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永嘉大师证道歌浅释(4)

分享到:

明白甚么道理呢?‘了知生死不相关’的道理呀!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把《证道歌》里面的一节念念,就会心平气和,可以达到难行能行的境地。譬如别人冤枉你,毁谤你,你可以想到‘从他谤。任他非。把火烧天徒自疲’;要是人家骂你,你就念‘观恶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识。’

 

假如你怕死后轮回六道,那你就要相信永嘉大师的话:‘证实相。无人法。刹那灭却阿鼻业......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

 

明白了我们还要修行,正如永嘉大师说的:‘不求真。不断妄。......心是根。法是尘......心法双忘性即真。’

 

假如你只是研究经教,而不着重于修心养性,依教奉行,永嘉大师告诉我们说:‘分别名相不知休......数他珍宝有何益。’

 

《证道歌》中,每句都是学佛人的警钟,如果你以为出家修道的人才用得着,而你今生是谈不上了,请你听听大师的话:‘我师得见然灯佛。多劫曾为忍辱仙。’要成佛就要积功累德。永嘉大师也曾是:‘吾早曾经多劫修。不是等闲相诳惑。’

 

永嘉大师向我们保证《证道歌》所写的,都是令我们‘证实相。无人法’的向上一乘悟道法门。他曾经说:‘若将妄语诳众生。自招拔舌尘沙劫。’大德们自利利人的菩萨心肠,能不令我们感动吗?还有甚么理由不去研究、不去念诵呢!

 

国际译经学院

一九九一年浴佛节前夕

 

永嘉大师证道歌浅释

 

我到洛杉矶来,是来看各位听经听得怎么样了,学佛法有没有进步或认识,一方面也想听听十多年前自己讲的经。各位不要生一种执着心,说住持到这儿来,也不给我们说法;其实我天天在这儿给你们说法。这里每天放以前的录音带,那时候年纪轻,精神也较充足,所以讲的经比现在讲得好得多。你们各位如果要听我讲经,随时随地每天都可以来听,不需要等到我来才听。当时讲的声音,讲的道理比现在都好,不过你们就是贪心很大,还要听我讲。现在我尽量办退休手续,你们各人都应该自立,要自己知道怎样去弘扬佛法。

 

《永嘉大师证道歌浅释》—这一部《证道歌》是中国一位祖师作的,他的名字是玄觉。这位祖师出自永嘉,‘永嘉’是地名,在中国温州(浙江省)永嘉县。温州地方的话,和福州话、宁波话、广东话一样有他们自己的方言,其他地方的人听了很不易懂。中国语言不统一,每个地方的言语和音声皆不同。这位大师四岁时,父母便送他到庙上出家,出家以后博览群书,因为四岁就出家,庙上特别请专人教他读书,所以他的学问非常有基础。因为他学问这么好,以后又专门用功修道,于是就开悟了。开悟之后,他不愿意自己独得法的利益,于是写成了《证道歌》来启示后人,令后人也懂得修行,认识真正的正法。

 

这位大师听说曹溪命脉—南华寺的六祖大师,是禀承释迦如来以心印心、耳提面命、口授心会,如此传承下来的衣钵心法,于是不远千里来亲近六祖大师,以求印证自己的见地。

 

他到达南华寺时,六祖大师正在上堂说法。于是永嘉大师穿袍搭衣,手里拿着锡杖,向法座右绕三匝,然后停在六祖大师的前面,振威一喝,大吼一声,也不叩头顶礼。

 

六祖大师对他说:‘出家人叫沙门,沙门必须有礼貌,所谓礼仪三百、威仪三千,你为甚么到这儿来?粗里粗气的,一点礼貌都没有?’

 

永嘉大师说:‘生死事大,无常迅速。’意思是说,用功要紧,那有时间行礼呢?那有时间管细节呢?没有时间讲究这些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因为生死这桩事比甚么事情都大,无常鬼不知甚么时候就来了,我那有时间来行礼呢?

 

六祖大师就说:‘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说你为甚么不研究无生法呢?你为甚么不去明白无常迅速的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