者提供发言机会,并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做评议人,对每位发言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评述和提升,这不仅使与会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得以交流和检验,也使其表达技巧得到了锻炼,更使其论文思路和思考的层次得到了提升。其次,为了使参会的年轻人收获更多,本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学术展望”演讲,请西南民族研究的学界前辈李绍明先生就今后藏学如何与其他学科交叉接轨等进行了展望;与此同时,特邀请《西藏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西藏民族学院学报》、《生态经济》(英文版)等的主编或负责人,就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如何撰写论文作了演讲,与会青年反响热烈。本次会议把学术研讨会作为一种人才培训方式的实践,作出了初步的尝试。
  此次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来自全国各地,除了主办方所在的北京和四川的学者外,邀请到西藏及其他三省藏区的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研究藏区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学者,地域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横跨了中国10多个省市。这充分展示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作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的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在协调全国藏学力量,为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发展和改革所做的努力。在大会中,成都藏学界及外地参会代表一致希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藏学研究所能够继续以这种方式协调和整合全国藏学力量,把类似的会议形式持续下去,做成双边经常性、学术性而且具有藏学研究导向作用的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