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人间佛教的伦理学视野(8)

分享到:


[20] 杨曾文<人间佛教的展望>,《善门学报》第八期,高雄,佛光山文教基金会,2002年,页7。

[21] 牟宗三《佛性与般若》下册,台北,台湾学生书局,1993年修订版,页1022。

[22]前揭书,页1023。


p19

显然是混含之语),并进而理解不同的教门与理路,以便对「人之为圣」与「人之成佛」之间的巨大差异(先假定「差异」,也可以是一种方便),来作如实的分析,有所谓「如实」或不如实,则仍然必须接受知法弘法者全面的检证。

 

 

五、结语

在此伦理问题多艰多难的人间苦况中,佛教「常乐我净」的理想显然是一股清凉、一道光明;而通过出入自得、悲智融圆、空有无碍以至于人佛一体的中道义,佛教在人间的前景与愿景当仍是芸芸众生所想见乐见。因此,阐发人间佛教的伦理意含,并突出其与一般伦理学大相径庭的超越之路与解脱之道,实乃相关研究者可以自我期许的一项任务,而身处人间佛教与儒教社会(文化)不断交遇的生活现实,我们能如何在「道不同而不相谋」之余又能深体「道并行而不相悖」的道理,则已然是那些一厢情愿者不能不警惕的课题。也许,力求各教各宗相契相应的意义之学本就是一到看不到终点的人文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