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政策法规 >>

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分享到:
56 . 问 : 什 么 是 政 策 , 什 么 是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答 :
政 策 是 国 家 或 者 政 党 为 了 实 现 一 定 历 史 时 期 的 路 线 和 任 务 而 制 定 的 国 家 机 关 或 者 政 党 组 织 的 行 动 准 则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是 国 家 或 者 政 党 为 了 实 现 一 定 历 史 时 期 的 路 线 和 任 务 而 制 定 的 国 家 机 关 或 者 政 党 组 织 尊 重 和 保 护 公 民 信 仰 宗 教 或 者 不 信 仰 宗 教 自 由 权 利 的 行 动 准 则 。

57 . 问 : 我 国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基 本 内 容 是 什 么 ?
    答 :
中 共 中 央 《 关 于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时 期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观 点 和 基 本 政 策 》 ( 即 中 发 〔 1982 〕 19 号 文 件 ) 对 我 国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基 本 内 容 作 了 如 下 表 述 :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就 是 说 : 每 个 公 民 既 有 信 仰 宗 教 的 自 由 , 也 有 不 信 仰 宗 教 的 自 由 ; 有 信 仰 这 种 宗 教 的 自 由 , 也 有 信 仰 那 种 宗 教 的 自 由 ; 在 同 一 宗 教 里 面 , 有 信 仰 这 个 教 派 的 自 由 , 也 有 信 仰 那 个 教 派 的 自 由 ; 有 过 去 不 信 教 而 现 在 信 教 的 自 由 , 也 有 过 去 信 教 而 现 在 不 信 教 的 自 由 。 ”
    “ 在 强 调 保 障 人 们 信 教 自 由 的 同 时 , 也 应 当 强 调 保 障 人 们 有 不 信 仰 宗 教 的 自 由 。 这 是 同 一 问 题 的 两 个 不 可 缺 少 的 方 面 。 任 何 强 迫 不 信 教 的 人 信 教 的 行 为 , 如 同 强 迫 信 教 的 人 不 信 教 一 样 , 都 是 侵 犯 别 人 的 信 仰 自 由 , 因 而 都 是 极 端 错 误 和 绝 对 不 能 容 许 的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9 — 60 页 )

58 . 问 : 我 国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是 长 期 的 吗 ?
    答 :
中 共 中 央 〔 1982 〕 19 号 文 件 指 出 : “ 尊 重 和 保 护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是 党 对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政 策 。 这 是 一 项 长 期 政 策 , 是 一 直 要 贯 彻 执 行 到 将 来 宗 教 自 然 消 亡 的 时 候 为 止 的 政 策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9 页 )
    “ 在 社 会 主 义 条 件 下 , 解 决 宗 教 问 题 的 唯 一 正 确 的 根 本 途 径 , 只 能 是 在 保 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前 提 下 , 通 过 社 会 主 义 的 经 济 、 文 化 和 科 学 技 术 事 业 的 逐 步 发 展 , 通 过 社 会 主 义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的 逐 步 发 展 , 逐 步 地 消 除 宗 教 得 以 存 在 的 社 会 根 源 和 认 识 根 源 。 这 样 一 个 伟 大 事 业 , 当 然 不 是 短 时 间 内 , 也 不 是 一 代 、 两 代 、 三 代 人 的 时 间 内 , 所 能 成 就 的 。 这 就 是 说 , 只 有 经 过 很 长 的 历 史 时 期 , 经 过 若 干 代 人 , 包 括 广 大 信 教 和 不 信 教 的 人 民 群 众 的 共 同 奋 斗 , 才 能 成 就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72 — 73 页 )

59 ? 问 : 我 国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实 质 是 什 么 ?
    答 :
中 共 中 央 〔 1982 〕 19 号 文 件 指 出 : “ 对 待 人 们 的 思 想 问 题 , 对 待 精 神 世 界 的 问 题 , 包 括 对 待 宗 教 信 仰 的 问 题 , 用 简 单 的 强 制 的 方 法 去 处 理 , 不 但 不 会 收 效 , 而 且 非 常 有 害 。 ”
    “ 还 应 当 强 调 指 出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政 策 的 实 质 , 就 是 要 使 宗 教 信 仰 问 题 ,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自 由 选 择 的 问 题 ,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的 私 事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9 — 60 页 )

60 . 问 : 正 确 处 理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关 系 的 原 则 是 什 么 ?
    答 :
毛 主 席 说 : “ 信 教 和 不 信 教 各 有 他 们 的 自 由 , 不 许 加 以 强 迫 或 歧 视 。 ” ( 《 毛 泽 东 选 集 》 一 卷 本 第 993 页 )
    周 恩 来 总 理 说 : “ 谁 要 企 图 人 为 地 把 宗 教 消 灭 , 那 是 不 可 能 的 , 苏 联 是 社 会 主 义 国 家 , 它 还 是 有 宗 教 的 , 我 们 决 不 打 算 这 样 做 ” 。 “ 我 们 主 张 , 在 《 共 同 纲 领 》 的 基 础 上 , 信 教 的 、 不 信 教 的 可 以 共 存 。 只 有 这 样 , 才 能 社 会 安 定 , 稳 步 前 进 ” 。 ( 《 建 国 以 来 重 要 文 献 选 编 》 第 一 册 第 225 页 )
    中 共 中 央 〔 1982 〕 19 号 文 件 , 对 正 确 处 理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之 间 的 关 系 , 作 了 系 统 的 阐 述 : “ 在 现 阶 段 ,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在 思 想 信 仰 上 的 这 种 差 异 , 是 比 较 次 要 的 差 异 , 如 果 片 面 强 调 这 种 差 异 , 甚 至 把 它 提 到 首 要 地 位 , 歧 视 和 打 击 信 教 群 众 , 而 忽 视 和 抹 杀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在 政 治 上 、 经 济 上 根 本 利 益 的 一 致 , 忘 掉 了 党 的 基 本 任 务 是 团 结 全 体 人 民 ( 包 括 广 大 信 教 和 不 信 教 的 群 众 ) 为 建 设 现 代 化 的 社 会 主 义 强 国 而 共 同 奋 斗 , 那 就 只 能 增 加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之 间 的 隔 阂 , 并 且 刺 激 和 加 剧 宗 教 狂 热 , 给 社 会 主 义 事 业 带 来 严 重 的 恶 果 。 因 此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政 策 , 是 我 们 党 根 据 马 克 思 列 宁 主 义 理 论 所 制 定 的 、 真 正 符 合 人 民 利 益 的 唯 一 正 确 的 宗 教 政 策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9 — 60 页 )

61 . 问 : 在 现 阶 段 我 国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根 本 出 发 点 和 落 脚 点 是 什 么 ?
    答 :
中 共 中 央 〔 1982 〕 19 号 文 件 指 出 : “ 总 之 , 使 全 体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的 群 众 联 合 起 来 , 把 他 们 的 意 志 和 力 量 集 中 到 建 设 现 代 化 的 社 会 主 义 强 国 这 个 共 同 目 标 上 来 , 这 是 我 们 贯 彻 执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处 理 一 切 宗 教 问 题 的 根 本 出 发 点 和 落 脚 点 。 任 何 背 离 这 个 基 点 的 言 论 和 行 动 , 都 是 错 误 的 , 都 应 当 受 到 党 和 人 民 的 坚 决 抵 制 和 反 对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60 — 61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