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修心法要-利器之轮

分享到:

《利器之轮》是藏传佛教的一部重要著作,由法护大师传授给阿底峡尊者。其法脉可直溯至释伽牟尼佛的密教化身--金刚总持。本书所昭示的【修心法要】,是一个让生活在繁忙、纷乱社会的现代人受用无穷的法门,是一本修行生活不可或缺的好书。

 

序  显密融合的时代

张骏逸 

 

印度佛教历经千余年的演变,在八世纪后蕴育出次第井然、体系完备的密教系统。由于十世纪中叶后回教徒持续近百年的入侵北印,导致佛教大师们相继播卷西藏,此一系统的精华于是被妥慎而完善地保存在西藏佛教中。民国四十八年(一九五九年)之后,藏传佛教匆促而冒然地跃进了国际舞台。西藏佛教得以在西方世界发扬。

 

阿底峡尊者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奠基祖师,藏族一般都尊称他为(大佛尊),是十一世纪中叶印度最优秀的知识份子(顶庄严),担任当时佛教中心超岩寺的上座。他在六十一岁高龄时(西元一零四二年),不辞艰难翻越崇山峻岭,到达西藏,传布佛法十三年,足迹遍布阿里、卫、藏,是到西藏传播佛法的印度人中活动范围最广阔、影响力最大的人物。这种为道牺牲奉献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法护大师是阿底峡重要的老师之一,阿底峡出家后随其学了数年经论,对经论的了解提升到了相当高的境界。这本书即由其传下,讨论佛教实践的重要书籍。

 

长久以来藏传佛教在台湾的发展偏重于传法灌顶等宗教仪式的实践,忽略了义理已经实践要旨的讨论,因此造成了对藏传佛教的误解,这种误解需由佛教界、学术界等各方面的人士一齐努力来化解。这样必能带动佛教界重视藏传佛教,重新研究藏传佛教中义理及实践的部分,给予它一种新的定位,如此不但能为传统的中国佛教注入新的血液,对信徒而言也一定利益良多。

 

(本文作者现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原序

嘉措泽仁 

 

《利器之轮》是一部大乘佛教修炼心智的基础典籍,为瑜伽大师法护(Dharmaraksita)所作。法护曾将《利器之轮》传授给印度圣哲阿底峡(Atisa.九八二--一零五四),之后阿底峡与他的大弟子种敦巴优婆塞(Upasaka jBrom-ston-pa)将其由梵文译为藏文,并传播至西藏。

 

一九七三年,西藏文献图书馆(Library of Tibetan Works & Archives)将《利器之轮》由藏语译为英文并出版发行,广为流传。

 

本书并收录有嘎汪连耶格西(Geshe Ngawang Dhargrey)于西藏文献书馆佛教哲学课程上所作的评述。

 

我们期望本书的出版能对众生有所助益。

 

一九八一年七月  

(本文作者为西藏文献图书馆主任) 

 

开经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卷一  利器之轮

法护大师 著 

 

本书名为《命中仇敌之心的利器之轮》。阎曼德迦(1)我至诚地礼敬您;唯有您的力量才能抵抗死神的挑战。

 

001孔雀毒草叶中昂首阔步,无视于邻近美丽的乐草园。孔雀并不喜爱乐草园,他们却因吃毒草而茁壮。

 

002勇敢的菩萨身处红尘俗世中,也是如此行道。尽管世俗之乐赏心悦目,勇敢的菩萨却不为所动,而在苦难业中成就。

 

003我们一生追逐享乐,一想到苦就恐怕战栗;正因我们懦弱,所以悲苦不断。勇敢的菩萨欣然接受苦难,从勇气中获得恒真的快乐。

 

004欲乐一如毒草叶,惟有如孔雀的勇者方能依其茁壮。若是如乌鸦的弱者去尝试,势必因贪得无餍而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