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回鹘文文献所见藏密十六佛母考

分享到:
   [摘要]在吐鲁番出土的回鹘文《吉祥胜乐轮曼陀罗》写本残卷中,有与藏密十六佛母/金刚天女有关的内容。该写本详细地描述了十六位金刚天女之名号及特征,以及观想十六金刚天女之修持法。她们可归入供养天女之列,用于坛城中,应是随着坛城供养法同时传入西藏的。

[关键词]:藏传佛教、佛母、回鹘佛教、回鹘文文献、吐鲁番

 佛母,本指释尊的生母摩耶夫人和养母(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有时又用以指代般若波罗蜜,即能生出一切佛者。而佛以法为师,由法而成佛,故佛母有时又指佛法。但在密教中,佛母指的是能产生诸佛、诸菩萨的女性神祇。“大清内阁掌译番蒙诸文西番学总管仪宾”工布查布译《佛说造像量度经续补》解释说:

 

佛母像,五行之真性,为五部佛母(亦谓明妃)或有佛菩萨被大慈力,以就世间之通情(众生通情,惟母恩重且周),特化女相者。或善信女人、女神发弘誓,行大乘愿满成道者,俱通称佛母。

 

接着,同书又明确规定了佛母图像的制作要求:

 

其像作十六岁童女相。乳瓶广八指,周三倍,胎偶则凸高分四指,坚实不倾,乳尖珠高阔各一指。双瓶中间横二指,发作半攒,崇六指,向后倾之。余发下垂,而梢过手肘,面形如芝麻(或作卵形),目纵三指,广半指,似优波罗华瓣形。臂梢、胫梢、指尖、腰之极细处,俱比他像稍细,而肩顶亦作低二指。下身之广阔分,比本制诸像,稍加宽厚,衣服庄严同菩萨像,而总用正大窈窕之相方可。[1]

 

概言之,佛母又被称作明妃,其面相为十六岁童女相,脸型如卵或芝麻,目横长三指,宽半指,为微睁状,形如莲花瓣。乳房直径八指,周长二十四指。塑像凸高四指,坚实不倾。乳头高宽一指,两乳间距二指。此外,对头发、肩宽等也都有明确规定。这些规定,为佛教造像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2]

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为佛母的女神甚多,著名的有尊胜佛母、大白伞盖佛母、狮面佛母、智行佛母、作明佛母、准胝佛母、般若佛母等,但对本文所论的十六佛母,藏密文献却少有论及,故而学界研究者也甚少。笔者孤陋寡闻,仅知意大利学者杜齐在研究藏传佛教上乐系统曼陀罗图像时,曾综合藏文典籍和有关的图像资料对藏密十六佛母及其特征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归纳:

 

十六佛母(明妃)

1.琵琶佛母,蓝色,四臂,右手持竖琴、金刚,左手持铃。

2.筚篥佛母,黄色,四臂,右手持筚篥、金刚,左手持铃。

3.手鼓佛母,红色,四臂,右手持手鼓、金刚,左手持铃。

4.陶鼓佛母,绿色,四臂,右手持陶鼓、金刚,左手持铃。

5.笑佛母,红色,四臂,两手呈大笑式,右手持头盖骨,左手持杖。

6.喜佛母,蓝色,四臂,右手持金刚、头盖骨,左手一个于体侧持铃、另一个持杖。

7.歌佛母,黄色,四臂:两手持铜钹,另右手持头盖骨,左手持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