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政策法规 >>

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和政策(3)

分享到:

    周 恩 来 总 理 在 五 十 年 代 初 期 就 指 出 : “ 如 果 这 个 宗 教 团 体 在 政 治 上 是 拥 护 《 共 同 纲 领 》 的 , 是 爱 国 的 , 那 么 这 个 宗 教 团 体 便 是 对 新 中 国 有 益 的 。 ” 又 指 出 : “ 我 们 认 为 , 唯 物 论 者 同 唯 心 论 者 在 政 治 上 可 以 合 作 , 可 以 共 存 , 应 该 互 相 尊 重 , 我 们 之 间 有 合 作 之 道 ” 。 “ 我 们 同 宗 教 界 朋 友 的 长 期 合 作 是 有 基 础 的 , 这 一 点 我 们 毫 不 怀 疑 。 我 们 也 希 望 宗 教 界 朋 友 也 有 这 个 信 心 。 这 便 是 ‘ 共 信 不 立 , 互 信 不 生 ’ ” 。 ( 《 建 国 以 来 重 要 文 献 选 编 》 第 一 卷 第 221 — 224 页 )
    中 共 中 央 十 一 届 六 中 全 会 通 过 的 《 关 于 建 国 以 来 若 干 历 史 问 题 的 决 议 》 中 规 定 : “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并 不 要 求 宗 教 信 徒 放 弃 他 们 的 宗 教 信 仰 , 只 是 要 求 他 们 不 得 进 行 反 对 马 列 主 义 、 毛 泽 东 思 想 的 宣 传 , 要 求 宗 教 不 得 干 预 政 治 和 干 预 教 育 。 ”
    江 泽 民 总 书 记 在 1991 年 1 月 30 日 会 见 我 国 全 国 性 宗 教 团 体 领 导 人 时 指 出 : “ 正 确 对 待 和 处 理 宗 教 问 题 , 是 建 设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社 会 主 义 的 一 个 重 要 内 容 。 一 方 面 , 从 我 们 党 和 政 府 来 说 , 要 坚 定 不 移 地 贯 彻 执 行 尊 重 和 保 护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权 利 、 保 护 正 常 的 宗 教 活 动 、 保 护 宗 教 界 的 合 法 权 益 这 样 一 些 长 期 不 变 的 基 本 政 策 ; 另 一 方 面 , 从 宗 教 界 来 说 , 要 坚 定 不 移 地 拥 护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领 导 , 拥 护 社 会 主 义 , 坚 持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教 会 的 原 则 , 坚 持 在 宪 法 、 法 律 、 法 规 和 政 策 规 定 的 范 围 内 开 展 宗 教 活 动 ” 。 “ 概 括 来 说 , 我 们 处 理 同 宗 教 界 朋 友 之 间 的 关 系 的 原 则 是 政 治 上 团 结 合 作 , 思 想 信 仰 上 互 相 尊 重 。 这 一 点 是 永 远 不 会 变 的 ” 。 “ 我 们 党 的 宗 教 仰 自 由 的 政 策 一 定 会 保 持 稳 定 性 和 连 续 性 , 这 是 绝 对 不 能 改 变 的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10 页 )

