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三皈依与现代社会伦理(6)

分享到:

  究其原因:

  (1)佛教有伟大的传统:出家人以归依佛陀、佛法为荣,至于为什么以此为荣呢?我们在前已谈到,佛陀为众生之尊,涅盘为诸法之尊,所以以皈依佛、皈依法为荣。

  (2)佛教有丰富的文献:佛教在印度留下那么多文献,远超过印度正统之宗教,乃至一切其它宗教。基本上说,印度是不重文献的民族,而佛教能留下那么多文献,简直是一个异数。

  而且,更值得一提者,自两汉、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以来,印度大多数佛教文献已译成汉、藏文,则大量佛教文献亦会在印度遗失。这也是佛教复兴的第二大异数。

  第一个异数应归功于佛法本身之深广,第二异数应归功于佛法之人文精神与中国儒家精神相契,其出世法又为中国道家相接。

  而韩、日文化又早受中国所影响,对于接受佛教亦如中国相契合。


13. 关于佛教历代大师辈出,可参阅《大正》四十九至五十二册,史传部,《东初老人全集》之一《中国佛教近代》。至于中、印以外其它国家,手头无数据可考。而日、韩、以及前宋、明以前之高僧,部份已录于「史传部」中。

 

页9

  (3)应归功于有效之戒律:佛教僧团之维系,除佛、法信仰外,便是戒律了[14]。佛陀在世时,由于徒众增多,始渐渐规定戒律,大多简单明了,称之为「增上戒学」[15]。到了部派以后,有的部派则各有增益,其中以「根本一切有部毘奈耶」为最完整,其它尚有萨婆多部、弥沙塞 、摩诃僧祗等部之戒律。

  从内容上分:无论僧、尼,从出家到涂毘,其中行、住、坐、卧,聆法、受戒、托钵、受供、接物、交谈等,无一不在戒律中规定着,远比一个国家的「法规汇编」还要详尽。兹举一例:「观军学处」说:比丘尼如乞,食或有军人入寺、或军人主动找其交谈,不算犯戒,但不能表示一己之好恶[16]。像这样的细微小节,在律中已制定了。可见在印度的佛教僧伽所受之教育是极为严格的。迄今南传佛教多尚因袭之;而中国僧团,为适应中国的社会环境,大致是依禅宗「百丈清规」。不过,出家、剃度、受戒,尚悉依古制。但中国的法师最受人尊重的,还是他们能「严守清规」,不近色、不荤食,这在一般凡人看来已足够为天人师了。食、色,性也,能反制自然,升华人性,佛教之教律能使僧伽延佛慧命具有极大的作用,僧众为其弟子中之尊,实当之无愧。

  佛既为一完格的圣者,虽然有人迷信其为神,但这不碍佛的伟大,只能归咎于迷信者自身。涅盘空寂,虽有人误认为是消极,而皈依「青灯古佛」,亦只能归咎于消极者自身之堕落、颓废,无损于空相应之大乘行者。虽然,也有极少数的出家人,败坏清规,但亦不影响大多数僧伽承担了如来家业。总之,佛、法、僧三皈依制度之确


14. 详参《大正》二十二至二十四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