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三皈依与现代社会伦理(9)

分享到:

页13

僧伽。

  在本文论及「现代社会」时,曾指出:以民主方式所选出来的政府领导人或代议士,未必是社会精英,甚至是无所不为,专放高论之狂士。如是之人,行如是之政,立如是之法。使执行公务及司法人员,作如是行、如是判。于是,致使失去公信力,政治伦理、社会伦理、家庭及个人伦理亦随之丧失。

  本文并不是特立过高之陈义:希望政府负责人、国会代议士都像释伽牟尼佛,也无意希望他们的施政、立法都能适于四海,要求执法者与行政官员都具有僧伽的宏愿。

  而是希望政府负责人、国会代议士都能以政治家自期自许,而后才有大悲心,爱国家、爱同胞;有了大悲心才有大智慧,拟出好的施政,立出好的法案。

  但,「徒法不足以自行」[17],我们今天的法已深入到家庭、个人,已僵化了人与人之伦理关系,使整个社会只见到冷冰冰的法,感觉到暖暖的热情交流,即使有也是在大众传播主导下「挤」出来的几分情绪而已,而不是真情流露。很多法破坏了各层次之伦理。伦理破坏,则法不足以自行。伦理为法之根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政、法必须「导之以德,齐之以礼」然后「有耻且格」[18]。

  当然,本文也没有奢求负责行政官员,有如僧伽,清修自持,以救世为己任。但作为一个公务人员,忠于政府,遵从法规,为民服务亦是天职。

  如果政府领导人员、国会议员,能具有充分的自尊与被崇敬,其施政与法案亦值得信赖,行政官员获得尊重,整个社会公信力必可建


17. 《孟子‧离娄》上,陈立夫着《四书道贯》,页627。

18. 《论语‧为政》,陈氏前着,页593。

 

页14

立。政治、社会、家庭乃至个人之伦理亦能得到皈依。我们所面临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家庭乃至人问题当必可稍有疏解。

  政府领导人员、国会立法者及各级官员,以及他们所定之法规,如果具有公信力,就能受到民众的皈依,使民众能产生皈依处。于是我们可以说:建立皈依政府、皈依法治、皈依公务人员三皈依,即可抡清今天世界之纷乱。

  是此,佛教三皈依对于现代社会伦理实有启示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