65 . 问 : 请 简 要 介 绍 一 下 全 国 的 宗 教 概 况 ?
    答 :
我 国 宗 教 有 佛 教 、 道 教 、 伊 斯 兰 教 、 天 主 教 、 基 督 教 等 多 种 宗 教 。 另 外 还 有 一 部 分 少 数 民 族 信 仰 本 民 族 的 民 间 宗 教 。 中 国 的 宗 教 团 体 有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 中 国 道 教 协 会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 中 国 天 主 教 爱 国 会 、 中 国 天 主 教 教 务 委 员 会 、 中 国 天 主 教 主 教 团 、 中 国 基 督 教 “ 三 自 ” 爱 国 运 动 委 员 会 和 中 国 基 督 教 协 会 等 8 个 全 国 性 宗 教 团 体 , 还 有 164 个 省 级 宗 教 团 体 , 2000 余 个 县 市 级 宗 教 团 体 。
    全 国 办 有 中 国 佛 学 院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经 学 院 、 中 国 基 督 教 南 京 金 陵 协 和 神 学 院 、 中 国 天 主 教 神 哲 学 院 和 中 国 道 教 学 院 等 47 所 宗 教 院 校 。 从 1980 年 以 后 , 培 养 年 轻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2000 余 人 , 向 世 界 上 12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派 出 宗 教 留 学 生 100 余 人 。
    全 国 有 宗 教 刊 物 30 余 种 , 全 国 现 有 在 册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约 20 万 人 , 年 轻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都 是 新 中 国 培 养 出 来 的 , 其 中 当 选 为 各 级 人 大 代 表 和 政 协 委 员 的 近 9000 人 。 他 们 同 各 界 代 表 和 委 员 一 样 , 参 与 国 家 大 事 的 讨 论 , 在 政 治 上 享 有 平 等 的 民 主 权 利 。
    我 国 由 于 贯 彻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各 宗 教 之 间 , 各 宗 教 团 体 之 间 ,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之 间 一 律 平 等 , 互 相 尊 重 , 和 睦 相 处 。 ( 参 见 《 中 国 人 权 状 况 》 白 皮 书 )

66 . 问 : 我 国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原 则 和 要 求 是 什 么 ?
    答 :
我 国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主 要 体 现 在 : 信 教 与 不 信 教 的 公 民 , 在 政 治 上 一 律 平 等 , 在 法 律 上 都 享 有 同 等 的 权 利 和 义 务 。 我 国 的 佛 教 、 道 教 、 伊 斯 兰 教 、 天 主 教 和 基 督 教 各 教 之 间 是 相 互 平 等 的 , 在 社 会 主 义 中 国 , 没 有 占 统 治 地 位 的 宗 教 。 政 府 对 上 述 各 种 宗 教 一 视 同 仁 , 一 律 平 等 , 不 加 歧 视 。 承 认 公 民 有 信 教 自 由 , 也 就 包 括 承 认 各 教 的 宗 教 组 织 及 其 正 常 的 宗 教 活 动 的 自 由 。 各 教 可 以 按 照 各 自 的 情 况 , 在 宪 法 、 法 律 、 法 规 和 政 策 允 许 的 范 围 内 , 本 着 独 立 自 主 、 自 办 教 会 的 原 则 , 办 好 教 务 。 各 宗 教 根 据 需 要 可 以 开 办 宗 教 院 校 , 培 养 宗 教 人 才 , 出 版 宗 教 刊 物 , 印 行 宗 教 经 典 , 弘 扬 宗 教 文 化 。 各 宗 教 组 织 可 以 在 相 互 尊 重 、 平 等 友 好 原 则 下 , 同 国 外 宗 教 组 织 或 宗 教 人 士 进 行 友 好 交 往 。 宗 教 组 织 和 信 教 群 众 可 以 在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举 行 宗 教 仪 式 。 公 民 不 能 因 为 信 仰 宗 教 或 不 信 仰 宗 教 而 享 有 某 种 特 权 或 受 到 某 种 歧 视 , 这 也 是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基 本 要 求 。

67 . 问 : 贯 彻 落 实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还 有 哪 些 实 质 内 容 ?
    答 :
中 共 中 央 〔 1982 〕 19 号 文 件 对 于 贯 彻 落 实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实 质 性 内 容 作 了 明 确 规 定 :
    (1) “ 争 取 、 团 结 和 教 育 宗 教 界 人 士 首 先 是 各 种 宗 教 职 业 人 员 , 是 党 对 宗 教 的 工 作 的 重 要 内 容 , 也 是 贯 彻 执 行 党 的 宗 教 政 策 的 极 其 重 要 的 前 提 条 件 ” 。 因 此 , “ 必 须 妥 善 地 安 置 宗 教 职 业 人 员 的 生 活 , 认 真 落 实 有 关 政 策 , 特 别 是 对 于 其 中 的 知 名 人 士 和 知 识 分 子 , 更 应 当 尽 快 落 实 政 策 , 给 以 适 当 的 待 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