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综论 >>

从戒律看原始僧团的管理体制(10)

分享到:

  3、从淡泊物质中得到自由
  古德云:“人到无求品自高”,我们对生活的要求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存方式。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类的基本生存应当很容易得到解决,问题是很多人都不满足于淡泊的生活,为了不断升级的欲望和虚荣而无休止地忙碌着,却不曾想到,拥有得越多,束缚也就越多,甚至无法享有正常人的生活。有了产业之后,每天还要为扩张和发展操劳,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香。一个人能吃多少、用多少?钱到了一定程度,它的增长只不过是数字的变化。很多人觉得任意挥霍是身价的体现,这实在是非常错误的认识,奢侈的不良习惯一旦养成,我们就只能服从于它的要求,将维持自己的消费水准作为生活的唯一目标。
  因此,佛陀一再告诫他的弟子们要奉行少欲知足的生活原则,只有在简单的物质生活中,我们的心灵才能不被它所奴役,转而关注更为内在的精神需求。没有产业便没有任何负担,没有任何牵挂,走到那里,都不用担心财产的安全,不用担心股票下跌。佛陀的弟子中不乏出身贵族的比丘,其中有一位王子,出家后欢喜踊跃,别人都不理解,他解释道:我以前在宫里,整天被很多人保护着,走到哪里都是一堆人,还有许多繁琐的行政事务,搞得很苦、很累,一点都不自由。出家后一无所有,每天都过得无比轻松,所以情不自禁地想要表达自己的快乐!
  就我个人来说也是这样,出家这么多年,从没有为生活操过心,也不必做任何一件违背意愿的事。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学习还是弘法,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享有充分的自由。虽然有时也很忙,但这种忙是一种自由忙,想忙就忙,不想忙也没有无法脱身的事纠缠着。所以说,出家人的生活虽然简单,但正是这种简单,使我们摆脱了物质的束缚,拥有了更为自由的生活状态。
  4、从简单的人我关系中得到自由
  中国的人家庭观念特别强,家文化制造了太多的人口,也使人际关系相应来得复杂。有了家庭就有了牵挂,“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使我们无法获得处处无家处处家的自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又使我们必须承担起养育后代的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人,就这样困在负不完的家庭责任中,无奈地蹉跎一生。
  出家是对世俗生活的舍弃,没有家,自然也不存在由家庭带来的不自由。除此而外,出家人的社会关系也异常简单。戒律规定,出家人不可在同一地点居住超过三个月,其原因就在于,在一个地方住久了,不知不觉中就会对那个地方产生贪著。贪著后就舍不得离开,走到哪里都会牵挂,就像远方的游子牵挂家乡一样,就无法在生活中保有超然的心态。另一个原因是,在一个地方呆得时间长了,就会有很多人际关系,对周围的人难免有亲疏之分,这对修行也是很不利的。所以说,僧人要从简单的人际关系中得到自由。
  5、从解除困惑中得到自由
  从根本上说,人类的一切烦恼都是在无明中产生的。由于无明,就带来了种种认识上的困惑:我们不知道生从何来?死往何去?不知道命运的发展,不知道生存的价值……人在世间中充满着迷茫,使我们生活缺乏正确的方向,使我们的行动常常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学佛首先要通过闻思经教来解除认识上的困惑,依靠佛法的智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烦恼和困惑之中摆脱出来,得到自由。
  人由于有了烦恼,所以很不自由。我们的贪、嗔、不良习惯等等烦恼时常操纵我们的内心,操纵我们的行为。学佛修行就是要解脱烦恼,使内心获得自由,内心自由了,我们就可以成为生命中真正的主人。
  总之,佛法所提倡的自由不仅是在社会层面,更深入到我们生命的内在。它要求每一个修行者既要从社会造成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更要从生命内在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所以,佛教所讲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彻底的自由。
  以上所讲的五个方面,主要以西方哲学家提出的平等、民主、法制、自由和佛法的对这些问题的认识进行对照。过去我们总觉得佛教制度早已过时:时代发展了,社会变化了,流传两千多年的清规戒律早该扔到历史的垃圾堆了。但是通过仔细地研究和比较之后,我们会发现,僧团的管理体制虽然古老,但在当今这个时代却仍有着积极的意义,它不但和当代的民主思想相吻合,甚至还可以弥补它们的不足。
  虽然时代在不断发展,科学在不断进步,但佛法不会过时,相反会得到科学更多的印证,能为时代思想纠正很多不足,有利于我们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及道德的纯净。所以,我们今天学习佛法,意义非常重大。
  2000年秋讲于河北生活禅夏令营