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三皈依与现代社会伦理

分享到:

页1

一、前

  今天整个世界,都面临民族问题、民主问题,以及主权问题,这些都是属于政治问题。

  今天整个世界,也面临吸毒问题、青少年犯罪问题、性泛滥问题,这些都是属于社会问题。

  今天整个世界老人、儿童必须有赖社会立法来保护,失去了家庭之温暖。老人固已注定寂寞终身,而儿童成年后,亦变成自私、冷漠、孤独。

  个人人格分裂,必会带来社会秩序解组;社会秩序解组,必会带来政治上之叛逆。反之,亦会使得个人人格愈加分裂。这些问题,呈现在未发或正开发之国家中更为严重。

  为何会有这样的结果呢?我们认为,是因为:人们在政治上、社会上,乃至个人生活上都没有「皈依」感。

  已开发之国家,已奠定了完整之政治制度;确定了一定社会规范;培养了个人独立之人格。独立人格之个人,就在治人与治于人之间,维持了一个均衡点,也正是政治、社会、个人之皈依处。但就政

 

页2

治伦理来看,仍是没有皈依处的。

  正开发中之国家或未开发之国家,多为贤人、强人,乃至暴民政治,全赖其个人领导;且政权之篡夺、政变频繁,人亡政息。政治、社会、个人没有均衡点,也就没有皈依处。

  论及「皈依」,我们不能不溯及释迦牟尼佛所创之「三皈(Tri-`sara.na-gamana)制度。这种制度,维系了佛教两千多年。而且,历久常新。所以我们确信,三皈依对现代社会,应有积极地启示作用。

  所谓三皈依,根据《阿含经》:「阿难,唯提波罗陶师归佛、归法、归比丘众、不疑三尊……」[1]

  为何要归依三尊呢?佛陀说,是表现归依的人具有三种本身自有的德性:「有三自归之德,云何为三?所谓归佛第一之德,归法第二之德,归僧第三之德。」

  三尊,有什么值得尊重、归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