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十一五”科研发展规划(8)

分享到:

  讲座由霍巍教授主持并点评。演讲结束后,Dibyesh Anand 博士还与听众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学术出访

冉光荣教授参加藏族村寨开发会议
  3月27日,冉光荣教授参加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文化产业开发会议。此次会议由理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应邀的诸位专家就理县的文化产业开发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冉光荣教授就理县藏羌文化的特色与开发途径问题作了发言。

石硕教授参加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年会
  4月20-24日石硕教授赴云南蒙自参加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年暨“中国西南民族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换届选举中当选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副秘书长。

石硕、李涛教授参加“2008年人类学民族学世界大会筹备工作会议 ”
  2006年4月19日,我所石硕教授、李涛教授参加国家民委召开的“2008年人类学民族学世界大会筹备工作会议 ”。申办世界大会是中国人类学与民族学界长期以来的梦想,此次筹备会议对办好2008年的大会意义重大。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世界大会,规模约3000—5000人,已举办15届。根据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的一般惯例,有意申办2008年世界大会的学术组织,应在2002年中期会议期间向联合会领导人初步表达申办的意向,并于2003年世界大会举办4个月前向联合会执委会正式提出书面申请,报告主要包括大会主题、申办组织、会议时间、组委会成员、专题的组织、委员会会议、专门会议等的构想以及会议场所和它所在的位置、航空、通讯和旅游服务、大会规模、大会使用的语言和翻译设施、会议信息的发布、会议论文的出版等等。 最后由2003年世界大会期间举行联合会常务理事会议按照一国一票的原则投票决定2008年世界大会的举办国。

李涛教授参加中国南亚问题学术研讨会
  2006年4月20至24日,李涛教授参加“中国南亚问题学术研讨会”,并作了“印度政府对华关系中的西藏政策研究”的大会发言。此次会议由中国南亚学会与上海世界观察研究员联合主办。

冉光荣教授参加阿坝州壤塘县经济发展会议
  壤塘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为了促进该县的经济发展,壤塘县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壤塘县经济发展会议。我所冉光荣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宗教文化的开发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霍巍教授随团访问华盛顿大学等美国著名高校
  4月,霍巍教授作为四川大学学术访问团成员,随同校长谢和平院士及副校长李光宪教授等一行前往美国进行了为期二十余天的学术访问。在访美期间,霍巍教授访问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麦色德分校、马里兰大学、哈佛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等著名高校,与相关学科的教授和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充分介绍了我校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和藏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并与这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在人员交流、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各个方面达成了若干意向性协议。访问期间,霍巍教授还参观访问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弗利尔艺术博物馆以及哈佛大学的六所博物馆,前往美国国家档案馆查询了有关华西大学博物馆(川大博物馆之前身)首任馆长葛维汉氏的有关资料,并应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赫瑞之邀在该系作了题为“西藏考古与丝绸之路”的学术演讲,受到热烈欢迎。

我所徐君副教授参加“原住民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培训”
  4月,我所徐君副教授参加由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资助的“原住民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培训”。来自德国的人类学家、现在泰国清迈任“传统文化与人”网络能力培训顾问TIMMI TILLMANNH博士以及秘鲁人类学家、先前在泰国清迈做培训教师的MAYUJA博士就如何在四川大学开展“原住民文化/乡土知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课程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培训。参加这次培训的还有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部分师生、文新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以及一些在四川国际NGO组织的工作人员。该培训课程共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传统发展以及知识等相关概念的反思。第二部分是有关乡土知识/原住民知识的概念及内涵、如何认识原住民知识以及认识原住民知识的具体方法与工具;第三部分是关于原住民的权益与研究者的伦理道德;第四部分是对目前教学方法与习惯的反思。第五部分在四川大学针对硕士研究生开设相关课程以及开设相关专业的具体计划以及课程设置。
通过培训,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原住民知识/乡土知识对于生物-文化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掌握了发挥原住民知识/乡土知识作用的具体方法与工具。徐君副教授结合人类学的相关理论与方法,针对目前历史文化学院与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民族学专业硕士生,设计了一门课程“西南民族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课程。该课程的设置既结合了传统又利用了新的理论与方法,强调社区参与性、研究者与被研究者的平等性,田野调查的不可或缺性。

徐君副教授参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教学骨干培训班”学习
  徐君副教授受学校派遣,于5月8至6月6日在北京中央党校参加了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校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五部委组织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教学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学习期间,听取了由中央各部委13位部级领导所作的专题报告,对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和形势与任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对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学生素质教育,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相关问题等有了深入的了解,更为国家高级领导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感染,深深体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使命。在学习期间,还前往中国蒲东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学习,领略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今昔巨大变化。

李涛教授参加“西藏文化周——藏学与徽学对话交流”论坛活动
  为了加强基地间的横向联系,2006年5月29日,我所李涛教授赴合肥参加安徽省政府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举办的“西藏文化周——藏学与徽学对话交流”论坛,并作了题为“藏学研究概况及其与徽学对话交流前瞻”的发言。

陈波博士前往美国北卡大学(UNC)、杜克大学(Duke)访学
  受北卡大学和杜克大学邀请,我所讲师陈波博士于2005年8月至2006年6月期间在美国访学。期间,陈波博士分别在北卡大学做有关西藏的专题讲座、在杜克大学人类学系开设《全球化的西藏:西藏作为他者》课程。该课程从历史人类学视野,探讨受宇宙观包裹的藏文明与汉文明的接触和互动、海外藏人与当地社会和文化的互动,受到了听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