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伦理学 >>

三皈依与现代社会伦理(7)

分享到:

15. 见杨郁文先生《阿含经讲义》,增上学,页49-59。

16. 《根本说一切有部苾刍尼毘耶》卷14,《大正》二十三,页982下。

 

页10

立,对佛教之发展,实具有重要之价值。

三、现代社会伦理

  虽然家庭、社会、国家有其一定之界限,也各有其重心或中心,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此一原则终不会变;而社会又连接家庭与国家成为一个整体社会,也是不变的。

  但是,现代的家庭、社会、国家之重心确是变了,而形成了现代社会之特色。那就是家庭、社会、国家伦理之颓废。之所以如此,我们认为可归纳成下列三种原因:一为政治民主的盲点;二为社会福利的盲点;三为两极经济制度的盲点。

  (一)政治民主的盲点:传统以来,无论是贤明的政治或君政治,都同样是寡头政治。寡头政治在伦理上所形成之国民是表示丧失思想之能力,盲目崇拜权威。

  一旦享受到民主,不是盲目崇拜权威依旧;就是不知民主真谛,以反法治、反秩序为民主自由。在政治上则是反叛性的政治团体;在社会上则是政治的社会暴力;在家庭则形成严重之代沟。

  实施民主的先进国家,已有完善的政治制度,虽然没有反叛性的政治团体,或政治的社会暴力,在家庭之代沟也较小;但却使家庭、社会、国家之领导重心或中心发生了变化。重心或中心在于多数的一方,家庭重大事务往往都赖家庭会议中决定。而社会犯罪才是社会上唯一的暴力,政治上的暴力则消灭于无形。但多数虽合乎公平、民主原则,普罗大众往往教育程度低,知识不足,理性欠缺,所以多数所选出之候选人未必是理想的当选人,这样,岂不又变成多数决「非暴力之暴力」,追求「善」的伦理必将受到扭曲。

 

页11

  总之,在民主政治尚未臻成熟的国家,人民对于国家、社会领导重心或中心不是失去皈依感,就是误认个人自由为民主,容易产生社会暴力。也由政治上暴力,更导致纯犯罪性之暴力增加。而现代先进的民主国家,虽然没有以上的缺点,但是,前面所说,受教育较低的绝大多数所选出之当选人,未必是精英人才,继之由他们进入议会之后,进入政府主政时,就未必会有理想之法案与施政,政治伦理则无法建立。

  (二)社会福利的盲点:随着政治经济的发展,社会亦跟着发展,社会福利就是全民普遍的要求。基本上说,这是政府与人民在权利与义务上之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