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永嘉大师证道歌浅释(40)

分享到:

‘火中生莲终不坏’:就好像火里生莲花,火里不能生莲,可是你在欲行禅就等于火里生莲一样,不可能的事情,你能做到;办不到的事情,你能忍,这都是火里生莲终不坏。

‘勇施犯重悟无生’:以前有个比丘名勇施,他犯了很重的罪,可是他后来忏悔改过,所以—

‘平时成佛于今在’:虽然他犯了重罪,但能真正忏悔,也一样可以成佛,且现在已经成佛了。所以人不怕有过,就怕不能改过,如果能把过错改了,那离佛道便不远。

师子吼。无畏说。深嗟懵懂顽皮靼。

祗知犯重障菩提。不见如来开秘诀。

‘师子吼’:狮子为兽中之王,所以他一吼叫,百兽皆惊怖。

‘无畏说’:佛说法好像狮子吼一样,一般的旁门外道,听到这种无畏之说,都恐怖毛竖起来。

‘深嗟懵懂顽皮靼’:深嗟,就是深深地叹息。懵懂,不明白。顽皮靼,就是像牛皮那样粗厚顽硬不懂事情。

‘祗知犯重障菩提’:人只知犯重罪,障碍菩提道,障碍觉道,比如犯杀、盗、淫、妄、酒,这是不通忏悔的罪,障修道的路。

‘不见如来开秘诀’:可是不明白戒里有犯、有遮,有开遮、止持、作持。犯罪,如果无心是无罪,要有心才是犯罪,所以这是佛开的秘诀。佛所说的是最平等,最公平的,丝毫也不偏袒,佛最公平正直,所以说:‘师子吼。无畏说。’在前面也提过‘师子儿。众随后。三岁便能大哮吼。’这都是说狮子的威风,佛说法就像狮子吼一样。

有二比丘犯淫杀。波离萤光增罪结。

维摩大士顿除疑。犹如赫日销霜雪。

‘有二比丘犯淫杀’:从前有两个比丘住在一起,一个比丘犯淫戒,一个比丘犯杀戒。怎样犯淫戒呢?这两个比丘在山里住,一天,其中一位比丘有事下山,在山里住的比丘睡着了,这时来了一个樵女,这樵女生染污心,就把这个比丘强奸了。这时下山的比丘回来,看这女人把他的同参给伤害了,就追她,这女人就跑,一不小心,她便跌到山涧,跌死了。一位比丘,因与女人行不净行,就认为犯淫戒,另一位把女人追到山涧跌死了,就认为自己犯杀戒。

‘波离萤光增罪结’:于是就到波离萤光尊者那里去求忏悔,这怎么办?波离萤光说这二人都是犯下无间地狱之罪,不通忏悔,没有法子解脱他们的罪。这两个比丘就起了怀疑心,他们自己想:犯淫戒也不是自己愿意犯的,犯杀戒也不是自己愿意犯的,都是出于无心,如果这就犯了罪,好像不公平。

‘维摩大士顿除疑’:于是去请教维摩居士,维摩居士就对他们说:‘无心无罪。’说你没有心犯罪,没有罪,把他们的怀疑除去了。

‘犹如赫日销霜雪’:就好像很强烈的太阳光,把霜雪融化了、这叫不可思议解脱力量。

不思议。解脱力。妙用恒沙也无极。

四事供养敢辞劳。万两黄金亦消得。

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亿。

‘不思议’: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议。

‘解脱力’:这种解脱的力量。

‘妙用恒沙也无极’:这种妙用,恒河沙数也数不完的。

‘四事供养敢辞劳’:所以要用四事供养,四事是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以这四事资具来供养三宝,不敢推辞劳苦。

‘万两黄金亦消得’:这种不可思议,解脱的力量,就是你供养万两黄金,也清受得了。

‘粉骨碎身未足酬’:你若不明白佛法的奥妙处,就是粉骨碎身也报不完佛的恩典,也报不完法的恩典,也报不完师的恩典。

‘一句了然超百亿’:你要是明白了,一句就超过百万阿僧祇劫,无量数那么多的阿僧祇劫,那么长的时间都超过了。

法中王。最高胜。恒沙如来同共证。

我今解此如意珠。信受之者皆相应。

‘法中王’:这个法是为法中之王。

‘最高胜’:最为高超殊胜的,乃是无可比之法。

‘恒沙如来同共证’:恒河沙数那样多的佛,同用这个法门,都证得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